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物長廊

雨花英烈史硯芬:堅貞不屈 雖死猶存

2018年05月25日10:3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雨花英烈史硯芬:堅貞不屈 雖死猶存

1928年9月27日,一位年輕人在南京雨花台高唱雄渾悲壯的《國際歌》,眼神堅定有力。一聲無情的槍響,他倒在血泊中,從容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他就是雨花英烈史硯芬。

史硯芬1903年3月出生於江蘇宜興。中學期間他就投身到五四愛國運動的洪流中。1927年春,北伐軍進抵宜興,史硯芬開始接觸馬列主義思想,逐步樹立起共產主義信念。不久他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參與組織農民協會,與土豪劣紳進行斗爭。在轟轟烈烈的革命斗爭中,史硯芬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任共青團宜興縣委書記。

大革命失敗后,國民黨反動派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在一片白色恐怖中,史硯芬以滿腔熱情忘我地為黨工作。他在宜興先后組織並領導了聲勢浩大的“教師索薪”“農民搞糞捐”和“雙十節驅逐國民黨縣長”三大運動。

1927年11月,在中共江蘇省委領導下,震撼大江南北的宜興農民暴動打響江南農民暴動第一槍,史硯芬擔任了這次暴動的副總指揮。宜興農民暴動失敗后,史硯芬被任命為共青團南京市委書記。他深入南京及周邊各地,宣傳八七會議精神,發動民眾組織。同年12月,在中共南京市委第一次代表大會上,史硯芬當選為中共南京市委委員,負責共青團工作。從此,他活躍在南京各大校園內外,領導大學團組織開展革命斗爭。

1928年5月5日,史硯芬在南京會議時,由於叛徒出賣,不幸被捕。在獄中,他受盡了敵人的嚴刑拷打,始終堅貞不屈。同年9月27日,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義,年僅25歲。

史硯芬就義時給弟弟妹妹留下了呼喚時代、益教后世的訣別信:“我的死是為著社會、國家和人類,是光榮的,是必要的。我死后,有我千萬同志,他們能踏著我的血跡奮斗前進,我們的革命事業必底於成,故我雖死猶存。我底肉體被反動派毀去了,我的自由的革命的靈魂是永遠不會被任何反動者所毀傷……好!弟妹,今生就這樣與你們作結了。”

2018年3月底,一檔人文藝術類電視節目《信·中國》誦讀了史硯芬這封寫給弟弟妹妹的訣別信。很多宜興人觀看了這期節目,了解了這位英烈的故事,學習他的革命精神。“緬懷先烈,致敬英烈。正是他們的犧牲才有了我們今天生活的美好。”居民胡興看完節目后發表了自己的觀后感。

在宜興官林鎮義庄村史氏祠堂的三進古建筑最后面的一棵雪鬆下,有一塊紀念碑,碑面上刻有史硯芬的生平事跡。每年,都有很多人慕名前來瞻仰。年逾80歲的義庄村民史培川老人與史硯芬的妹妹熟識,小時候常聽史硯芬的故事。多年來,史培川一直保存著史硯芬的妹妹用來祭奠哥哥的9盞酒盅,后將其捐給了宜興當地的博物館。史培川說,“應該讓烈士精神永遠被后人繼承和弘揚下去。”(新華社南京5月25日電 記者邱冰清)

(責編:段晨茜、姜萍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