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分享

刑場上的婚禮——周文雍和陳鐵軍

2018年05月19日1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廣州5月18日電  (記者李雄鷹)“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滅。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這是共產黨員周文雍被捕后在監獄牆壁上寫的一首不朽詩篇。

  1928年2月6日,周文雍與在革命斗爭中建立愛情的女共產黨員陳鐵軍一起,在廣州紅花崗刑場舉行了悲壯的婚禮,從容就義。

  周文雍,廣東開平人,1905年8月生。19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共廣東區委工委委員、廣州工人糾察隊總隊長、中共廣州市委組織部部長兼市委工委書記等職。

  陳鐵軍,原名陳燮君,廣東佛山人,生於1904年3月。1924年秋,考入廣東大學文學院預科。求學期間,為追求進步,鐵心跟共產黨走,她將原名改為鐵軍。1926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大革命失敗后,1927年10月,周文雍被選為中共廣東省委候補委員,投入廣州起義准備工作。陳鐵軍受黨的派遣,裝扮成周文雍的妻子,參與准備廣州起義。

  1927年12月11日凌晨,在張太雷、葉挺、惲代英、葉劍英、楊殷、周文雍、聶榮臻等領導下,震撼中外的廣州武裝起義爆發。廣州起義給背叛革命的國民黨新軍閥以沉重打擊,在激烈的戰火中建立了“廣州蘇維埃政府”,周文雍被選為廣州蘇維埃政府人民勞動委員兼教育部部長。因力量懸殊,寡不敵眾,廣州起義在帝國主義支持下的各派反革命力量的聯合進攻下,最終失敗。周文雍率領部分起義武裝,與10多倍於自己的敵人短兵相接,頑強拼搏,不怕犧牲,奮勇死戰,最后殺出一條血路,突圍撤離廣州,輾轉到香港,負責聯絡和安置撤到香港的同志。

  1928年1月,周文雍當選為中共廣東省委常務委員兼廣州市委常務委員,再次與陳鐵軍回到廣州,重建黨的機關。1月27日,由於叛徒出賣,周文雍與陳鐵軍同時被敵人逮捕。

  在獄中,他們備受酷刑,堅貞不屈。敵人無計可施,決定判處他們死刑。在共同進行革命斗爭的過程中,周文雍和陳鐵軍產生了愛情。但為了革命事業,他們將愛情一直埋藏在心底。

  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他們決定將埋藏在心底的愛情公布於眾,在敵人的刑場上舉行了革命者婚禮,表現了大無畏的英雄氣概。

  江門市為了紀念周文雍和陳鐵軍,在百合鎮茅崗村修建了周文雍陳鐵軍烈士陵園。陵園佔地面積兩萬平方米,坐南向北,建有牌坊、紀念碑、紀念館、紀念亭、塑像、悼念廣場等紀念設施。

  陵園內,在20多米高的平台上建有高31.6米的紀念碑,碑上鐫刻葉選平的題詞“周文雍陳鐵軍烈士紀念碑”,碑座正面鐫刻的碑文上記錄著兩位烈士的革命事跡。左面刻著陳鐵軍烈士的箴言:“一個革命者應該學習古今中外偉大人物的高貴品質和英雄氣概。”右面刻著周文雍烈士就義前寫的著名詩句:“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滅。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9日 04 版)

(責編:李葉、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