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抗日功臣李心善

錢霞 王耔人

2018年06月08日09: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抗日功臣李心善

  1988年6月11日,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湯原縣文物管理所在縣城東門外發現一塊長105.7厘米,寬35厘米,厚10厘米花崗岩石碑,經鑒定是日偽“忠靈塔”殘碑。所謂“忠靈塔”,其實就是日本人為了紀念、祭奠戰死的日偽官兵所建立的紀念碑,通過強迫湯原縣城百姓參加祭拜,企圖掩蓋日偽軍侵略行為、麻痺民眾思想、奴役國人精神,是日本向中國發起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的一份歷史鐵証。

  1945年8月,這座塔被蘇聯紅軍炸毀。其碑文為漢字楷書,這塊殘碑即是塔上碑文一部分,現為國家一級文物,收藏於湯原縣博物館。

  碑中的警長李心善一直被日本人作為功臣供奉多年,而他的真實身份則是中共湯原地下黨組織在日偽身邊培養的一名地下工作者,在夜襲湯原的戰斗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想要了解李心善,就得從王春林談起。王春林(原名王福林)受抗聯六軍戴鴻賓軍長的派遣,打入敵人內部,到湯原縣公署守衛隊當上了警士,開始從事秘密的地下工作。他利用最短的時間,迅速熟悉了縣公署周圍的情況,並在警察隊、守衛隊中細心觀察,伺機發展革命者,做好裡應外合的充分准備。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警長李心善成為他發展的第一名地下工作者。后來他們又分別單線發展了五名同志,彼此合作、互相照應,默默地為抗日工作付出了血與汗。

  1936年9月17日深夜,按照上級黨組織要求,為紀念“九一八”國恥日,王春林、李心善在縣城大街小巷,包括縣公署在內的地方,散發大量抗日傳單。這是他們代表黨組織在日軍慶祝所謂“九一八”侵華勝利時送去的一份特殊的“禮物”。

  隨著抗日斗爭的深入發展,抗日隊伍也不斷壯大。隊伍的槍支彈藥等軍需品日趨緊張,軍械修理技術人員更是鳳毛麟角。根據上級指示,王春林在李心善的幫助下,認識了佟家修理鋪的兩名師傅,並在佟家修理鋪為抗聯六軍做了兩個迫擊炮撞針,由於百姓對日偽行為的憤慨和王春林、李心善多次表明抗日隊伍中缺少這樣的專業技術人員,兩名修理師傅毅然決然地帶著修理機器,一起加入了抗日聯軍,還在抗聯密營成立了修械所,不僅為抗日聯軍修復了大量的槍支,他們還自己配制炸藥、制造地雷和手榴彈,為充實抗日聯軍力量立下了汗馬功勞。

  1936年冬,抗聯六軍急需一些敵偽冬裝,因為有王春林、李心善及時提供的情報,抗聯六軍順利地在一個寒冷的深夜前往縣城庫房獲得了偽警新兵的二百套新軍裝,完成了任務。

  1937年5月初,抗聯六軍參謀長馮治綱根據在敵營隱藏很深的特工人員王春林、李心善等人傳送的情報,得知偽軍三十八團正在換防,城內防務空虛,夜襲湯原時機已經成熟,遂決定在5月18日凌晨實施攻打湯原縣城計劃。為了配合這次有組織的夜襲湯原戰斗,王春林和李心善在此之前做了大量工作。攻城前一天,二人就把縣公署大院的兵力部署形勢圖、部隊攻城路線圖以及當晚的口令等重要情報送達抗聯部隊,並約定了攻城前的聯絡暗號。攻城當晚,王春林和李心善把城東北角和西北角崗哨分別換上了自己人,然后迅速在城牆上架起梯子,翻過城牆,越過戰壕,來到鐵絲網下,用克絲鉗子剪開鐵蒺藜,爬出城外,在預定會合點與抗聯六軍參謀長馮治綱接上了頭,就有了夜襲湯原縣公署的歷史事件。

  夜襲當晚抗聯六軍、地方武裝以及徒手隊員,兵分三路向城內發起猛烈進攻。一路進攻部隊像一把鋒利的尖刀插入城內,封鎖了日軍守備隊的營房,掐斷了電燈、電話線,不明情況的日軍守備隊,亂作一團,不敢反攻。二路進攻部隊由李心善帶路越過城牆,直扑縣公署院內,迅速分兵直搗縣長官邸及日本官吏宿舍,在遭遇警察守衛隊抵抗過程中,李心善不幸犧牲,隨后王春林等救國會員相繼引領抗日戰士沖入守衛隊屋內解除全部偽警武裝,日本參事官宮地憲弋,警佐齊藤寬,警長佟寶珍、唐玉山等人當場被擊斃﹔三路進攻部隊由王春林作向導,運用裡應外合的策略,巧妙地俘虜了負隅頑抗的幾十名警察,打開了監獄及武器庫,救出全部被關押的抗聯戰士及無辜群眾70余名,繳獲迫擊炮3門、輕機槍3挺、手槍5支、炮彈96發、子彈35000余發、軍馬35匹。拂曉前,六軍參謀長馮治綱指揮夜襲部隊交替掩護,勝利撤出湯原縣城。

  夜襲湯原戰斗,取得了巨大勝利,威震了三江(鬆花江、黑龍江、烏蘇裡江),轟動了北滿大地。抗聯六軍攻打湯原縣公署,沉重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鼓舞了抗日戰士的斗志,振奮了鬆花江下游人民群眾的抗日熱情,擴大了我黨我軍的政治影響。之后,日偽不明真相地把李心善的名字刻在了他們的“忠靈塔”上,也就有了今天這塊殘碑。

  (作者錢霞 王耔人單位: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湯原縣博物館、湯原縣紀委監委)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