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星子縣城的兩次暴動

何仁美

2018年05月24日07:5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星子縣城的兩次暴動

  1927年10月3日,中共江西省九江縣委和星子縣黨組織密切配合,在星子縣城舉行了一次暴動,從此揭開了共產黨人領導下的贛北人民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斗爭序幕。

  這次暴動“是江西的初試”,“黨在江西所領導的斗爭的第一次”,擴大了黨在農村中的影響,推動了武裝斗爭的發展,在贛北武裝斗爭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星子縣成為“紅色縣”

  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地處江西省北部的星子縣(今廬山市)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迅速覺醒,革命形勢發展很快。1924年至1926年,盧英瑰、黃石子、干劍和歐陽春等接受革命思想后陸續回到星子縣,積極開展工農運動。北伐戰爭期間,他們組織和發動群眾協助革命軍作戰,說服了2000余名北洋守軍投誠,兵不血刃奪下了星子縣城。

  北伐戰爭勝利后,盧英瑰、黃石子、干劍和歐陽春等先后加入中國共產黨,並於1926年12月在縣城成立了中國共產黨星子縣支部。

  1927年蔣汪叛變革命后,瘋狂鎮壓工農運動,大肆捕殺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白色恐怖籠罩全國。時任國民黨江西省政府主席的朱培德,下令查封工農群眾團體,收繳工人糾察隊及農民自衛軍槍械,打出“歡送共產黨離贛”的旗號,將共產黨人和國民黨左派人士驅除出境。國民黨九江警備司令部金漢鼎積極響應,叫囂“限一切共產黨員三天之內一律出境,否則人身(安全)不予保護”,僅在8月9日,於九江市大校場就殺害了熊好生等26位共產黨員、國民黨左派人士和革命群眾。時任星子縣縣長的胡景全,屬國民黨左派人士,在反革命分子的威逼下,不得不退職而去。

  隨后,朱培德便立即派其親信趙賀來星子縣“接收地盤”,同時還派遣特務范光糾集星子縣的反動官僚、地主組成“整理委員會”,到處張貼反動標語,“不准共產黨人入戶籍”“不用共產黨分子工作”“誰要給共產黨賣力氣就滿門血洗”,先后逮捕共產黨人和進步人士數十人,還下令通緝盧英瑰等共產黨人。

  至此,星子縣工農運動陷入低潮。

  積極准備武裝暴動

  8月1日,南昌起義爆發。8月7日,中共中央在武漢召開了“八七”會議,確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

  8月下旬,“八七”會議精神傳達到江西。9月,中共江西省委結合本省各地實際情況,制定了《江西全省秋暴煽動大綱》和《江西省委對於秋暴的計劃》,決定在全省各地組織暴動。為了加強對各地武裝暴動的組織領導,中共江西省委將全省劃為贛東、贛南、贛西、贛北四個特區,分別建立黨的特委,並派出領導成員分赴各地指導工作。

  由於星子縣具有相當的革命基礎,被組織上確定為首先開展武裝斗爭的縣之一,時任江西省委委員、九江市委組織部長的林修杰被委派到星子縣指導具體工作。

  林修杰以游客的身份,化裝來到星子縣白鹿洞書院,立即召集中共星子縣委盧英瑰、黃石子、干劍、歐陽春、黃益毅等人舉行會議,傳達和貫徹中共江西省委的“秋收暴動”精神,研究和制訂星子縣暴動計劃。

  會后,星子縣委立即動員全體黨員,分赴農村發動群眾,打造土槍、梭鏢、大刀等武器,很快就組織了一支300多人的農民隊伍。

  正當星子縣暴動緊鑼密鼓地秘密進行之時,國民黨九江警備司令部打探到了一些消息,命令星子縣長趙賀到白鹿洞書院查看。趙賀到后,發現書院住著一位溫文儒雅、談笑風生的文人,在書院與當地老師談詩論道,且証明文書一應俱全,於是報告說沒有什麼可疑之處,還拍著胸脯向金漢鼎保証林修杰絕非共產黨。

  其實,趙賀哪裡知道,林修杰是一位早年留學歐洲的高材生,精通德、法、俄三國外語的老共產黨員,有著豐富的革命斗爭經驗和極高的科學文化素養。

  10月2日,星子縣暴動准備工作基本就緒。參加暴動的農民群眾陸續集中到了白鹿洞附近的李中福家裡。正當准備進行暴動時,原中共九江縣黃老門區委書記徐上達參加南昌起義后,從南昌乘船經九江趕回星子縣上岸,來到白鹿洞找到昔日同窗好友林修杰。

