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爾琢:英勇奮戰的紅軍驍將

2018年06月01日13: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王爾琢:英勇奮戰的紅軍驍將

  王爾琢像。資料照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我是團長王爾琢,你們不要害怕,我是來接你們回去的!’聽到團長的聲音,許多戰士紛紛跑了過來。袁崇全見勢不妙,立即離開牌桌,拿起兩支駁殼槍向王爾琢開槍射擊。一梭子彈正擊中了王爾琢的胸部,年僅25歲的王爾琢當場倒在血泊之中……”

  今年4月,《王爾琢血洒思順圩》的英雄故事被江西省贛州市崇義縣思順中小學語文教師黃平編錄成“紅色經典誦讀”音頻作品。她說:“自我兒時起,王爾琢就是自己心中的英雄。”

  王爾琢,這個名字和他的英雄事跡,在崇義縣家喻戶曉。

  1903年,王爾琢出生於湖南省石門縣,17歲時考入長沙省立甲種工業學校,1924年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學習,並經周恩來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畢業后,他先后擔任黃埔軍校第二、三期學生分隊隊長及黨代表,參加過平定廣州商團叛亂、討伐軍閥陳炯明的兩次東征以及北伐戰爭。

  1927年8月,時任國民革命軍第4軍25師74團參謀長的王爾琢率該團重機槍連參加南昌起義,后追隨朱德、陳毅等轉戰閩粵贛湘邊,參加領導湘南起義,任工農革命軍第1師參謀長。

  1928年4月,毛澤東與朱德部隊井岡山會師后,王爾琢任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參謀長兼第28團團長。同年8月25日,他在崇義縣思順圩追擊叛徒袁崇全時,英勇犧牲。

  日前,記者來到崇義縣思順鄉思順村虎形嶺,探訪這位英雄的埋骨之處。穿過石質門樓,拾級而上,山路盡頭閃現出一塊寬闊的平台,由蕭克上將親筆題寫的墓碑挺立在正中央,“王爾琢烈士之墓”七個鎏金大字熠熠生輝。76歲的守陵人李興太告訴記者:“每逢清明、冬至,來悼念烈士的人特別多。”

  據思順鄉文化站站長朱家盛介紹,王爾琢烈士陵園其實是王爾琢烈士與其警衛員的合葬墓地。自1969年起,王爾琢烈士陵墓經數次整修,如今已成為崇義縣重要的紀念場館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王爾琢是紅軍早期杰出的軍事將領。1927年南昌起義后,他就協助朱德、陳毅等在崇義縣上堡地區對起義部隊官兵開展軍事、政治整訓。井岡山革命斗爭時期,他又協助毛澤東、朱德指揮五斗江、草市坳和龍源口等戰斗,粉碎了湘贛兩省國民黨軍的‘會剿’,為保衛和發展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作出了重大貢獻,其領導的紅四軍主力二十八團贏得了‘飛兵二十八團’的美譽。”崇義縣委史志辦主任林席常說。

  如今,在崇義縣上堡鄉上堡村水北灣,坐落著一棟300多年歷史的清代磚木建筑——李氏宗祠,這便是當年“上堡整訓”的歷史見証。推開吱呀作響的木門,歷史的煙雲翻滾而來……

  據《上堡鄉志》記載:“民國十六年(1927)十一月間,朱德、陳毅、王爾琢等率八一南昌起義部隊轉輾進駐本境二十余天,對部隊進行整訓。”

  “上堡整訓,首先是把黨支部建在連隊上,確立了黨在部隊中的領導地位﹔其次是進行軍事訓練,以連排為單位進行游擊戰的實戰演練﹔此外還在革命軍隊中進行了武裝斗爭與農民運動相結合的初步嘗試。通過整訓,錘煉了革命隊伍,保存了革命火種,王爾琢作為具體實施者功不可沒!”《上堡鄉志》作者、75歲的上堡中學退休教師李宗漢說。

  王爾琢犧牲后,毛澤東寫下挽聯:“一哭爾琢,二哭爾琢,爾琢今已矣!留卻重任誰承受?生為階級,死為階級,階級后如何?得到勝利始方休!”

  2009年9月,王爾琢入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記者 胡曉軍 見習記者 馬榮瑞)

(責編:段晨茜、姜萍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