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無限忠誠的“邊區工業之父”

王國堅 李迪剛

2018年05月18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無限忠誠的“邊區工業之父”

  編者按:

  沈鴻同志是中國著名機械工程專家,毛澤東曾親筆為他題寫“無限忠誠”,稱他為“邊區工業之父”。2018年5月19日,是沈鴻誕辰112周年紀念日,5月20日是其逝世20周年紀念日。本刊特推出此文以資紀念。

  我國第一台1.2萬噸自由鍛造水壓機的總設計師,負責設計、制造出國產第一台火車輪箍軋機,主持研制出9套用於研制原子彈、氫彈和導彈材料的大型設備,組織編寫了新中國第一部《機械工程手冊》《電機工程手冊》……

  他,就是沈鴻,中國著名機械工程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機械工業部門的卓越領導人之一,被譽為“多方面的、終生的工程師”,毛澤東曾親筆為他題寫“無限忠誠”四個大字,因他對陝甘寧邊區的工業發展作出很大貢獻,毛澤東和林伯渠將他稱為“邊區工業之父”。1906年5月19日,他出生於浙江海寧,逝世於1998年5月20日。

  一本隨身攜帶的《黨員必讀》

  這是一本非同尋常的《黨員必讀》:折斷的橘紅色道林紙封面被主人用牛皮紙“加固”補牢﹔每一頁都有紅筆或鉛筆勾畫的批注和重點線﹔每一篇文獻,特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國共產黨章程》的每一個章節,都注明了字數和段落數,並按不同篇目貼上了標簽……

  很顯然,書的主人為吃透這本書是下了一番苦功的。而書的主人就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共產黨黨員沈鴻。

  抗日戰爭爆發后,“愛國民主人士”沈鴻帶著7名工人和10台機床奔赴延安參加革命,從事軍工生產。當時有人問他為什麼不要求入黨,他只是說“太忙,怕老開會”,實際上是黨在考察他,他也在觀察黨。

  1946年冬天,張家口失守,在國共兩黨展開生死決戰的時刻,沈鴻主動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4月,經劉鼎、姜載愉兩人介紹,光榮地成為了一名共產黨員。

  沈鴻說:從入黨那天起,他就立下誓言,既然立志獻身於共產主義事業,那自己的一切思想言行就都要按照黨章行事。不管身處任何崗位,他都數十年如一日地保持著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69周年前夕,《人民日報》發表了長篇通訊《沈鴻和他的〈黨員必讀〉》。採訪時,新華社記者施寶華、戴煌問沈鴻:“沈老,您能否向我們說說:您為什麼能數十年如一日地保持共產黨人高風亮節?”

  老人俏俏沉思了一會兒說:“‘高風亮節’說不上,隻能說願意做個合格的共產黨員吧!”說罷,起身到隔壁書房裡拿來了這本《黨員必讀》。

  拿著《黨員必讀》的沈鴻,十分嫻熟地翻到了《中國共產黨章程》篇,念著自己寫在上面的一行紅字:“‘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這一條古訓,我看到蠻有道理。如果我們的各級領導干部‘其身’都很正,那麼,我們的黨風和社會風氣豈有不正之理……”

  他還說:“‘為人在世,不信不立’,回顧自己入黨40多年來,雖說無大貢獻,但可以告慰的是自己‘沒有給黨拆過爛污’。”

  對於如何做到這一點,他說用的也是“笨”辦法:一是經常認真地讀點馬列,堅定自己的信仰,提高自己認識世界的能力﹔二是一絲不苟、持久不懈地嚴格按照黨章辦事。

  沈鴻的老伴吳平也說:“沈鴻工作之外的最大愛好就是讀書,而《黨員必讀》更是隨身攜帶,從不離手。”

  這本被翻爛了的《黨員必讀》見証了沈鴻竭力奉獻、清正廉潔的一生,也真正詮釋了何謂“優秀共產黨員”,更為當代黨員干部留下了學習的典范。

  一封向毛主席主動請纓的信

  1958年5月,時任煤炭工業部副部長的沈鴻出席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會議期間,沈鴻上書毛澤東,建議自己制造萬噸水壓機。信中說:“我少時就從‘世界十大成功人傳’及科學名人傳二書中得到啟發。愛迪生隻讀幾個月書,我比他已經多讀了四年,為什麼不能學技術呢?法拉第是個印刷廠學徒,成為電的理論科學家,我這個布店學徒,為什麼不能成為一個工程師呢?”“萬噸級的水壓機我國應有若干台,分布在主要工業區。”“上海應有一台,我和上海市委第一書記談過,如果上海願造,我也可以參加。”“這事,我看我們可以做得成,費他一年或一年半的時間,做一台萬噸級的水壓機。”毛澤東看完這封信,當即批給鄧小平:小平同志:此件請即付印,發給大會各同志閱。鄧小平當即指示:即照印。

  毛澤東親自拿著這封信,去問上海市委第一書記能不能干,願不願意干。在得到肯定回答之后,立即交由當時中央經濟小組開會決定,派沈鴻到上海主持這項工作,擔任總設計師,由上海江南造船廠組織實施。

  1958年秋,沈鴻同江南造船廠20多位技術人員和工人一道研制水壓機。當時我國的生產設備不具備制造萬噸水壓機的能力,因此無法按世界通常的設計和制造方法。沈鴻深入調研,勇挑重擔,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採用非常規的但高度可靠的方法,即不用重大的鑄鋼件及鍛鋼件和重型起重設備的方法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1.2萬噸大水壓機有七個大件,即上橫梁、活動梁、下橫梁和四根大立柱。下橫梁是最重要的一件,加工后淨重260噸,每一根大立柱加工后淨重80噸。採用了當時最經濟、最現實的電渣熔接焊方法,為萬噸水壓機繪制了15次總圖,為4.6萬個零部件繪制了大小1萬余張圖紙,重達1.5噸。經過3年多的艱苦奮斗,1962年6月19日我國第一台1.2萬噸自由鍛造水壓機試車成功,終於實現了沈鴻對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許下的承諾。

  萬噸水壓機試制成功,開辟了中國自行設計制造重型機械的新紀元,標志著我國重型機械制造發展到了一個新水平,同時也培養了一批人才和專家。

  一張克服官僚主義的“哈達表”

  1960年初,農業機械部召開訂貨會議。往年的訂貨會議,由於沒有明確農田灌溉動力機械及水泵成套范圍、分工辦法、合同條款以及部門(單位)的責任,年年扯皮,年年沒有完成任務。為解決農機水泵不配套等矛盾,沈鴻1959年8月到農業機械部任副部長后,對此事十分重視。訂貨會期間,他夜以繼日地找各地代表談話調查,並領導有關人員用半個月時間於1月20日編制了《1960年上半年農田排灌動力機械及水泵配套分配綜合計劃表》,該表長達1.53米,像一條哈達,故稱“哈達表”。其中內容包括成套范圍、分工辦法、隨機附件配件、工具、合同條款都有人負責。2月10日由農業部、商業部、第一機械工業部、農業機械部四個部聯合下達,解決了多年來因官僚主義所造成的農業機械管理混亂的問題。對此,沈鴻十分滿意。他在這張“哈達表”的封面上用毛筆寫上:“這是孤本,注意保存”,並和它一起合影。

  (王國堅 李迪剛 供稿單位:浙江省嘉興市紀委監委)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