  林修杰將星子縣暴動的計劃告訴了他,要徐上達帶九江縣馬楚區的武裝人員前來參加暴動。徐上達馬上連夜趕回馬楚區,組織當地革命武裝,帶來了一支有7支長槍、1支短槍的精干隊伍。

  第一次暴動

  10月4日凌晨,徐上達率領暴動隊員,從下阮家牌出發,經毛家壟、張家坂、艾家坳向星子縣城挺進。

  3點左右,暴動隊伍抵達南康城小西門外。徐上達首先率領幾名戰士,從小西門城牆缺口處爬進城內,砸開了城門鐵鎖。霎時,暴動隊伍像潮水般涌入城內,直奔監獄。

  隨著三聲信號槍響,早已潛伏在城內魏旭東家的20余名暴動隊員在盧英瑰率領下,手持長矛大刀迅速趕來接應。監獄的看守聽到外面人聲鼎沸,出來查看,早被戰士們打倒了幾個,其余見狀,立即倉皇而逃。暴動隊員撞開監獄鐵門,救出了被關押的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20余人。

  接著,暴動隊員向縣政府沖去。一陣密集的長槍聲和土槍聲后,暴動隊員扛著樹樁撞開大門,一擁而入。當暴動隊員沖進縣長趙賀臥室時,卻見人去床空。

  原來,趙賀在睡夢中被槍聲驚醒,慌亂之中越牆逃出了南門,在湖邊找到一條小船,逃往了九江。

  那些平日裡為虎作倀的軍警爪牙、豪紳地主,跑的跑藏的藏,一個個都不見了蹤影。暴動隊伍很快就佔領了南康城,暴動隊員歡呼雀躍,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打倒新軍閥蔣介石”的革命口號。星子人民革命基礎深厚,廣大群眾聽到呼喊聲,紛紛打開家門,歡迎暴動隊員。暴動隊員將反動縣府裡的錢糧簿、地契付之一炬,得到群眾的熱烈擁護。

  由於暴動隊員大多是沒有經過軍事訓練的農民,槍支很少,又缺彈藥,很難抵擋國民黨正規部隊的進攻。聽到國民黨正規軍已經趕來的消息,徐上達、盧英瑰等於4日中午時分,率領部分暴動隊員回到了指揮所五裡牌,與林修杰等人匯合。

  林修杰根據敵強我弱的形勢,主動率領暴動隊員撤到九江縣馬楚區進行休整,后又轉入德安、九江、瑞昌三地交界的岷山山區,會同當地的游擊隊和赤衛隊組成贛北紅軍游擊隊,開展了創建岷山革命根據地的斗爭。

  第二次暴動

  1929年8月中旬,按照中共江西省委的工作部署,在廬山壟帥家召開星子、九江、德安三縣負責人會議,決定舉行第二次“星子暴動”。

  星子縣委書記胡明虎根據會議要求,立即發動革命群眾參加暴動,在廬山壟組織了大刀隊和梭鏢隊。錢茲蘭、熊邦龍等人前往湖北陽新縣請求紅軍前來支援,縣兵委主席程正印負責調集全縣各地的赤衛中隊前來配合。

  8月19日,贛北紅軍游擊大隊在隘口周家畈召開軍事會議,決定由星子縣特支書記袁亞華擔任總指揮,副大隊長胡明虎負責攻打縣城小西門。

  是夜,暴動隊伍從隘口周家畈向縣城進發,沿途群眾紛紛拿起鋤頭、大刀加入戰斗隊伍,暴動隊伍迅速增至千余人。

  躲在城內的國民黨縣長黃啟鵬、靖衛隊隊長陳述典等見勢不妙,倉皇逃跑。

  三更時分,首先攻破北門,僅一個多小時的激戰,就結束了戰斗,消滅靖衛團20余人,繳槍20余支。

  這次暴動佔領縣城17天,沒收了土豪劣紳的財產,鎮壓了一批罪大惡極的反動分子,壯大了贛北紅軍游擊大隊的力量,鼓舞了贛北人民的革命斗志。

  第二次星子暴動勝利,狠狠地打擊了反動派的囂張氣焰,但也引起了反動派的極大恐慌。9月1日,國民黨118師師長張輝瓚命令54旅從武漢火速趕往星子縣。

  9月2日拂曉,胡明虎、程正印等率領暴動隊奮力抵抗,激戰數小時后,撤退到廬山壟一帶繼續戰斗。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他們與九江、德安及贛北紅軍游擊隊一道聯合作戰,粉碎了國民黨軍隊的多次“圍剿”,在贛北大地上燃起熊熊的革命之火。

  (作者單位:江西省九江市政協文史委)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