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粟裕兩任報社社長

劉旭

2018年05月24日07:5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粟裕兩任報社社長

  一提到粟裕將軍,大概人們立刻會想到蘇中七戰七捷,想到淮海戰役,還可能會想到他領導新四軍對日偽作戰取得的勝利。但是提到這位戰功赫赫的將軍,曾在抗戰期間兩次擔任報社社長的往事,卻少有提及。

  1943年11月12日,中共蘇中區委通過《關於出版〈蘇中報〉的決定》,並同時成立以粟裕為黨委書記的黨報委員會。當年12月2日,由粟裕擔任社長的《蘇中報》正式創刊。

  創刊號上以整版篇幅刊登了粟裕撰寫的發刊詞,在這篇發刊詞中,他就黨的新聞事業與武裝斗爭的關系、黨報應有的立場和態度問題、干部黨員對黨報應有的責任問題、黨報與黨外人士的關系等問題,逐個進行了精辟的論述。

  為了增強這份報紙的“養眼度”,粟裕邀請素有“書法家”美稱的新四軍一師政治部主任鐘期光題寫“蘇中報”報頭三字。

  《蘇中報》初創時為四開四版,鉛印三日刊,后逐步改為日刊,每期發行量達到比較可觀的6000份。作為抗戰期間的一份軍區小報,粟裕關注有加的《蘇中報》遠遠超出了所謂“紙質黑板報”的水平,第一版為地方版,第二、三版為國內國際版,第四版為副刊版。

  《蘇中報》不僅及時報道了各地軍民在反“掃蕩”、反“清鄉”、反“清剿”斗爭取得的勝利消息,全面反映了蘇中敵后抗日根據地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建設的情況和成就,還不時配合中心工作發表具有較強思想性、指導性且文字通俗的社論﹔副刊則經常刊登戰斗通訊,報道部隊戰斗英雄和地方民兵英雄的英勇事跡,並通過微型小說、微型木刻畫等形式,聲情並茂地宣揚戰斗典型,傳授勝利經驗﹔還經常配合重要電訊刊登油印或是木刻的戰局地圖,幫助讀者了解國內外戰爭形勢發展情況,開闊讀者眼界。

  因抗日戰爭勝利后形勢發展需要,《蘇中報》於1945年10月11日停刊,共出版270期,這份始終處於粟裕關心和關注之下的紅色小報,在蘇中軍區統一思想、團結軍民和打擊敵人等方面可謂功不可沒。

  除了《蘇中報》,粟裕還曾經在抗戰期間兼任《蘇浙日報》社長。《蘇浙日報》的前身是《蘇南報》,《蘇南報》則是新四軍建立浙西根據地后,於1944年10月10日在新四軍第十六旅政治部《火線報》的基礎上創辦的。

  《蘇南報》為三日刊,四開四版,讀者主要為鄉(鎮)以上干部,小學老師和黨內外知識分子,報紙的主要任務是及時報道國內外時局動向和敵后斗爭形勢,宣傳和解釋黨政軍民各方面的工作方針、政策,教育干部群眾提高政治覺悟,報道根據地內軍事、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等各方面的情況與實際工作經驗,反映廣大人民群眾的抗日民主要求。

  1945年1月,粟裕率新四軍一師南下,看到《蘇南報》后很高興,給予了不少指導意見。

  當年8月,《蘇南報》改為《蘇浙日報》,此時身為新四軍蘇浙軍區司令員的粟裕兼任了報社社長,直至該報隨部隊轉戰山東后並入山東分局的《大眾日報》。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