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次殲滅國民黨第3師

賈曉明

2018年05月24日08:0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三次殲滅國民黨第3師

  國民黨軍第3師是蔣介石的嫡系部隊之一,1946年6月,蔣介石全面挑起內戰后,第3師奉命參加了阻擊中原解放軍突圍的作戰。9月,該師在師長趙錫田(顧祝同外甥)的帶領下開往山東,參加定陶戰役。

  解放軍晉冀魯豫野戰軍各部在劉伯承的指揮下,對國民黨第3師堅決阻擊,逐步縮小包圍圈。劉伯承見時機已成熟,遂於9月5日夜,召集縱隊首長開會,隨后下令向趙錫田發起攻擊,王近山趕往大楊湖村前線指揮。

  戰至6日上午,王近山、陳錫聯、楊勇、陳再道等率解放軍各縱隊,以排山倒海之勢,沖入敵陣,3師大部被解放軍晉冀魯豫野戰軍圍殲,師長趙錫田被俘,隻有500人僥幸逃走。經過教育,解放軍將趙錫田和被俘虜的3000余名第3師官兵全部釋放。

  此次被殲后,國民黨又於1947年2月在豫北重建整編第3師,李楚瀛任師長。下轄第3旅、第20旅。1947年下半年,全國解放戰爭由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解放軍華東野戰軍和陳賡所部分別沿平漢、隴海鐵路展開大規模破襲戰,將國民黨第3師牽制在河南省西平縣境。

  12月24日,國民黨軍3師被解放軍包圍在祝王寨、金剛寺一帶。12月25日下午7時,祝王寨、金剛寺戰役打響。經一天一夜的激戰,國民黨第5兵團團部和第3師被殲滅,3師兩個旅長被擊斃,副師長路可貞、參謀長饒亞伯連同屬下8300人被俘。

  1948年1月,國民黨軍在湖北第三次重建了第3師,任命陳誠“土木系”的覃道善任師長,還將原來屬於十八軍的王牌部隊“威武團”“英雄團”等部隊調入,以增加戰斗力。1948年10月,國民黨當局又把第3師擴編為第10軍,調往淮海前線參加淮海戰役。

  在淮海戰役第二階段中,由3師改編而成的10軍被中原野戰軍圍殲於安徽宿縣雙堆集地區,軍長覃道善及其主要將領被俘,逃出重圍的隻有數百人。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