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35年馬家坪大捷

張化民

2018年05月31日14:0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1935年馬家坪大捷

劉志丹

劉志丹

1935年5月,由劉志丹指揮的西北紅軍部隊在陝西省延安市安定縣(今子長縣)等地進行了反“圍剿”戰斗,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勝利。其中的馬家坪戰斗,是在西北紅軍主力、游擊隊和赤衛軍、武工隊、婦聯、兒童團等組織以及當地大批群眾的密切配合下共同完成的,成為“西北紅軍由弱到強的轉折點”,被譽為“土地革命時期我黨我軍人民戰爭的經典戰例”。

對敵巧施“疑兵計”

1935年5月,劉志丹帶領紅26軍、紅27軍主力在取得數次對國民黨“圍剿”部隊戰斗的勝利后,於7日進至安定縣魏家岔休整。此時,紅軍得到情報:國民黨84師500團第3營由師長高桂滋姐夫左向亨帶領護送一支由400余匹騾馬組成的運輸隊,馱著一批槍支彈藥、軍服、大洋、醫藥等軍用物資,由綏德經清澗前往瓦窯堡500團本部。另有一支100多人的“鏟共義勇隊”負責護送一批地主土豪、反動官僚的眷屬回瓦窯堡“避難”。我地下黨組織立即送來了情報。

當這股敵人距瓦窯堡還有四五十裡路的時候,就遭到我活動在秀延縣附近的紅9支隊的迎頭痛擊,前衛尖兵被殲滅。敵人退到馬家坪固守待援。這時,紅9支隊立即聯系秀延縣中心區區委派人報告劉志丹,請他率領陝北紅軍主力迅速前來支援。得到消息后,附近各處的赤衛軍、少先隊和人民群眾萬余人紛紛趕來,在馬家坪四周山上遍插紅旗,鳴槍、放鞭炮呼應,把敵人團團圍住﹔夜間在山上點篝火,鳴槍襲擾。敵人雖裝備優良,但見此情景,也不敢貿然突圍。

8日,綏德花岩寺灣的幾個神槍手趕到。敵人馬匹很多,飲用水不夠,隻能冒險到馬家坪外河邊飲馬,結果被神槍手擊斃數人。敵人見狀,便孤注一擲,帶著輜重騾子,編組戰斗行軍隊形向西沖去,被紅9支隊用幾十支步槍和一挺機槍打死打傷了十幾名士兵,隻得退了回去。

午飯后,敵人左營又編隊向東沖去,結果被埋伏在這裡的秀延縣武工隊打倒幾個,隻好再退回馬家坪,構筑工事。晚上,赤衛隊員夜襲敵營,打掉了哨兵。一些群眾在步槍彈殼裡裝了火藥用濕土封口,再裝到土槍的火藥上,土槍一打先“突”響一聲,子彈在空中受熱后又“啪”一響,敵人不知這是什麼武器,搞得整夜驚惶不安。

劉志丹率紅軍主力迅速趕到

9日拂曉,劉志丹率領紅軍趕到馬家坪,當即主持召開戰前軍事會議。根據會議部署,兵分三路:一路由吳岱峰率紅3團向東掩護打援﹔二路由任三率紅2團向西掩護打援﹔三路由劉志丹和賀晉年率紅1團和義勇軍從北邊直扑馬家坪。

下午3時許,劉志丹跟隨赤衛隊員馬吉祥上了馬家坪村北面的后山觀察敵情。劉志丹問馬吉祥:“這叫什麼山?”馬吉祥說:“這叫鷹家疙瘩。”劉志丹又手指前方問:“前面那個平川叫什麼?”“那是兔平灣。”劉志丹開玩笑說:“鷹抓兔,必定勝!”大家聽了都開心地笑起來。

值得一提的是,當地的人民群眾革命基礎非常深厚,他們和紅軍密切配合,嚴格保守軍事秘密,偵察敵軍動靜,傳遞情報,使紅軍的軍事行動得到了保障。當時的馬家坪附近幾十裡以內,人口不足兩萬,除地方武裝外,竟有1萬多群眾主動趕來參戰困敵,超過總人口一半以上。

“馬家坪這一仗,紅軍可發了大財了!”

