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

牛佔華

2018年05月25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強化公益屬性,推進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對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進一步作出全面部署,為我們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充分認識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事業單位改革,各級黨委、政府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在全國范圍內完成了事業單位清理規范和分類,根據不同事業單位特點實施分類管理和改革,在推進政事分開、事企分開、強化公益屬性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在守住財政供養人員隻減不增底線的同時,調整布局結構、優化資源配置、提高運行效率,有力促進了公益事業健康發展。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戰,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國公益服務發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事業單位定位不准、職能不清、效率不高等問題依然存在。我們要充分認識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重大意義,將事業單位改革不斷向前推進。

  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任務。目前,我國有事業單位110多萬個、從業人員3000多萬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公益服務、為各級黨政機關提供支持保障,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要特征。切實管好、用好這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大力創新事業單位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積極完善公益事業發展制度體系,不斷提高公益服務質量和效率,充分發揮對各個領域改革的體制支撐和保障作用,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

  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推動公益事業平衡充分發展的迫切需要。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人民群眾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對公益事業的要求更高、更多樣。通過改革解決好公益事業布局結構不合理、資源配置不均衡、質量效率不高的問題,可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是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動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事業單位集中了我國2/3以上的專業技術人才,廣泛分布在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各個領域。通過深化改革、轉變體制機制,充分調動專業技術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大限度釋放其創新創造活力,對於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准確把握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基本要求

  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准確把握這一改革的基本要求。

  切實加強黨對事業單位改革的領導,確保黨中央改革精神的貫徹落實。事業單位改革涉及體制機制調整,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任務十分艱巨。要深刻領會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地把中央改革決策部署落實到位。要確保事業單位改革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推進,確保黨的領導得到全面貫徹,就必須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以黨的政治優勢引領和推進改革。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在公益服務方面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業單位改革的最終目的是促進公益事業更好更快發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要始終把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衡量標准,以人民需求為導向,大力完善公益服務供給體系,讓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全體人民。

  堅持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事業單位改革必須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要更好發揮政府在公益服務提供中的主導作用,將精力更多集中在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切實發揮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的作用,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對於非基本公共服務,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能交給市場的交給市場,並完善相關扶持政策,為社會資本投資創造良好環境,調動各方積極性,推動相關產業加快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服務需求。

  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增強事業單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事業單位改革必須結合其自身的特點推進,優化機構設置,明確功能定位,強化公益屬性。要與教科文衛等行業體制改革協調推進,重在統籌兼顧,協調解決涉及的基礎性、共同性和銜接性問題,與行業體制改革形成協同推進的強大合力。事業單位改革本身就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統籌謀劃、頂層設計、配套實施,不斷完善機構編制、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社會保險、財政支持等政策,確保改革順利實施。要理順事業單位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提高其服務質量和效率,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按照《決定》部署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

  要結合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解決制約事業單位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在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取得更大突破。

  全面推進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改革。《決定》提出,全面推進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改革,理順政事關系,實現政事分開,不再設立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事業單位定位在公益服務,如果承擔行政職能,勢必成為“二政府”,造成政事職責邊界模糊、行政職能體外循環,降低行政效能,提高制度成本,加重企業和群眾負擔,與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要求不相符合。通過改革將事業單位承擔的行政職能回歸行政機關,實現政事分開,避免政出多門,有利於政府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生態環境保護等職責。按照《決定》,黨中央將對地方機構改革作出部署。中央和地方各級所屬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改革都要納入機構改革,統籌推進、同步實施。改革必須始終把握政事分開這條主線,進一步理順機關與事業單位的關系,實現行政職能回歸行政機構。要堅持能轉職能的不轉機構,確需轉機構的要綜合設置,完善職能配置,提高行政效能。

  加大從事經營活動事業單位改革力度。《決定》提出,加大從事經營活動事業單位改革力度,推進事企分開。這些單位是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建立起來的,大多是賓館、招待所、咨詢中心等競爭性領域的機構,戴著事業單位的“帽子”開展經營活動。它們普遍存在管理體制不順、競爭意識不強、運行機制不活、經濟效益不高的問題,要嚴格按照事企分開的原則,將其真正轉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平等競爭、自我發展的市場主體,激發內生發展動力,增強市場競爭力,提高國有資本運營效率。同時,要堅持穩中求進,嚴格機構編制、財政管理等政策,依法依規依紀有序推進改革。

  區分情況實施公益類事業單位改革。《決定》提出,區分情況實施公益類事業單位改革,面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的事業單位,理順同主管部門的關系,逐步推進管辦分離,強化公益屬性,破除逐利機制﹔主要為機關提供支持保障的事業單位,優化職能和人員結構,同機關統籌管理。公益類是事業單位的大頭,是改革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這類事業單位情況比較復雜,需要區分情況、精准施策。面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和為機關提供支持保障的事業單位差異較大,基本功能不同,服務對象不同,運行機制不同,面臨的問題不同,改革重點也不同,需要區分情況實施不同的改革舉措。

  面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的事業單位,主要定位在向社會公眾提供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公益服務,具有較強的專業性、技術性、服務性,但政事不分、管辦不分,體制不順、機制不活、效率不高問題突出。改革重點是創新體制機制,理順同主管部門的關系,強化公益屬性。一是去行政化,逐步推進管辦分離。著力構建新型政事關系,將行業管理職責和事業單位舉辦職責相對分離,行業部門重在抓好規劃、政策和行業監管,減少對具體事業單位的微觀管理和不當干預,落實事業單位自主權﹔事業單位重在強化自身管理能力,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滿足人民群眾的服務需求。二是去營利性,強化公益屬性。公益屬性是事業單位的本質屬性,公益服務是事業單位的主要任務,無論怎麼改都要回歸本位。除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特殊職能的以外,政府舉辦的公益性事業單位要禁止投資辦企業,禁止開展競爭性經營活動,同時完善財政、人事、收入分配等各項政策,使其真正回歸本業。

  為機關提供支持保障的事業單位,主要承擔為黨和國家機構履行職責提供決策支持及技術性、輔助性的保障工作,與機關業務密不可分,但存在機構臃腫、定位不清、管理不規范、效率不高問題。改革的重點是明確功能定位,逐步壓縮規模,實行嚴格管理。要規范運行行為,明確與黨政機關的邊界,不得以機關名義面向社會實施公共事務管理﹔明確與市場的邊界,禁止開展經營活動和有償中介服務,不能以政府的影響力參與或干預市場競爭﹔明確與面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事業單位的邊界,隻承擔為機關提供支持保障的職能。通過改革逐步整合機構、精簡編制、形成精干高效的隊伍,與機關統籌管理,實行更加嚴格的機構編制控制,嚴格規范職能,並逐步建立完善與其相適應的人事管理、財政支持等政策。

  全面加強事業單位黨的建設

  《決定》提出,全面加強事業單位黨的建設,完善事業單位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事業單位量大面廣,直接面對基層、服務民生,是我們黨的重要執政基礎。實踐証明,我國公益事業取得長足發展,根本在於黨的堅強領導。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事業單位才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要在事業單位建立健全黨的領導體制,保障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發揮,真正將黨的領導融入事業單位治理的各個環節,切實提高黨組織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事業單位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執行。要落實好從嚴治黨要求,確保事業單位黨員、干部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5日 07 版)

(責編:馬媛、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