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黨史人物紀念館|經典著作|歷次黨代會|黨史大事記|開國將帥名錄|黨史百科
黨史上今天|口述黨史系列訪談|歷史相冊|黨史周刊|圖書連載|永遠的豐碑|圖說黨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物長廊

“模范婦女領袖”——向警予

【字號 打印 留言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漵水河畔,鬆柏青翠,夕陽的余暉洒落在向警予故居的白牆青瓦上,寧靜,肅穆。與之相鄰的向警予銅像紀念碑廣場,每天來此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一代婦女領袖向警予的革命英雄事跡,在湖南懷化漵浦縣大地上,遠播四方。

  向警予(1895-1928),原名向俊賢,女,湖南漵浦縣人。中國共產黨早期重要領導人之一,杰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忠誠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

  向警予1895年9月出生於漵浦縣城一個殷實的商人家庭。1912年以優秀成績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師范學校,兩年后轉入周南女校,並將名字改為向警予,表示對封建勢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向警予在這裡認識了蔡暢,並通過她結識了蔡和森和毛澤東。

  1916年夏,向警予從周南女子中學畢業,回漵浦創辦男女兼收的新型學校——漵浦縣立女子學堂,以“自治心,公共心”為校訓,重視新思想的傳播,尊重學生個性,反對“馳驟之若牛馬”的奴化教育。

  1919年秋,向警予參加了毛澤東、蔡和森等創辦的革命團體新民學會。同年10月與蔡暢等組織湖南女子留法勤工儉學會,成為湖南女界勤工儉學運動的首創者。12月,向警予和蔡和森一起赴法勤工儉學。她發奮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積極參加工人運動實踐,從一個激進民主主義者迅速成長為共產主義戰士,堅定地支持蔡和森的建黨主張,積極參與建黨工作。

  共同的理想信念使向警予和蔡和森產生了愛情,1920年他們在法國蒙達尼舉行了婚禮。

  1922年初向警予回國后正式辦理了入黨手續,開始領導中國最早的無產階級婦女運動,在婦女解放運動史上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925年5月,任中共中央婦女部主任,並增選為第四屆中央委員和中央局委員。

  五卅慘案發生后,向警予領導上海婦女界參加了這場反帝愛國斗爭。

  1925年10月,向警予赴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1927年4月回國,在中共漢口市委宣傳部和市總工會宣傳部工作。大革命失敗后,黨的大部分領導同志先后轉移,向警予主動要求留在武漢,堅持地下斗爭。有的同志考慮到她在社會上影響很大,在白色恐怖籠罩下的武漢太危險,勸她離開武漢到上海去。向警予說:武漢三鎮是我黨重要的據點,許多重要負責同志犧牲了,我一離開,就是說我黨在武漢失敗了,這是對敵人的示弱,我決不能離開!

  1928年3月20日,由於叛徒的出賣,向警予不幸被捕。敵人對她實施了嚴刑逼供,但她始終堅貞不屈,嚴守黨的秘密,嚴守共產黨員的操守,表現了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和崇高品格。

  國民黨新軍閥決定在5月1日這個全世界工人階級的節日裡殺害她。向警予視死如歸,在走向刑場的路上,沿途向廣大群眾進行演講。敵人對此極端恐懼,憲兵們毆打她,想使她不再說話,但她仍然堅持地講下去。殘酷的劊子手向她嘴裡塞進石頭,又用皮帶縛住她的雙頰,街上許多人看了都哭泣起來。向警予被押赴刑場,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英勇犧牲,時年33歲。

  蔡和森聞訊后寫下《向警予同志傳》表達濃濃懷念。他在文中寫道:“偉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沒有死,你永遠沒有死!你不是和森個人的愛人,你是中國無產階級永遠的愛人!”

  1939年在延安紀念三八婦女節大會上,毛澤東在講話中,高度評價了向警予的一生。他說:“要學習大革命時代犧牲了的模范婦女領袖、女共產黨員向警予。她為婦女解放、為勞動大眾解放、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了一生。”

  向警予故居1996年11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故居、生平事跡陳列室和警予銅像廣場三部分組成的向警予同志紀念館,2005年被列為國家級AAA旅游景區,是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場所,又是著名的紅色旅游景點。

  向警予創辦的漵浦女校,也更名為警予學校,她當年親自編寫的校歌,在一代又一代師生中傳唱。(新華社長沙5月24日電 記者柳王敏)

來源:新華網
(責編:段晨茜、姜萍萍)
推薦此新聞至人民微博:    用戶名:密碼: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