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袁文才:紅軍的永久通訊處

賴小通 龔婷婷

2018年05月18日08:3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袁文才:紅軍的永久通訊處

  在革命聖地井岡山,有這樣一個人,他出身綠林,投身革命后為革命出生入死,他就是與王佐合稱“井岡雙雄”的革命先烈——袁文才。

  袁文才出身於貧苦農民家庭,父親為讓兒子將來有出息,一家人省吃儉用,把他送到私塾念書,最終因家庭貧困,學業中斷。19歲時,袁文才與世襲劣紳謝冠南一家結下冤仇。在生活重壓和仇人排擠下,他刻苦自學,23歲時考入永新縣禾川中學。

  入學一年后,袁文才的父親突然病逝,他不得不再次輟學回家務農。不久后,袁文才得知謝冠南意圖貪污龍清海為參加競選江西省議長拉選票的活動經費,他對謝冠南見不得人的卑鄙行徑十分氣憤,更不願看到窮苦的鄉親上當受騙。於是,在投票選舉當天,他突然站出來,當眾公開事實真相,揭露謝冠南貪污舞弊行徑。謝冠南從此對袁文才恨之入骨。沒過多久,謝冠南開始報復袁文才,他向官府誣告袁文才帶頭抗捐拒稅並策動民眾與政府作對。為了活命,袁文才被迫投靠當地綠林武裝——馬刀隊,先是擔任師爺,在與土豪劣紳和反動軍閥斗爭中屢立功勞,不久便擔任首領,他領導的馬刀隊威震寧岡。

  在與反動勢力的斗爭中,袁文才結識了井岡山上的綠林首領王佐,兩人意氣相投,很快成為生死之交。從此,他們一個山上一個山下,成為湘贛邊界赫赫有名的地方首領。

  1925年9月,寧岡縣黨組織負責人龍超清、劉霄輝與袁文才等人進行會談,在龍、劉兩人的斡旋下,袁文才接受了縣府“招安”,馬刀隊成為黨掌握的武裝隊伍。隨后,馬刀隊在新城改編為寧岡縣保衛團。次年9月,袁文才率保衛團舉行武裝起義,攻克寧岡縣城。11月,袁文才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7年7月,根據黨組織指示,袁文才與王佐率軍攻打永新城,營救出被國民黨關押的80余名共產黨員干部和革命群眾。兩個月后,袁文才收到了毛澤東從永新三灣給他的來信,信中表明了聯合一致,共同對付反動軍閥的想法。隨后,兩支隊伍進行多次交流。10月6日,毛澤東與袁文才在寧岡大倉村見面,兩人談得十分投機。毛澤東贈送100支槍給袁文才隊伍,袁文才資助工農革命軍1000塊大洋。次日,在袁文才的支持下,毛澤東領導的工農革命軍順利進駐茅坪。從此,袁文才跟隨毛澤東,開始了創建以寧岡為中心的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偉大斗爭。

  袁文才一生大公無私,兩袖清風。為了革命事業,他傾其所有。工農革命軍進駐茅坪后,為給官兵治病療傷,他創辦了井岡山根據地第一所醫院——茅坪后方醫院,並從自家開的中藥鋪裡無償給醫院提供中草藥。井岡山會師后,隊伍給養能力嚴重不足,加上敵人的經濟封鎖,隊伍陷入嚴重的生存困境。袁文才積極出主意,想辦法來擺脫困境,沒有糧食,他就從當地挖掘潛力,從土豪劣紳身上打主意,從山下挑運糧食進行調劑﹔沒有食鹽,他就親自動手,採用當地的土辦法,用老牆土熬制硝鹽以解燃眉之急﹔沒有衣穿,他設法從白區弄來布匹,自己創辦被服廠……為了革命隊伍的生存與發展,袁文才日夜操勞,盡心竭力。

  在毛澤東、朱德的領導下,袁文才帶領的紅四軍第三十二團,不論是在外征戰還是留守后方,不論是反擊敵軍的軍事“圍剿”還是打破敵人的經濟封鎖,不論是維護鞏固地方政權還是發動群眾支援前線,都突出地表現了這支隊伍的人民性及卓著功績。袁文才經過槍林彈雨的考驗和井岡山斗爭艱苦卓絕的磨練,從一名農民自衛軍首領成長為一名成熟的紅軍指揮員,他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鞏固和發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勛。

  1928年5月10日,毛澤東在給中央的報告中這樣寫道:“我們的永久通訊處:寧岡袁文才。”由此可以看出毛澤東對袁文才的高度肯定與信任。

  1928年8月,袁文才任中共寧岡縣委書記,此后他又相繼擔任了湘贛邊界特委委員、紅四軍軍委委員、紅四軍參謀長等職。1930年2月24日,袁文才與生死之交王佐被錯殺於永新縣城,年僅32歲。毛澤東在聽到袁文才和王佐被殺后,當即憤慨地說:“這兩個人殺錯了!這是不講政策。”

  1950年,黨和政府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為袁文才平反昭雪,恢復名譽,追認他為革命烈士。1965年,毛澤東重上井岡山時,仍然懷念著當年與自己出生入死、如今已長眠地下的兩位早已作古的戰友。他特意會見了兩人的遺孀,他緊緊握住袁文才遺孀謝梅香的手說:“選三和南斗不在了,他們為中國革命的勝利做出了貢獻。”

  (賴小通 龔婷婷 作者單位:江西省吉安市遂川縣紀委監委)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