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馬家坪大捷的前哨戰

2018年05月31日14:0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馬家坪大捷的前哨戰

  1934年10月,蔣介石調集國民黨軍6個師外加各縣民團地方武裝6萬人,發動對陝北革命根據地的第二次“圍剿”。為取得反“圍剿”的勝利,中共陝甘特委和陝北特委成立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軍委,軍委統一領導陝甘、陝北兩個特委和兩個根據地的紅軍、地方武裝,軍委主席謝子長。謝子長於1935年2月不幸犧牲后,劉志丹臨危受命,接過反“圍剿”的重擔。他率領由紅26軍、紅27軍組成的西北紅軍主力,機動靈活地打擊進犯的國民黨軍,並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勝利。

  1935年4月下旬,國民黨軍84師和86師以營為作戰單位,採取步步為營的方式,向陝北革命根據地中心區秀延縣、赤源縣逼近。5月2日,敵84師251旅501團第3營郭子封部,進駐楊家園子。紅軍前敵指揮部獲悉上述情況后,決定趁敵立足未穩之機,消滅這股敵人。

  5月6日晚,劉志丹率紅軍部隊前進到楊家園子東山上。他親率主要干部去前沿察看地形,發現敵人已把寨牆加高,兩側又是深溝,地形狹窄,兵力無法展開。劉志丹迅速改變計劃,將部隊撤回魏家岔、黃家川、蜜蜂峪、馮家岔一帶,意圖在運動戰中消滅敵人。

  敵軍發現紅軍撤退,以為紅軍不敢一戰,於是分兵兩路追擊。劉志丹命令紅1團殿后,邊阻擊掩護邊將敵人引到吳家寨。紅軍到達吳家寨后,接到赤衛隊送來的情報說,瓦窯堡敵人一個連,押送西北工委委員趙通儒等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正向吳家寨方向開來。紅軍立即趕到吳家寨村西埋伏。當敵人前衛排進入伏擊圈時,紅軍戰士突然開火,並迅速發起沖鋒。敵人驚恐萬狀,丟下“政治犯”向瓦窯堡方向狼狽逃竄。紅軍乘勝追擊,俘敵百余人,繳步槍90余支、輕機槍9挺,並將趙通儒等全部救出。

  初戰告捷,紅軍得到楊家園子追來的敵人已佔領吳家寨、正在與殿后的紅1團激戰的消息。赤衛軍和趕來支援的革命群眾負責打掃戰場、收繳槍支彈藥、看管俘虜的任務,紅軍主力則立即集結,趕往吳家寨。到達吳家寨后,紅軍迅速奪取制高點,並攻入村中,與敵人展開激烈的巷戰,不久即攻克吳家寨。敵人則退據白家原、王家坪北山,構筑野戰工事負隅頑抗。

  這時,劉志丹率領紅軍前敵指揮部趕到戰場,聽取了前線指戰員的匯報。劉志丹審時度勢,立即命令紅軍各部搶佔如天山、大小塢山制高點,從兩翼向敵軍鉗形沖鋒。但在進攻圓峁山敵軍陣地時,遭遇敵人的頑抗,部隊前進受阻。

  這時,紅3團代團長吳岱峰向劉志丹建議由他組織一個突擊隊,直插青皮梁之敵的心臟。劉志丹連稱妙計,批准了吳岱峰的建議。吳岱峰帶突擊隊奮勇沖殺,不久即攻佔了敵人前沿陣地。附近根據地的赤衛軍、少先隊一兩千人也趕來支援。到下午4時,紅軍將該部敵人全部殲滅。

  此戰,擊斃國民黨軍營長郭子封以下50余人,俘其副營長以下450余名,繳步槍500余支,輕機槍27挺,來犯敵人無一漏網。吳家寨戰斗后,紅軍乘勝佔領楊家園。(賈曉明)

(責編:張恬恬、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