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馬駿:播撒信仰火種的革命先驅

2018年05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的古城寧安,草木蔥蘢。在黑龍江省寧安市帶狀公園中,蒼鬆翠柏掩映下的馬駿紀念館顯得更加庄重肅穆。“馬駿用舍生取義、不畏生死、一心為國的崇高愛國主義精神,寫下了愛國、救國、殉國的革命篇章,將永遠感召和激勵著我們為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馬駿烈士的重外孫女、寧安市馬駿紀念館講解員韓琳琳說。

馬駿紀念館為三層仿古建筑,飛檐下懸挂著鄧穎超親筆題寫館名的匾額。據馬駿紀念館館長關微介紹,紀念館通過實物、創作畫、大型燈箱畫、照片、圓雕、浮雕、沙盤、仿真人場景、文獻片、題詞,生動翔實地再現了馬駿烈士的革命生涯以及黨和人民對他深切的緬懷。

馬駿,又名馬天安,回族,天津覺悟社創始人之一,著名的愛國學生運動領袖,中國革命的先驅。1915年,他進入天津南開學校讀書,初步受到愛國主義教育,參加了周恩來等組織的“敬業樂群會”,並兩任學校的演說會、學生討論會及自治勵學會會長,又任義塾服務團總董及教務長,后考入南開大學。

五四運動中,他站在前列,奔走呼號,發起並成立了學生聯合會,成為五四運動京津地區主要青年領袖之一。他與周恩來、鄧穎超等20多名進步青年共同創立了革命進步團體“覺悟社”。鄧穎超評價他“具有高度的愛國思想,富有正義感,為人正直,性格豪爽,工作干練,認真負責……他積極參加實際斗爭,不怕反動統治者的迫害,表現出高度的愛國熱情和英勇的革命精神”。1922年,他回到家鄉寧安,組建了東北地區第一個中共黨組織“寧安黨小組”,從事地下工作。

1925年秋,馬駿赴莫斯科留學。他與鄧小平、王稼祥、張聞天、楊尚昆、左權、伍修權等人成為莫斯科中山大學的第一期學員。在莫斯科中山大學,馬駿學習非常刻苦,很受同學們尊敬。1926年9月中山大學學生會成立時,被選為書記。

1927年,白色恐怖籠罩大江南北,正在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研習社會理論的馬駿毅然受命歸國,擔負起中國共產黨北京市委的組織恢復和重建工作。馬駿的工作危險重重,但他說:“黨既然給我這個任務,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不能知難而退,隻有多加謹慎而已。”馬駿在東城、崇文等區積極開展秘密活動,很快重建起北京市委。但不久被奉系軍閥拘捕,1928年英勇就義,年僅33歲。

馬駿犧牲后,北京民眾冒著生命危險將他安葬。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為他舉行了公祭儀式,並把他的墳墓遷到北京日壇公園,供后人瞻仰緬懷。

馬駿光輝而短暫的一生,始終堅守著一個時代先鋒忠貞不渝的信仰。每到一處,他都高舉革命的火把,點燃一片熾熱的火海,把舊世界燒焦,化成新中國誕生的沃土。作為共產黨員,面對敵人的誘逼和酷刑,他堅定回答:“隻要我還有一口氣,叫我不宣傳馬列主義,不搞革命,這比太陽從西邊出來還難。”(新華社哈爾濱5月19日電  記者梁書斌、樊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0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