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贛南三整”:朱德力挽狂瀾於既倒

解海南

2018年05月16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贛南三整﹄:朱德力挽狂瀾於既倒

  朱德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勛,十大元帥之首。他長期擔任人民軍隊的最高領導職務,被指戰員親切地稱作“朱總司令”,在黨內軍內享有崇高威望。朱德歷史地位的確立,始於南昌起義,在起義軍余部面臨瓦解、革命火種瀕臨熄滅的危急時刻,挺身而出,擔當起繼續革命的重任。特別是他領導部隊進行的“贛南三整”,即天心圩整頓、大余整編、上堡整訓,解決了部隊當時緊迫的思想、組織和軍事問題,為保住革命的火種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挺身而出,擔當起繼續革命的重任
  南昌起義后,前委決定:部隊撤離南昌,南下廣東,實行土地革命,重建革命根據地。1927年8月3日,朱德率領第九軍教育團作為先遣隊,比起義軍主力早兩天撤離南昌,踏上了南下廣東的征程。
  9月19日,起義軍在廣東大埔縣三河壩作了分兵:主力部隊由周恩來、賀龍、葉挺、劉伯承等率領奔赴潮汕作戰﹔朱德率其余部隊約4000人留守三河壩,掩護主力進軍潮汕。朱德指揮三河壩留守部隊在敵重兵包圍下英勇作戰,經過三天三夜的血戰,有效阻擊了數倍於己之敵的進攻,完成了前委交給的任務。為了避免部隊更大的傷亡,保存革命力量,朱德率領部隊撤出戰斗,准備去與主力會合。
  部隊趕到饒平以北的茂芝后,得知起義軍主力在潮汕作戰失敗的消息,官兵們十分震驚,個個心頭像被潑了冷水,倍感沉重失落。此時,國民黨軍猛烈反扑、大軍壓境,企圖完全消滅起義軍,扑滅革命火種。面對此情此景,起義軍官兵思想混亂、不知所措,甚至流露出散伙、另謀出路的想法。
  在部隊孤立無援、前途未卜、人心渙散、將要瓦解的嚴峻時刻,朱德挺身而出,毅然決然地對大家說:“我是共產黨員,我有責任把‘八一’南昌起義的革命種子保留下來,有決心擔起革命重擔,有信心把這支革命隊伍帶出敵人的包圍圈,和同志們團結一起,一直把革命干到底!”
  在朱德的感召下,陳毅、王爾琢等積極響應。他們在繼續尋找黨組織的同時,率領部隊離開茂芝,向贛南進軍,其間採取多種措施鞏固部隊,史稱“贛南三整”。
  天心圩整頓著重解決官兵思想問題,堅定革命信念
  部隊一路上四面受敵,朱德率領官兵頑強抵抗,多次擊退國民黨軍的追擊。為躲避地主武裝和土匪的襲擊,部隊隻能行走在山間崎嶇的小道上,露宿在山林中。由於糧食短缺、疾病流行,得不到供給和醫治,又無法同上級黨組織取得聯系,不少官兵悲觀失望、情緒低落、思想動搖,部隊出現混亂,許多人經不起考驗,相繼離隊,甚至一個排、一個連被帶跑了團裡還不知道,不少指揮員也離開了隊伍,有的還在繼續發泄失敗情緒,要求解散隊伍。部隊於1927年10月下旬到達江西安遠縣天心圩時,隻剩下了七八百人。
  在這危難關頭,朱德沉著鎮定地在天心圩召開軍人大會,說明革命形勢和任務,對部隊進行整頓。朱德在大會上高昂地說:“大家知道,大革命是失敗了,我們的起義軍也失敗了!但是我們還要革命的。同志們,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強!”他還引導大家看清中國革命的前途,不要為當前的失敗而喪失信心。鼓勵大家隻要保存實力,革命就有辦法。
