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錦春:夜行列車上的郵政局長

2018年05月29日09:3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夜行列車上的郵政局長

上世紀20年代中期,每到夜深人靜,在風馳電掣的列車上,偶爾會有這樣一位身負使命,往返於長春和哈爾濱之間傳遞黨的重要文件的人,他就是長春第一個黨的秘密通訊站的建立者——張錦春。

張錦春是東遼縣人。1896年生,幼年喪父,出身貧苦,對黑暗的舊社會早有不滿。在哈爾濱求學時,接受革命思想,加入中國共產黨。1924年8月,受中共哈爾濱獨立組的派遣,以哈爾濱吉黑郵務管理局郵務生的身份,借郵局招聘職員的機會,考進吉黑郵務管理局下轄的長春二道溝郵局,任務是在長春建立黨的地下通訊站。

張錦春雖不到30歲,但成熟穩重。他以自己的身份為掩護,利用郵局傳遞信息的方便條件,建立了黨的秘密通訊站——長春二道溝郵局通訊站,代號“弓長之”。這也是吉林省第一個黨的地下通訊站,負責聯系、收發、傳遞黨的文件和信件,接送中央赴東北或蘇聯的過往同志,宣傳組織群眾,秘密發展黨員。

二道溝郵局通訊站的主要任務是建立中共北方區執行委員會和北滿黨組織的聯系。在奉系軍閥的嚴密控制和日本特務橫行的白色恐怖之中,張錦春開始了他的秘密使命。

黨中央和北京區委的指示和文件用事先約定好的暗號和密語寫在大字貼內,這些表面上是大字貼或言情小說的郵件,實際上書內夾縫裡密寫的是中共中央文件或指示,張錦春是揀信員,黨組織的來信總是他最先見到,可以說是萬無一失。

接到信后,張錦春將文件和指示放在裝有郵件的小皮包內,立即乘郵車連夜送往哈爾濱的黨組織,再乘夜車返回長春。同時把哈爾濱黨組織的有關請示報告、工作匯報等帶回寄給黨中央或北京區委,這樣既不引人注意,也不影響第二天營業。

張錦春當上局長后,二道溝郵局又來了一位揀信生,名叫安貧,從此張錦春多個助手。安貧是一個踏實肯干的孩子,經過張錦春長時間的培養教育,思想覺悟有了很大提高。1925年聲援五卅反帝愛國運動之后,一批進步青年經過革命斗爭火與血的鍛煉和考驗,已經成長起來。經張錦春介紹,吉林省立第二師范學校學生韓守本、王溱和揀信生安貧加入中國共產黨,這是黨在長春發展的第一批共產黨員,為在長春建立黨組織培養出第一批骨干力量。從此以后,隻要寫有“弓長之”收的信件就由安貧單獨取出交給張錦春,使黨的這條通訊線更加安全隱蔽,從未發生過任何紕漏。

二道溝通訊站同時又是黨的地下交通站,負責接待黨中央派赴蘇聯途經長春的同志,如瞿秋白、任弼時、趙世炎等均住過張錦春家。

這位夜行列車上的郵政局長,一手連著黨中央,一手連著北滿黨組織,當年東三省發生的每一件大事幾乎都跟他有關。

1926年,張錦春受黨指派考入東省鐵路車務處專科學習,從此離開長春。“九一八”事變后,他為蘇聯遠東情報局做情報員,專門搜集日軍的兵力部署、部隊番號和武器裝備等情報,用無線電台向蘇聯伯力的遠東情報局總部報告。1936年3月,因一面坡電台遭日軍破壞,他被通緝,攜帶家屬避難山東龍口、西安等地,與組織失去聯系。1975年張錦春病逝,因找不到証人,未能實現恢復黨籍的夙願。但我們會記住他曾經走過的充滿荊棘的路,如今已經洒滿陽光!(王艷梅 記者 李抑嬙)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