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抗戰期間,毛澤東三次為兒童節題詞

2018年05月31日14:10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抗戰期間,毛澤東三次為兒童節題詞

  “抗日兒童團,愛國好少年,努力學習為抗戰!機動靈活撒傳單,快速行動把情報傳,救護傷員勇敢上前線。抗日兒童團,為打日寇作貢獻,抗戰勝利把國建、把國建!”這是抗日戰爭時期流傳於陝甘寧邊區的兒童團團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抗日根據地,每到“四四”兒童節(民國時期的兒童節是4月4日),孩子們都會唱著這樣的歌曲,舉行各種活動,展示自己的力量。

  在陝甘寧邊區及各抗日根據地,我黨十分重視兒童工作,從團中央到地方各級團組織,都設立兒童局,領導兒童團工作。在陝甘寧邊區和一些抗日根據地,每到兒童節這一天,兒童團都要舉行大檢閱,進行如檢閱學習成績、體育表演、野外演習等生動有趣又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在1940年陝甘寧邊區兒童節紀念大會上,兒童團團員們舉行健身操、棍棒操和隊形交換、刺槍、劈刀、投手榴彈、拳術等軍事項目表演,還進行文藝表演、體育比賽、文化測驗、政治測驗、獎勵模范兒童和勞動小英雄活動等。

  當時在延安等抗日根據地還流傳著一首《抗日兒童團歌》:“月兒彎彎,星光閃閃,我們都是兒童團。站崗放哨,又當偵探,盤查行人捉漢奸。鬼子來了,我們就跑,跑到八路去報告。領著八路,拿著槍刀,殺退鬼子,家鄉保。”在黨的領導下,陝甘寧邊區的兒童全部動員起來,積極參加力所能及的抗戰活動———查路條、送情報、演文藝節目……曾經到延安採訪的華僑女記者黃薇在戰地通訊中寫道:“途中遇到不少站崗放哨的‘小哨兵’,他們有的站在道路的叉口,有的站在不令人注意的地方……看見遠處來了生疏的人,他們便停止游戲,注意來人的一舉一動。”

  毛澤東非常關心邊區兒童的培養和教育工作。1938年6月,陝甘寧邊區政府創辦了一份石印的4開小報《邊區兒童》,目的是為了教育引導孩子們在戰爭環境中茁壯成長。毛澤東得知后,引起了他極大的興趣和關注,親筆為這份兒童小報的創刊題詞:“兒童們起來,學習做一個自由解放的中國國民,學習從日本帝國主義壓迫下爭取自由解放的方法,把自己變成新時代的主人翁。”1938年10月,陝甘寧邊區政府在延安柳林村建立了“陝甘寧邊區兒童保育院”,即延安保育院,目的是為了保障抗日根據地的孩子們健康成長。毛澤東專門題字兩副:“好好的保育兒童”﹔“為教育后代而努力”。毛澤東的這些題詞,既體現了他對兒童工作的重視,又體現了對兒童工作者的嚴格要求。值得一提的是,毛澤東特別關心兒童節紀念活動,他曾三次專門為“四四”兒童節題詞:1940年4月4日,毛澤東為兒童節題詞:“天天向上”,陝甘寧邊區政府機關報《新中華報》於4月12日以醒目大字發表了這個題詞﹔1941年4月4日,陝甘寧邊區政府舉行兒童節慶祝活動,毛澤東題詞:“好生保育兒童”,並發表在4月13日的《新中華報》上﹔1942年4月,延安紀念兒童節時,毛澤東特地為《解放日報》題詞:“兒童們團結起來,學習做新中國的新主人。”這三次題詞,體現出毛澤東對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熱情關懷和殷切期望。(鄭學富)

(責編:張恬恬、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