  在朱德革命到底的堅定意志影響下,指戰員們也增添了繼續革命的信心。陳毅后來回憶說:“人們聽了朱總司令的話,也逐漸堅定,看到光明前途了,當時如果沒有總司令領導,這個部隊肯定地說,是會垮定的。”朱德在部隊混亂不堪、官兵情緒低落至極的情況下,力挽狂瀾,把部隊凝聚在一起,可見他堅強的革命意志、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非凡的馬列主義遠見。
  天心圩整頓,是起義軍余部轉戰途中的一個重要轉折,是“贛南三整”的開端。這次整頓,統一了思想認識,振奮了革命精神,扭轉了部隊中的混亂局面,開始逐步穩定下來。
  大余整編著重健全黨、團組織,加強黨對軍隊的領導
  10月底,朱德率領部隊來到贛粵邊境的大余地區。朱德、陳毅利用國民黨軍閥各派之間進行混戰、放鬆對起義軍追擊的間隙,組織部隊進行了整編。
  首先從整頓黨、團組織入手。重新登記黨、團員情況,成立黨支部以健全組織,注重連隊工作,加大基層連隊的黨、團員比重,同時還選派了部分優秀黨員去基層擔任指導員,從而加強了黨對部隊的全面領導。
  其次對部隊進行整編。起義部隊減員嚴重,原有的軍、師建制都成了空架子。他們從實際出發,不再按照完整建制搭建部隊,而是組成六個步兵連、一個迫擊炮連和一個重機槍連,暫稱“國民革命軍第五縱隊”。朱德為司令,陳毅為指導員,王爾琢為參謀長。整編之后的部隊比原來更加集中、更加團結、更加精干,更有利於指揮和作戰。
  經過這次整編,部隊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官兵們思想穩定、士氣高漲,形成了一個比較鞏固的戰斗集體。此時部隊雖然人數有所減少,但經過嚴峻的磨煉和考驗,思想覺悟更高了,戰斗力更強了,可以說是大浪淘沙保留下來的精華。
  上堡整訓著重申明紀律,調整作戰樣式,提高部隊戰斗力
  11月初,朱德率領部隊來到湘粵贛三省交界的江西省崇義縣西南上堡山區。這裡環境相對偏僻,敵人暫時無暇顧及,正是進行整訓的有利時機。
  首先是整頓紀律。朱德、陳毅一直都很重視部隊的紀律教育,他們曾經對部隊轉戰途中出現的不良行為,進行過嚴肅的批評,提出過嚴格的要求。到了上堡后,根據形勢的變化,部隊的任務不僅是行軍、打仗,而且還要深入農村發動群眾,組織群眾打土豪、分田地,建立革命根據地。因此,樹立革命軍隊的良好形象尤為重要,對官兵進行遵守紀律的教育更為必要。這次對部隊進行紀律教育時,明確規定:募款和繳獲的物資全部要歸公。
  其次是加強軍事戰術訓練。這支部隊的指揮員多數來自於葉挺獨立團,不少畢業於黃埔軍校,他們沿用的是正規戰的指揮模式。戰士們大多參加過北伐戰爭,打的也是正規戰,南昌起義后的一些戰斗仍然是正規戰。部隊轉移到山區后,朱德、陳毅等從實踐中摸索出“還可以上山打游擊”的經驗,開始了由正規戰向游擊戰的轉變。
  朱德要求部隊以連排為單位,在上堡、文英、古亭等山區村鎮向群眾做宣傳工作,幫助群眾勞動生產,收繳地主和土匪的武裝,組織分糧、分田、分物。這裡的百姓長期深受地主、土匪的壓迫,大革命時期受過農民運動的影響,具有較好的群眾基礎,一經發動,便迅速行動起來,革命形勢發展很快。
  通過“贛南三整”,部隊的思想得到統一,組織更加健全,軍事訓練更符合實戰,形成了一個堅強有力的戰斗集體。朱德終於把這支南昌起義留下的革命隊伍帶出絕境,使革命的火種得以保存,並成為實現井岡山會師的骨干力量。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