在劉志丹的指揮下,紅軍立即發起沖鋒,從四面八方一齊壓向敵人,其中紅3團向馬家坪北面鷹山的東山粱沖擊,到湫峪溝包圍敵人,掩護主攻部隊進攻,並負責阻擊可能由清澗縣城來援的敵人﹔紅1團為主攻部隊,向馬家坪北面鷹山的西山梁沖擊﹔抗日義勇軍部隊由單頭向東,側擊馬家坪﹔紅2團從湫峪溝向西,側擊馬家坪﹔紅9支隊與赤衛軍、少先隊在史家溝村及其兩翼,等待捕捉敵人潰兵。

在劉志丹的指揮下,各路紅軍戰士和赤衛隊員、游擊隊員向敵人沖去。人民群眾則積極踴躍參戰,送水送飯,盡全力支援紅軍。被圍困在馬家坪村裡的敵人徹底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頓時丟盔卸甲,四處逃竄。紅軍和赤衛隊、少先隊一鼓作氣殺入村內,僅兩小時就將敵人全殲,無一漏網。戰斗結束后,敵人從清澗開來的兩個連才趕到,在韭園溝寨子被9支隊伏擊,丟下幾具尸體后倉皇撤退。

戰后,劉志丹指揮戰士群眾迅速打掃戰場,並本著人道主義精神,將俘虜的敵人傷員分別送給駐瓦窯堡和清澗縣城國民黨部隊。

馬家坪一戰,紅軍僅犧牲1人(東區區委書記楊和亭的2哥紅2團楊善良,在打掃戰場時不幸被敵人暗槍殺害),負傷3人。敵人的加強輜重營,除了被包圍前有兩個通訊兵騎馬逃回清澗縣城外,左向亨以下40余人被擊斃,副營長以下450余人被俘虜,而敵人“鏟共義勇隊”成員100余人連同隨行的地主土豪一個沒有逃掉。

此次戰斗,紅軍繳獲長短槍450余支、輕機槍27挺、八二迫擊炮兩門、麥克辛重機槍兩挺,單軍衣2000余套,銀幣2萬余元,醫藥、醫療器械八馱騾(16大箱),其他輜重無數。繳獲的槍支,讓陝北紅軍的一大批戰士換上了好槍,大家喜笑顏開,吳岱峰高興地說:“馬家坪這一仗,我們紅軍可發了大財了!”

祝捷玉家灣

5月10日,西北軍委在玉家灣召開了祝捷大會,上萬軍民參加,老百姓敲鑼打鼓,送豬送羊慰問紅軍。大會上,劉志丹講了話。他總結了馬家坪等三次勝仗對反帝抗日和土地革命的意義,號召大家用更大的勝利粉碎敵人的“圍剿”。劉志丹頒獎給戰斗英雄、收槍最多的郭立本(繳獲17支槍)﹔全軍和西北工委等地方上的同志每人發一套軍衣,少先隊用短半褲區別。接著西北工委委員趙通儒在會上講話,他詳細分析了國內外形勢,並宣布鎮壓了三個罪大惡極的反動分子。

會后,西北工委和軍委在玉家灣召開會議,研究下一步的作戰方針。對俘虜,劉志丹等人宣布紅軍優待俘虜的政策,告訴他們:願意當紅軍的留下,願意回家的每人發給兩塊大洋作為路費。200多名被俘士兵受到感染,願意留下加入紅軍。對於被俘的地主土豪、反動軍官家眷,劉志丹等人也做了相應的統戰工作,把他們進行了教育后予以釋放。敵軍官眷屬非常感動,有人甚至向紅軍指戰員下跪。

在紅軍的統戰工作下,進犯秀延、赤源的國民黨部隊以及安定縣城的守軍全部撤回瓦窯堡,紅軍乘勝進駐,安定縣遂成為我軍第二次反“圍剿”以來解放的第一座縣城,也是西北紅軍解放的第一座縣城。

馬家坪戰斗,是西北紅軍由弱轉強的轉折點。戰后,“圍剿”陝北根據地的國民黨軍由進攻轉為防御﹔而西北紅軍則轉為全面進攻。國民黨軍84師和86師各自龜縮回自己的據點,再也不敢前來革命根據地騷擾。

這次戰斗對根據地軍民鼓舞很大,極大的提高了西北紅軍的戰斗力,也豐富了作戰經驗。此后,西北紅軍在劉志丹的卓越指揮下,乘勝連戰連捷,勢如破竹地解放了安定、延川、延長、安塞、靖邊、保安等6個縣城,把陝北和陝甘邊連在了一起,徹底粉碎了敵人的第二次“圍剿”。

(作者為陝北紅軍史研究者)

(責編:張恬恬、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