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尋淮洲:紅軍最年輕的軍團長

2018年05月28日13:2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尋淮洲:紅軍最年輕的軍團長

  尋淮洲(資料圖片)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提供

  1938年5月,陳毅率部途經安徽涇縣,特意前往螞蟻山為一英烈祭掃陵墓,並寫下碑文稱這位英烈“畢生為革命利益、民族利益犧牲到底,足為抗日戰士楷模”。這位英烈就是尋淮洲。在他22歲的人生裡,因為英勇善戰,威震敵陣,戰功卓著,成為了紅軍將領中赫赫有名的戰將。

  尋淮洲1912年8月29日出生於瀏陽社港的一個貧農家庭。在高小讀書時,他就立下“將來與國家做些大事業”的志向,積極參加兒童團、學生聯合會和農民協會等組織,參加反帝反封建活動,成為當地學生領袖。1927年9月,參加了湘贛邊秋收起義,並隨起義部隊上了井岡山。192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后,尋淮洲率領部隊馳騁在“贛水蒼茫閩山碧”間,屢建奇功。

  1933年,在第四次反“圍剿”作戰中,尋淮洲率部牽制國民黨軍數師兵力,保証了紅一方面軍取得黃陂、東陂兩役的勝利,榮獲中央軍委特別嘉獎。7月,他率紅5師從江西廣昌頭陂地區出發,隨東方軍執行收復閩西連城、新泉蘇區和開辟閩北新蘇區的任務。9月18日,在沙縣木芹山與國民黨第19路軍中的精銳“鐵軍團”的遭遇戰中,他沉著果斷,全殲敵軍,創造1個團的兵力在運動中全殲敵人1個精銳團、潰敵2個營的記錄。12月,21歲的尋淮洲任紅7軍團軍團長,成為紅軍裡最年輕的軍團長。

  1934年7月,紅7軍團奉命組成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尋淮洲任軍團長兼抗日先遣隊總指揮。他率領抗日先遣隊在4個月裡,轉戰閩浙皖贛4個省幾十個縣,行程3200多裡,牽制了大量國民黨軍。同年11月,率部進入閩浙贛蘇區,與方志敏領導的紅10軍合編為紅10軍團,受到當時蘇區左傾錯誤影響,尋淮洲被降職為第19師師長。但他不計個人得失,繼續率部英勇作戰,連連取勝。先后擊潰浙江保安縱隊兩個保安團和蔣介石嫡系部隊王耀武旅,攻克旌德縣城,進逼蕪湖。

  年底,蔣介石以11個團20余萬人,兵分4路“圍剿”紅10軍團。12月14日,在安徽太平縣譚家橋戰斗中,尋淮洲指揮部隊同數倍於己之敵展開激戰,不幸腹部中彈,壯烈犧牲。

  (執筆:省委黨史研究室 高青 記者 孫敏堅 整理)

(責編:張恬恬、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