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的由來與發展

陳錦榮

2018年05月28日13: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的由來與發展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一項根植於我國土壤的新型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在近70年的發展歷程中,不斷豐富並趨於成熟,構成了我們黨和國家制度的一大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
  “五一口號”為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礎。抗戰勝利后,中國人民面臨“兩種命運、兩種前途”的關鍵抉擇。蔣介石反動政權為了維護其獨裁統治,撕毀踐踏“雙十協定”,向解放區發動全面進攻,並對和平民主運動進行血腥鎮壓,使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逐漸從“第三條道路”的幻夢中清醒過來,紛紛願同中共加強合作。1948年,隨著革命形勢發生重大變化,為順應各界期待,建立一個獨立、民主、和平、統一的新中國,中共中央於4月30日發布了“五一口號”,向全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發出了“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偉大號召。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對“五一口號”進行了熱烈響應,他們先后發表通電、宣言、聲明或通過決議,表示願意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共同為建立新中國而奮斗,從而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礎。
  新政協的勝利召開標志著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正式確立。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中南海懷仁堂隆重開幕。來自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等45個單位的662名代表濟濟一堂、共商國是。毛澤東滿懷豪情地說:“現在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在完全新的基礎之上召開的,它具有代表全國人民的性質,它獲得全國人民的信任和擁護。”新政協通過了《共同綱領》等重要文件和國都、紀年、國旗、國歌等四個議案,選舉產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宋慶齡、李濟深、張瀾等一大批民主黨派人士和無黨派人士擔任了國家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和國務院組成人員。新政協的勝利召開,標志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這一新型政黨制度的誕生。
  “八字方針”的提出標志著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進一步發展。新中國成立后不久,黨內一部分同志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有一些不同看法,表現出較為嚴重的“關門主義”傾向。為此,毛澤東提出了“一根頭發和一把頭發”的精辟論述,並以極高的政治智慧和政治遠見,及時做工作保留了八個民主黨派。1956年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針對民主黨派是否還應繼續存在的爭論,毛澤東在《論十大關系》中作了明確回應,指出不論是過去還是將來,中共和各民主黨派的關系是長期共存、互相監督。黨的八大正式將“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確立為多黨合作的基本方針,明確共產黨存在多久,民主黨派就存在多久,從而突破了蘇聯“一黨制”的政黨模式,使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得以進一步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逐步規范化、程序化。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對各民主黨派的性質作了明確規定,指出“它們都已經成為各自所聯系的一部分社會主義勞動者和一部分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的政治聯盟”,為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1982年1月,胡耀邦在第15次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提出,中國共產黨與黨外人士要建立起“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關系。同年9月,黨的十二大將“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確立為新時期多黨合作的基本方針。1989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共中央制定頒布了《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意見》,使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走上了制度化發展軌道。1993年,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載入憲法,使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有了憲法依據。黨的十六大后,為推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中共中央先后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的意見》和《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等重要法規,使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的規范化、程序化水平進一步提高。
  新時代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不斷臻於成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往開來,極大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的理論內涵、制度特色和時代價值。2013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外人士迎春座談會上首次將民主黨派定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2014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大會講話中提出,要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制度建設,同時搭建更多平台,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2015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強調,絕不照搬西方政黨制度模式,要著力提升我國多黨合作制度效能。在2018年年初的黨外人士迎春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提出了“四新”要求,即多黨合作要有新氣象,思想共識要有新提高,履職盡責要有新作為,參政黨要有新面貌。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政協聯組會時,從代表廣泛性、利益整合性、治理有效性三個維度,再次系統闡述了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有別於舊式政黨制度的優勢和特點。這些思想觀點及時回應了長期以來對我國政黨制度的模糊認識和廣大干部的熱切期盼,有力解決了制約多黨合作事業創新發展的重大認識問題,為新時代提升中國特色新型政黨制度效能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了目標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