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錫昂:八桂先驅 芳流千古

2018年06月12日15: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朱錫昂:八桂先驅 芳流千古

  在廣西玉林市的朱錫昂烈士陵園內,每天慕名而來的市民和游客絡繹不絕。陵園內一側,一排仿古文化長廊的大理石上刻著《八桂先驅朱錫昂烈士傳略》。

  朱錫昂,1887年4月出生於廣西玉林市博白縣一個教師家庭,1907年考入廣東高等工業學堂。其間受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思想的熏陶和激勵,朱錫昂積極參加反清救國運動,秘密加入同盟會,參加了著名的黃花崗起義。

  1912年,朱錫昂從工業學堂畢業回到廣西,先后出任玉林五屬教育團副團長、玉林五屬中學校長等。他極力推進新學,培養新一代,建樹頗多,為當地人士所敬仰。1915年12月,他參加討袁護國運動,出任廣東護國軍第二軍總司令部秘書。此后,他曾先后被委任為廣東郁南縣縣長、廣西省議員、廣西省議會秘書長等職。

  蘇聯十月革命的勝利和中國五四運動的爆發,使朱錫昂在思想上有了新的覺悟。中國共產黨成立后,朱錫昂對馬列主義有了進一步了解,返回故裡任廣西省立第九中學校長,並悉心研讀革命理論,探索中國出路。1923年,朱錫昂重新回到玉林五屬中學擔任校長,多次拒絕廣西當局要他出任廣西教育廳廳長的邀請。

  由於辦學成績卓著,1924年朱錫昂被選派到日本、菲律賓考察教育。東渡日本后,他與留日的中國共產黨員接觸頻繁,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1925年初,朱錫昂經惲代英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回國后,他利用在教育界的有利地位,奔走於上海、廣州、武漢、香港等地,積極為黨工作。后根據黨的指示返回玉林,從事地下活動,宣傳馬列主義,發展黨員,建立黨的組織,培育革命力量,曾任中共廣西特委書記和中共廣西臨時省委主要負責人,是玉林地區黨組織的創始人之一。

  加入中國共產黨之前,朱錫昂已是廣西有名的教育家、社會活動家。成為共產黨員后,他換下西裝,經常身著黑布短衫,頭戴斗笠,從書齋閣樓走到田間村頭,步行到農村去和群眾勞作、談心。朱錫昂以頑強的精神宣傳馬克思主義,每逢星期一給學生作報告,講述馬克思主義學說,或者分析時事形勢。此外,還把星期六定為工農運動日,全校師生分隊下鄉宣傳,制定“思想革命化、生活平民化”的校訓。

  1926年春,朱錫昂建立了中共玉林地方組織的第一個支部——中共玉林縣支部,任支部書記。此后一段時間內,朱錫昂輾轉上海、武漢、廣州、香港和南洋各地從事黨的活動,於1927年冬參加了廣州起義。1928年,朱錫昂回到廣西負責恢復和發展黨的基層組織,領導廣西的革命運動。

  1929年6月初,朱錫昂等人在玉林縣新橋榕木根村籌劃端午武裝暴動,不料被國民黨軍警派兵包圍。危急時刻,朱錫昂妥善處理好文件,然后同武裝人員突圍出村。由於高度近視,眼鏡脫落導致行動不便,在掩護同志撤離后他卻不幸被捕。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嚴刑拷打,朱錫昂威武不屈,大義凜然,始終堅持不暴露一絲一毫黨的秘密。

  朱錫昂被捕后,黨組織多方營救,憤怒的人民群眾到玉林縣政府示威抗議,各界人士紛紛要求釋放朱錫昂。國民黨當局害怕人民群眾的力量,於1929年6月8日晚在玉林城外北角樓城腳公路旁的小榕樹下將朱錫昂秘密槍殺,此為震驚玉林的“榕木根事件”,朱錫昂時年42歲。

  “朱錫昂是廣西早期革命運動杰出的組織者和領導者,為中國革命嘔心瀝血奮斗了一生,為人民翻身解放流盡最后一滴血。”中共玉林市委黨史辦公室副主任龐兆玉說。

  為緬懷烈士、啟迪后人,玉林當地於1958年修建朱錫昂烈士墓,1978年重修,1987年建烈士雕像、銘碑。如今,朱錫昂烈士陵園已成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自治區級重點烈士紀念建筑物保護單位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清明節及烈士紀念日前后,大量黨員干部、青少年和當地群眾都會前來祭掃。(新華社南寧6月12日電 記者朱麗莉、黃凱瑩)

(責編:段晨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