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馬克思與《國際歌》的故事

趙恩國

2018年05月30日08: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馬克思與 《國際歌》 的故事

  “英特納雄耐爾一定要實現”,這句《國際歌》中的名言,是瞿秋白對法語中國際主義一詞的音譯。馬克思和恩格斯作為無產階級的國際主義戰士的杰出代表,一生都致力於全人類的解放事業。用這句話來表達他們的思想是當之無愧的。
  把《國際歌》與馬克思聯系起來的,正是發生在馬克思那個時代的一個偉大事件,那就是巴黎公社。《國際歌》的詞作者歐仁·鮑狄埃就是巴黎公社的一名幸存戰士,他的《國際歌》就是為紀念巴黎公社而寫,他用激情澎湃的語言熱情謳歌了巴黎公社戰士的崇高理想和國際主義精神。馬克思曾寫過一部經典著作《法蘭西內戰》,就是總結巴黎公社的經驗教訓。在巴黎公社的整個運動過程中,馬克思也通過當時國際工人聯合會,即我們所熟悉的第一國際,呼吁其他國家的工人支持巴黎工人的事業。
  說到巴黎公社,還要從1870年開始說起。這一年發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拿破侖三世路易·波拿巴發動了普法戰爭,但不到兩個月就戰敗投降了。以梯也爾為首的臨時政府沒有經過巴黎市民的同意,就要和俾斯麥簽訂割地賠款的和約。這令巴黎市民非常氣憤,他們自發組織起國民自衛軍抵御外敵入侵。1871年3月,工人接管了巴黎,組成了完全由工人管理的巴黎公社。巴黎公社不僅包括法國工人,還有波蘭人、意大利人、比利時人等許多國家的工人組成的僑民兵團,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所以,可以說巴黎公社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馬克思就說,巴黎公社的旗幟是“世界共和國的旗幟”。對於巴黎公社的成功,馬克思自然是非常樂意見到的。他曾高度贊揚道:“這些巴黎人,具有何等的靈活性,何等的歷史主動性,何等的自我犧牲精神!在忍受了六個月與其說是外部敵人不如說是內部叛變所造成的飢餓和破壞之后,他們在普軍的刺刀下起義了,好像法國和德國之間不曾發生戰爭似的,好像敵人並沒有站在巴黎的大門前似的!歷史上還沒有過這種英勇奮斗的范例!”
  為什麼巴黎公社令馬克思如此振奮呢?在巴黎公社期間,巴黎的面貌煥然一新。那些尸位素餐、荒淫無度的上流階級和資本家階級都被趕跑了,留下來的是堅守巴黎的市民和工人階級。巴黎公社發揮了當時社會最底層人民的積極性,形成了一種人民自治的社會治理模式。在這裡,多年積存的垃圾幾乎在一夜之間就被清理一空,整個街道干淨整潔。公社還實行了義務教育和免費教育,人人都有居所,婦女勞動也同工同酬。大家想想,這可是在1871年,那個資本主義剝削最深重的年代,工人最為貧困的年代發生的事情呀。
  馬克思之所以如此激賞巴黎公社,一個最為根本的原因就是,巴黎公社是“使勞動在經濟上獲得解放的政治形式”。它在為鏟除階級以及階級統治賴以存在的經濟基礎准備政治的、社會的乃至文化觀念的條件。按照馬克思的理解,隻有以勞動解放為前提,每個人都變成平等的工人,生產勞動就不再具有階級屬性,而公社作為一種人民自治的社會管理模式才有可能真正獲得成功,它才有可能持久存在下去。
  正是巴黎公社,讓馬克思看到了工人的世界性聯合的可能和希望。馬克思作為無產階級的國際主義戰士與《國際歌》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馬克思一生追求的事業是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無產階級都聯合起來反對資產階級,而這個聯合的目的也是讓全人類都走向徹底解放,也是要讓受剝削、受壓迫最為深重的勞動者“做天下的主人”。
  但是,很遺憾,短暫的巴黎公社離馬克思所倡導的無產階級的世界性聯合目標差得太遠。巴黎公社說到底依然是“在特殊條件下的一個城市的起義,而且公社中的大多數人根本不是社會主義者,也不可能是社會主義者”。那麼,他們隻能遭受佔絕對優勢的資產階級的瘋狂反扑,最后被團團包圍,損失慘重。所以,從普法戰爭開始,馬克思的態度總是保持冷靜的審慎。他並不是不相信巴黎工人有足夠的力量聯合起來反抗資產階級的圍攻,而是按照他的設想,工人們隻有組成國際性的聯合力量才能有效防止資本主義的進攻,也才能最終戰勝資本主義,並超越整個階段達到共產主義。巴黎公社的教訓也証明了馬克思的這一論斷是合理的。
  現在一些人已經很少談論共產主義了,也忘記了這種國際主義精神,因此眼光也變得越來越狹隘了,最后隻關注到自己的那片小天地。非洲那些飢餓的兒童、敘利亞的難民、東南亞血汗工廠裡的工人,都好像與他們的生活無關。我們除了從電視、網絡等傳媒聽到、看到這些新聞,然后變成茶余飯后的談資,還有什麼介入的方式呢?恐怕這並不是真正關心他人的生活狀況,而隻對自己的得失計較得最為分明。面對馬克思這樣一個國際主義精神的偉大形象,我們應該反思,是不是現在的一些人活得太自我了呢?是不是丟失了一份對他人的關懷和道義?
  理解這種國際主義精神,我們還可以同我們國家目前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價值理念和重要做法聯系起來。它們不僅是為了擴大中國在全球范圍的“朋友圈”,讓我們的中國夢有更加穩定的實現環境,而且有著更高層次的定位。用馬克思的國際主義精神來解讀,我們也是在改善整個人類生存條件,讓更多的人可以像中國人民一樣擺脫貧困,走向富裕,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