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雁門游擊隊的戰斗傳奇

2018年05月17日08:1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雁門游擊隊的戰斗傳奇

  1946年9月下旬,以中共雁門工委教導隊為基礎,會同雙龍中心區民兵以及從陝甘寧邊區調來的黨、政、軍干部共200余人,組建了雁門支隊。他們配合黃龍地區黨組織和武裝力量開展游擊戰,採取機智靈活的戰術,出奇制勝,有力打擊了國民黨胡宗南部。

  雁門支隊富於傳奇色彩的戰斗故事,至今仍在當地民眾中廣為流傳。

  在宜君梁打擊敵人

  咸榆公路在宜君境內長約50公裡。這部分路段地形復雜,四周山大溝深,特別是宜君梁段,既便於出擊敵人,又便於隱蔽撤退。雁門支隊經常活躍在這條路上,出其不意地突襲敵人。其中,游擊隊員王俊昌的故事流傳甚廣。

  1946年夏,王俊昌和3名游擊隊員深夜來到家鄉偏橋鎮。夜晚的小鎮,一片靜謐。王俊昌對同行的戰友說:“你們埋伏在對面山峁上掩護接應,我趁黑摸進去搞它一下。”王俊昌摸進街道,徑直闖進保公所,一把推開門,用槍指著正在睡覺的敵人說:“不許動,誰動先打死誰!”屋裡的敵人全嚇呆了。就這樣,王俊昌一槍未發,繳獲了3支步槍和3條子彈袋。出屋時,王俊昌佯裝著喊戰友:“你們都壓在窗子外面,敵人誰動就開槍打死他。”接著,他又沖進另一孔窯洞,繳獲兩支槍和兩條子彈袋。隨即,快步沖到街上,回頭朝保公所放了兩槍,飛快撤出鎮子。

  王俊昌夜闖保公所,勇名傳四方,人們稱他“孤膽英雄杰娃子”。這次突襲成功,游擊隊員們受到鼓舞,膽子更大了。幾天后,王俊昌帶著一個班來到偏橋塬。這一次,他們竟然埋伏在離偏橋街隻有一公裡的一座破碉堡中,白天放哨休息,夜間打擊敵人。一天,游擊隊員們發現,公路上遠遠過來一輛大車。車由兩匹馬拉著,車后跟著幾個挎槍的人。隊員們迅速在公路兩旁埋伏好,待敵人走近時,王俊昌先發槍,不料子彈卡殼,被敵人發現。情急之下,王俊昌隨機應變大聲喊道:“不要打槍,抓活的!”埋伏著的隊員們聽到命令,紛紛跳出來,向敵人扑去。

  這一次,王俊昌和戰友們同樣一槍未發就取得勝利,繳獲敵人一批物資,有槍支、馬匹、衣物和文件。王俊昌帶領戰友和敵人搏斗時,國民黨專員余正東趁亂跳溝逃跑,等他回到偏橋鎮公所搬來救兵時,偏橋塬上連個游擊隊員的影子都看不到了。

  雁門支隊三天兩頭在咸榆公路沿線伏擊敵人,直到1948年解放,這裡再也沒有安寧過。

  瓦渣嶺裡應外合

  1946年9月,中共雁門工委按照黃龍特委“迎王(王震)”戰斗的部署,為把宜君的國民黨武裝力量牽制在東部一帶,工委書記薛志仁帶領教導隊49名戰士、雙龍中心區25名民兵以及30多名中部游擊隊員,共計100余人,進行了歷時12天的東征。

  期間,國民黨宜君縣長李笑然帶領縣自衛隊200余人、保三團一個正規連前去宜君東部一帶進行“圍剿”,同時給同官縣去電要求增援。國民黨同官縣長為了“考驗”時任同官縣第一保警中隊長的許天潔(中共黨員,地下工作者),派許增援。

