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季步高:書生退學從戎、烈士英名永存

2018年05月30日10: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季步高:書生退學從戎、烈士英名永存

浙江龍泉市安仁鎮的西南方向,在天平山腳下季山頭村,有一座白粉牆的普通民房,它就是革命先烈季步高的故居。

大門正上方有一塊匾額,上書“愛吾廬”三個字,大門右邊豎立著“季步高烈士故居”的石碑,正堂板壁上懸挂著季步高烈士遺照和革命烈士榮譽証書。季步高少年時代就學習、生活在這裡。

季步高,名大綸,號凌雲,筆名布高,1906年出生在浙江龍泉天平鄉季山頭村。1922年夏,他考上上海東南高等師范專科學校(同年10月更名為上海大學),受到進步思想影響。1925年6月,考入廣州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4期。同年9月,在學習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6年春,季步高根據黨的指示,從黃埔軍校中途退學,轉到中華全國總工會省港罷工委員會工人糾察大隊,專門負責訓育處工作。期間,他積極協助2000多人的工人武裝進行培訓,負責講授《社會進化史》《共產主義ABC》等革命理論課程,同時協助編輯出版罷工委員會的機關刊物《工人之路》。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制造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廣東的國民黨右派遙相呼應,於4月15日在廣州開始反革命大屠殺。季步高等率領糾察隊進行反擊,但由於敵眾我寡,糾察隊被迫轉入地下。

隨后,中共廣州市委在一片白色恐怖下成立,季步高臨危受命,擔任中共廣州市委委員,負責秘密組織工人武裝隊伍。

1927年11月,中共廣東省委根據黨中央指示,決定舉行廣州起義,季步高協助做了大量准備工作。12月11日凌晨,廣州起義的紅色信號彈劃破了南方漆黑的夜空。季步高率部分工人赤衛隊員,配合起義軍主力——葉劍英領導的軍官教導團,攻打廣州市公安局。

起義期間廣州第一個工農民主政府——廣州蘇維埃政府在炮火中誕生,季步高被委任為蘇維埃軍事委員會軍械處處長。由於敵我力量懸殊,廣州起義不幸失敗。季步高按照黨的指示,轉赴香港。

1928年1月上旬,中共廣州市委重新成立,季步高為市委委員,很快秘密返回廣州。此時廣州的反動勢力極為猖獗,到處籠罩在白色恐怖中,斗爭異常尖銳殘酷。1月下旬,剛剛建立的市委機關即遭敵破壞。1月30日,中共廣州市委再次重建,季步高臨危受命,擔任中共廣州市委書記。他想方設法秘密聯絡、收攏被打散和隱蔽在各處的共產黨員和共青團員,恢復和重建黨的組織。十幾天后市委機關再次遭到破壞。季步高早已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在萬分險惡的情況下,帶領同志們分散隱蔽進行革命斗爭。

4月13日,季步高當選為中共廣東省委候補委員,並繼續在廣州開展地下工作。7月,去香港向省委匯報和請示工作時,不幸被港英當局逮捕,遂被引渡回廣州反動當局。

在獄中,他受盡了敵人的殘酷刑訊和拷打折磨,但他視死如歸,始終保持了共產黨員寧死不屈的崇高氣節。

1928年冬,季步高就義於廣州紅花崗,犧牲時年僅22歲。(新華社杭州5月30日電 記者 許舜達)

(責編:段晨茜、姜萍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