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孫津川:頂天立地的英雄

2018年06月04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長夜群星,璀璨天地。在南京的雨花台烈士紀念館“長夜星空”展館中,可以看到用多媒體投影呈現出的烈士英容,與LED燈營造出的星光交融,象征每位烈士散發信仰之光,閃耀在革命道路上。

  孫津川就是這“漫天星光”閃耀革命道路中的一位烈士。1895年,孫津川出生於安徽省壽縣一個工人家庭。14歲起先后到南京、上海做工。1924年秋,孫津川在上海與中共黨員彭干臣相識,並在其影響下走上革命道路。

  1925年8月經彭干臣等介紹,孫津川加入中國共產黨,並當選為滬寧鐵路工人協進會委員。不久,中共吳淞機廠特別支部成立,孫津川被選為特支書記。

  為配合北伐軍奪取上海,中共中央決定在上海舉行工人武裝起義。1926年10月,孫津川按照黨的要求,帶領吳淞機廠工人武裝切斷滬寧鐵路,破壞北洋軍閥的后勤軍需補給線,為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裝起義創造條件。1927年3月,孫津川領導吳淞機廠工人舉行大罷工,揭開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的序幕。3月28日,孫津川被選為滬寧、滬杭甬兩鐵路總工會委員長。

  “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孫津川往返奔走於武漢、九江、上海等地,代表全國鐵路總工會接待和安置蘇、浙、皖、贛等省的流亡同志,秘密整頓並恢復各地鐵路工會和黨組織。

  黨的八七會議后,孫津川被黨派往南京擔任中共南京市委書記。在極其嚴酷的白色恐怖中,他著手整頓黨的組織,傳達八七會議精神,發動和組織群眾,堅持地下斗爭,准備武裝暴動。

  1928年7月,孫津川因叛徒告密,身份暴露而被捕。在獄中,國民黨軍警特務妄圖用高官厚祿和酷刑逼迫孫津川交出黨的機密和南京地下黨的名單,但遭到堅決拒絕。

  1928年10月6日,孫津川一路唱著國際歌,高呼著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口號,英勇就義於南京雨花台,時年33歲。

  “大伯在我心裡是個頂天立地的英雄。1928年他在雨花台犧牲,他對黨的信仰和忠誠為我們整個家族樹立了光輝的榜樣。”孫津川烈士的侄女、年過八旬的孫以智老人說,希望當下的青年一代明白今天的一切來之不易,不要忘懷烈士們為此奉獻的青春與生命,讓烈士精神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孫以智老人從47歲時開始擔任南京市雨花台區實驗小學校外輔導員,給孩子們和雨花台參觀者講述烈士故事,已堅持了38年。每年清明節,都是她最忙的時候,她要帶著孩子們去雨花台掃墓。雨花台鬆柏環抱,來訪者都會在烈士紀念碑前看到一塊銅質銘牌,上面鐫刻著: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會常來這裡……(新華社南京6月3日電 記者邱冰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4日 04 版)

(責編:張恬恬、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