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布衣元帥”徐向前

唐春華

2018年05月21日08:1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布衣元帥”徐向前

  徐向前是一位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他既慎思斷行、沉著冷靜、敢打必勝,具有高超的軍事指揮藝術,又生活簡朴、平易近人、心懷大愛,用愛黨、愛軍、愛兵的實際行動成就了“布衣元帥”的大愛人生。
  愛黨:信念彌堅,忠貞不渝。徐向前一生始終堅守著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信黨、愛黨,堅定不移地跟黨走。
  1924年4月,已在黑暗中求索多年的徐向前,懷抱救國救民的理想,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當時,三民主義和共產主義兩種思潮在中國大地上相互激蕩,徐向前一時難以抉擇。為了找到正確的人生道路,他廣泛閱讀各種書刊,包括馬列著作和進步刊物,同時在輾轉大江南北的軍旅生涯中,對國共兩黨的主義和行動反復進行觀察、比較,終於思想認識產生了飛躍,認定“三民主義不如共產主義”,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前夜,他毅然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不久,他又把名字由“象謙”改成“向前”,表明自己為黨的事業奮勇向前、永不回頭的決心。此后的60多年裡,他忠實地踐行著自己的入黨誓言,生命不息,奮斗不止。1990年8月,他病重住院期間,還不忘叮囑子女:“我死后,你們要永遠跟著黨走,言行一致,說到做到!”表現了一個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對黨的事業的無限深情和堅定信念!
  愛軍:殫精竭慮,顧全大局。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締造者之一,徐向前對人民軍隊有著深厚的感情,像愛護生命一樣愛護軍隊的團結。
  1929年6月,徐向前受中央軍委派遣,來到鄂豫皖蘇區。他積極發展壯大紅軍隊伍,在不到兩年時間裡,把300多人的農民武裝帶成擁有4萬人槍的紅軍勁旅。同時他與戴克敏、曹學楷一起,共同研究提出六條游擊戰術,以“保存自己、消滅敵人”為基本原則開展軍事斗爭,並與“立三路線”令紅軍包圍和攻打武漢的“左”傾錯誤,及張國燾“攻打安慶,威脅南京”的冒險計劃進行了有理有節的斗爭,確保了紅軍力量不斷發展壯大。紅四方面軍西征期間,他駁斥張國燾分散游擊的主張,指揮部隊在漫川關勝利突圍,保存了主力,開辟了川陝根據地,紅四軍發展到8萬人。
  長征途中,張國燾自恃槍多人眾,與中央的北進計劃相對抗,並於1935年9月9日密電陳昌浩:勸毛澤東、周恩來、張聞天放棄毛兒蓋方案,若毛周張不聽勸告,應監視其行動﹔若堅持北進,則應徹底開展黨內斗爭。毛澤東得知這一信息后,當機立斷,率紅三軍、軍委縱隊和紅軍大學連夜離開駐地,向俄界進發。第二天早晨,徐向前剛剛起床,就有人慌慌張張前來報告:葉劍英參謀長不見了,指揮部的軍用地圖也不見了。徐向前和陳昌浩一下子懵了,但當聽到“打不打”的請示時,徐向前立即清醒過來,果斷地說:“哪有紅軍打紅軍的道理!叫他們聽指揮,無論如何不能打。”關鍵時刻,徐向前憑著堅強的黨性原則,顧全大局,穩住了陣勢,避免了一場自己人打自己人的災難,保護了黨中央的安全,維護了紅軍的團結。
  愛兵:情同手足,生死與共。徐向前平常話語不多,但卻平易近人,要求各級指揮員真正成為士兵的知心朋友,與士兵打成一片。紅軍時期的每次戰斗,他都是身先士卒,帶頭沖鋒。后來職務高了,率領的部隊多了,也是每戰必親臨前線觀察敵情,採取最恰當的進攻方式,盡一切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傷亡。1948年3月,臨汾戰役打響后,晉冀魯豫軍區部隊運用炮火轟擊未能炸開城牆,前線指揮員打電話請示徐向前,要求搭雲梯,實行強攻。徐向前考慮到用這個辦法攻城,會給部隊造成很大的傷亡,沒有同意前線指揮員的請求。后來,部隊改用坑道爆破攻城,取得了成功。
  臨汾戰役期間,敵軍為阻止我軍進攻,竟喪心病狂地向陣地投射毒氣彈。戰火平息的間隙,作為前線指揮部司令員的徐向前親自來到前沿陣地,深入指戰員中間,戴著口罩與官兵們一起席地而坐,深深地感動了每一名官兵,極大地鼓舞了士氣。
  徐向前曾講:“我們要把戰士看成我們的親兄弟,當作自己的親生兒女一樣愛護。不許蠻干,不講戰術,造成不必要的傷亡。”他還要求政治部門開展愛兵教育,干部做士兵的表率和知心朋友。他認為,隻有這樣,“才能把士兵帶好,才能使各個出身不同、性格不同的戰士,變成一個戰斗的整體,部隊才能有真正的戰斗力。”徐向前始終像父兄般關愛自己的部屬,也贏得了廣大指戰員的衷心愛戴!他率領的部隊所向披靡、戰功卓著,這與部隊內部官兵一致、上下團結分不開的。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