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一貫堅決防止和反對好人主義

李慶剛

2018年06月11日07: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一貫堅決防止和反對好人主義

核心閱讀

好人主義的實質是個人主義,它隻講私情而不講黨性、隻看關系而罔顧原則。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拿起來、用起來,必須在狠抓制度的貫徹落實上下功夫,立說立行、嚴格執行,開展經常性的監督檢查。

堅決防止和反對好人主義,是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中十分重要的一項工作。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反對好人主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曾為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好人主義畫像:一是:“因為是熟人、同鄉、同學、知心朋友、親愛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對,也不同他們作原則上的爭論,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親熱。或者輕描淡寫地說一頓,不作徹底解決,保持一團和氣。”二是:“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寥寥數語,描繪出了好人主義的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結合新形勢針對新情況,習近平總書記也刻畫了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好人主義,辛辣地抨擊其為“推拉門”“牆頭草”,指出:“這些問題危害極大,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下大氣力解決好人主義,需要認清好人主義種種表現與特點,認清其實質與危害,對症下藥,予以堅決防止和反對。

第一,好人主義的實質是個人主義,它隻講私情而不講黨性、隻看關系而罔顧原則。針對這種病征,黨員領導干部要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一“總開關”,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事業為重,敢於擔當,面對大是大非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面對歪風邪氣要堅決抵制、決不退讓,寧可得罪人吃眼前虧,決不放棄原則當老好人。可以說,原則一出場,好人主義自然就沒有市場。

堅持原則,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黨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都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這是防止和反對好人主義最有效的堅強堡壘和堅固防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推動形成是非功過分明、團結向上的風氣,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堅決反對好人主義。”在這一方面,黨的歷史上不乏值得學習借鑒的榜樣。

1941年2月,中央組織部部長陳雲為中央書記處起草的關於黨中央系統直轄各校學生的使用原則規定:女子大學、青年訓練班等院校的學生暫時依各校現有的全部學生人數,都留50%作婦運或青運等方面的干部,其余統由中組部隨時調動使用於黨的各方面工作。當時,中央婦女運動委員會主任、中國女子大學校長王明不肯執行中央規定,堅持由他擔任校長的女子大學的學生按75%的比例歸女大和中央婦委分配。對於陳雲來說,王明是老同事,是低頭不見抬頭見的熟人,但對於他的這一要求,陳雲明確表示不同意。他指出:“我們彼此仍以服從中央書記處多數同志通過的決定為好。”告訴王明:“據我所知,中央並無各校女同志歸婦委分配的決定。如果中央有此決定,我個人當然絕對遵守黨紀,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最后陳雲聲明:“我是黨的工作者,我的責任和我的要求,也僅僅是‘一視同仁’四個大字。”陳雲真正做到了毛澤東所要求的“襟懷坦白,忠實,積極”,“無論何時何地,堅持正確的原則,同一切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作不疲倦的斗爭”。無私才能無畏,無私才敢擔當,心底無私天地寬。1956年9月,在黨的七屆七中全會上,陳雲被提名為中共中央副主席。毛澤東評價陳雲說:“我看他這個人是個好人,他比較公道。”說陳雲是好人,是因為他堅持了原則,做到了公道,好人主義自然遁逃無形。好人與好人主義,可謂天壤之別,判若雲泥。

第二,堅持原則,必然要與不堅持原則的言行發生沖突與對立,這就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拿起來、用起來,這是防止和反對好人主義的有效法寶。事實証明,好人主義盛行的地方,往往就是批評和自我批評不到位的地方,而批評和自我批評缺位,往往就是有問題不願意揭,掩蓋真相,回避矛盾,這必然導致黨和人民事業遭受損失。例如,1958年北戴河會議決定鋼產量翻一番達到1070萬噸,毛澤東挨個向與會者核實:1070行不行?首先問上海市副市長,回答說可以﹔又問鞍山市委書記,回答也說可以﹔再問武漢市委書記,也說行﹔接著問太原市委書記,他說可以﹔隨后又問主要鋼鐵基地重慶、北京、天津、唐山、馬鞍山的工業書記,大家都紛紛說行。最后征求冶金工業部相關負責人的意見,都表態經過測算保証完成,並主張會議公布這一指標。結果造成了1958年黨和國家工作的被動。這種局面的出現,固然有大家都缺少經驗的原因,但也難以排除有好人主義在作祟。參加會議的時任冶金部辦公廳主任袁寶華事后反思說,“大躍進問題,是我們在唬弄毛主席”,“匯報假情況的責任在我們,分明不行,卻拍著胸脯硬說行”。在當時的氛圍下,大家向毛澤東“放禮炮”“抬轎子”“吹喇叭”,讓毛澤東誤認為自己的意見正確、有群眾基礎,但實際上與事實正好相反,結果造成決策失誤。

在七千人大會上,劉少奇同志就此指出:“有許多干部忘記了毛澤東同志一貫提倡的實事求是的作風。”他們決定問題時,不調查,不研究,以感想代替政策,更有甚者有的人“故意弄虛作假,瞞上欺下”,“有意夸張成績,隱瞞缺點,掩蓋錯誤”。這一批評,一針見血指出了好人主義的危害,發人深省。毛澤東在會上帶頭作批評和自我批評,要求與會者“白天出氣”,最終達到“大家滿意”。隨著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開展,黨內民主風氣為之一新,推動了國民經濟調整工作順利進行。

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已經証明,堅持不懈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對於防止和反對好人主義極為重要。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一些干部當‘老好人’,不願得罪人,你好我好大家好,不講原則講人情,不講黨性講關系,甚至批評也變成了變相的表揚。開展積極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事業的需要,是對干部的愛護,是黨內政治生活的一種方式。批評的目的是促使當事人改正缺點和錯誤,其他同志引以為戒。如果批評不得,聽不進不同意見,我們的事業還怎麼進行?”他還指出,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堅持黨性原則、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有力武器。都不敢批評,都不願自我批評,問題就會越積越多,矛盾就會越拖越深,最后病入膏肓就成了不治之症。在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帶頭從諫如流、敢於直言,以批評和自我批評的示范行動引導黨員、干部打消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等思想顧慮。把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作為考核評價領導班子的重要依據。”

第三,“把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作為考核評價領導班子的重要依據”具有明確的導向性,應充分體現在干部選拔任用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中,增強其可操作性,成為防止和反對好人主義的“硬約束”。習近平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即提出:在干部選拔任用上,不能形成“唯票”是尊,更不要引導領導干部當“滿票干部”﹔否則就會引導干部當“老好人”,甚而出現拉票、賄選等不良風氣。他還明確指出:“好人主義盛行,有問題不指出,有過錯不批評,這種庸俗作風盛行之處,往往就是黨組織和領導上政治軟弱、作風渙散的地方,就是黨員、干部中出問題多的地方。”這些分析和批評都切中要害,一針見血。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遼寧拉票賄選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無一不反映出一些黨組織對干部教育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甚至放任自流,部分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奉行好人主義,不敢擔當,明哲保身,忘記了職責,違背了法紀,對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整治不力、查處不嚴,甚至捂著蓋著、哄著護著,使政治生態不斷惡化、累積問題集中爆發。

小洞不補,大洞吃苦。防止和反對好人主義,必須在狠抓制度的貫徹落實上下功夫,立說立行、嚴格執行,開展經常性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反制度的人和事。要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作用,增強監督合力,該曝光的曝光,該通報的通報,該懲處的懲處,做到令行禁止、違者必究,對好人主義敢於亮劍,讓好人主義無所遁形。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