  許天潔將計就計,秘密和地下黨組織聯系,准備將耀縣行署配備給保警隊的一批新式武器送給游擊隊,便帶領20余名保警隊員欣然前往宜君,駐扎在雲夢鄉南堡村瓦渣嶺。

  瓦渣嶺坐落在一條東西走向的山梁上,是一座地勢不太高的小山包,嶺上雜草叢生,梢林密布。嶺北面半山腰有一個地勢低凹的村庄,住有十幾戶人家,附近有一座大房。許天潔帶領保警隊來到瓦渣嶺,住在大房中等待時機。

  兩天后,中共雁門工委得到情報,根據地形,派易生明帶領30余名游擊隊員從嶺北山坡上向村子作正面進攻,派秦萬智帶20余名游擊隊員從村子對面北梁上翻溝截擊,其余人員由薛志仁帶領從東面接應。從南堡到瓦渣嶺,是三裡地的山路,隊伍一路小跑著進入預定地點。易生明把部隊拉成一條線,利用梢林、雜草做掩護,從嶺上北坡壓下來,消滅了敵人的機槍崗哨,包圍了大房。

  許天潔聽到“繳槍不殺”的喊聲,知道是游擊隊來了,急忙和警衛員躍馬而去,其余20多名敵人全被游擊隊俘虜。國民黨宜君縣長李笑然聽到消息,立即逃跑了。

  白家溝伏擊戰

  1947年2月,進犯延安的國民黨胡宗南部,開始對陝甘寧邊區發動重點進攻,攻佔了中共關中地委駐地馬欄。為配合關中地委反掃蕩,陳開選、王俊昌、李勇、劉樹林率雁門支隊1大隊4中隊活動於宜君縣西北40裡處的白家溝一帶,嚴密監視隊長陳開選、副隊長王俊昌、指導員李勇和西區區委書記劉樹林等人立即開會,商量作戰方案。大家一致認為,雖然我軍裝備很差,但士氣旺盛,完全可以打敵人一個措手不及。會議研究決定,利用白家溝的有利地形布下埋伏,孫萬海分隊埋伏在南面山坡,陳開選分隊埋伏在北面山坡,徐生有分隊埋伏在西面(正面)誘敵,擺出口袋陣,隻等敵人來鑽。

  敵人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進入我軍伏擊圈。埋伏在山上的游擊隊員盯著敵人一步步走近,人人緊握手榴彈,直等到敵人走到離自己隻有二三十米遠時,才一齊猛烈開火。隨著手榴彈的爆炸,敵人頓時亂作一團。

  戰斗不久,副隊長王俊昌帶領游擊隊員們沖向敵人。敵排長企圖以一部分人抵抗,掩護騾馬隊掉頭逃竄,卻不知后路早已被尾隨跟蹤的四中隊偵察班封鎖。回頭逃跑無望,敵排長帶領殘兵掉頭向北面山坡爬去,妄圖憑借密集的柏樹林繼續頑抗。鑽進樹林的敵人仗著武器精良,躲在樹后不停向外射擊。一顆子彈擦著王俊昌頸部飛過,鮮血頓時流出來,他不顧自身安危,強忍疼痛繼續指揮戰斗,困敵於半山腰。18歲的年輕戰士王進財奮勇沖進敵群,奪下敵兵一支步槍。

  此時,薛志仁帶領的游擊隊及時趕來增援。他們沖上山頭,從山上向敵人壓過來。戰士馬永和趁敵人隻顧向山下射擊的時候,從側翼溜過去,奪下一挺機關槍。敵人的火力漸漸減弱。

  最后,在我軍“繳槍不殺”“解放軍寬待俘虜”的喊聲中,殘敵紛紛舉手投降。

  白家溝一戰,雁門支隊全殲胡宗南165旅一個運輸排,俘敵31人,繳獲馱滿彈藥的騾馬18匹,美式輕機槍兩挺,步槍20余支,勝利達到了配合關中地委反掃蕩,深入敵后牽制敵人的預期目的。

  隨著解放戰爭逐步走向勝利,雁門支隊改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式部隊,為解放大西北做出了貢獻。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