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胡適開出的三味“藥方”

2018年05月31日15:2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胡適開出的三味“藥方”

  1960年的一天,胡適受邀來到台灣的台南成功大學,為那裡的大學生作一場名為“成長與人生”的主題演講。當時,胡適已經年近古稀,精力和體能等方面都不如從前,不過,他卻一直堅持站著演講。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大學生們能更加透徹地理解自己所要演講的內容,胡適不僅將演講稿一連修改了好幾遍,而且還特地為大學生們開出了三味“藥方”。

  首先,胡適開出的第一味藥方為“問題丹”。這味藥主要為即將踏入社會的大學生們開出的。胡適在演講中解釋道:“從學校畢業后,一部分學生將踏進社會這個大家族,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這個時候,大家都必須學會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隻有這樣,才能在不斷地學習中成長和進步。”

  接著,胡適又開出第二味藥方“興趣散”。這味藥方則開給剛剛步入大學校門的新人。胡適表示:“趁著青春年華,每個人都要培養一點除專業知識以外的興趣愛好,開拓自己的眼界,讓自己的生活五彩繽紛,讓自己的人生更有趣味。”

  最后,胡適又給全體大學生開了第三味藥方“信心湯”。胡適指出:“不管何時何地,年輕人都始終要保持堅定的信心和堅忍不拔的意志,因為人生的航船要由每個人自己來掌舵。隻有鼓起自信的風帆,千帆競渡,最后才能順利抵達成功的彼岸。”

  那天,當胡適將這三味“藥方”開給台南成功大學的學生們后,大家除了被他的個人魅力所折服外,更被他開出的那三味不同的“藥方”而佩服不已。胡適開出的三味“藥方”看起來稀鬆平常,但每味藥方不僅能對症下藥,而且療效顯著,藥到病除,不得不令人拍手叫絕。(姚秦川)

(責編:張恬恬、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