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聶榮臻:新中國國防科技事業的奠基者

戰琳琳

2018年06月13日08:0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聶榮臻:新中國國防科技事業的奠基者

  聶榮臻是我黨、國家和軍隊的卓越領導人,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締造者之一,是新中國開國元帥,也是新中國國防科技事業發展的奠基人。他在長期領導科技工作特別是國防科技工作的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相結合,創造性提出了一系列符合我國科技發展客觀規律的方針、政策和原則,逐步形成了許多具有遠見卓識的重要思想,指導民用和軍事科學技術的長足發展和進步,為國防科技建設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大貢獻。
  “科技興國”“科技強軍”的思想。熱愛科學技術,希望以此改變中國貧窮落后的面貌,一直是聶榮臻青少年時期的夙願。1956年10月,時任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的鄧小平征詢聶榮臻對工作分工的意見時,他毅然表態,想抓科學技術、軍工生產和武器裝備工作。聶榮臻受命擔負領導了我國國防科學技術事業的艱巨任務,他總是站在“科技興國”“科技強軍”的戰略高度指導科技工作。
  新中國的成立,為科學技術的發展開辟了光明的前景。中華民族要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大力發展科學技術。聶榮臻多次強調:“生產力的發展,必須依靠科學技術水平的提高,依靠掌握現代科學技術。”中國不但要發展科學技術,更要發展尖端科學技術,還要用最新的研究成果裝備軍隊。隻有建設強大的國防力量,才能遏制戰爭,增強抵御戰爭的能力。
  在20世紀60年代初,國家遇到嚴重的經濟困難,面臨國防尖端項目是“上馬”還是“下馬”的關鍵時期,聶榮臻堅持認為,為了擺脫我國一個多世紀以來經常受帝國主義欺凌壓迫的局面,必須發展以導彈、原子彈為標志的尖端武器,而且“兩彈”是現代科學技術的結晶,堅持搞下去,還可以帶動我國許多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1961年8月,他將《導彈、原子彈應堅持攻關的報告》上報黨中央,得到了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央領導人的批准。國防尖端武器的持續攻關和成功研制,不僅為我國的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也為國防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立足國情、自力更生的思想。聶榮臻從我國實際出發,提出和探索了一條立足國情、獨立自主發展國防科技事業的正確道路。
  在總體戰略上,聶榮臻主張要立足中國國情,從國家根本利益出發,處理好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系,使國防科技建設和國民經濟發展相互促進、協調發展。他參與領導制定了《1956—1967年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綱要(草案)》,把經濟和國防兩用的關鍵技術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提出了國家建設所需要的重要科學技術研究任務和重點。在聶榮臻的精心組織下,國家集中人力、物力,投入到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所急需的領域,協同作戰,隻用5年時間,就研制出了原子彈,之后又研制成功氫彈,並為研制遠程火箭、人造衛星、核潛艇打下堅實基礎。
  在基本方針上,聶榮臻提出要從國內外基本形勢和國防科技的特點出發,在尖端科學技術和軍隊先進武器裝備發展上,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1956年10月,他給周恩來寫報告,報告中明確提出了必須堅持“自力更生為主,力爭外援和利用資本主義國家已有的科學成果為輔”的方針,得到了毛澤東、周恩來的贊同。正是由於堅決貫徹自力更生為主的方針發展科學技術和武器裝備,才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為數不多的、能夠獨立研發尖端科學技術和軍隊先進武器裝備的國家,並建立了比較系統完備的國防工業基礎。
  尊重規律、科學統籌的思想。聶榮臻一貫倡導科學求實的精神,提出要尊重客觀規律,堅持按科學規律辦事。在尖端武器研制初創時期,針對輕視仿制、急於求成的思想苗頭,聶榮臻告誡科研人員,要先學會走路,然后再學跑步,一定要通過仿制,向獨立設計發展。仿制的目的是為了獨創,但必須在仿制中把技術吃透,為轉入自行設計創造條件。當仿制階段完成后,他又及時果斷地指示,要立即轉入自行設計,走獨立研制的道路。為了提高研制工作的預見性、計劃性、聶榮臻還提出了著名的“科研三步棋”思想,即預先研究、新品研制和小批生產三階段。
  聶榮臻在指導科研人員推進重大自主科技項目攻關的同時,還特別注重探索符合我國國情、開展大規模科學技術研究工作的客觀規律。聶榮臻認為必須充分發揮我國特有的體制優勢,切實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和科學決策,集中力量辦大事。他把組織大兵團軍事攻堅作戰的成功經驗,創造性地運用到組織大規模科學技術的攻關中來,採取將全國的“技術力量相對集中,形成拳頭力量,進行突破”的戰略措施,最大限度地調動有限財力、物力和優秀人才進行科技攻關。這就使得我國在經濟、科技總體水平處於劣勢的不利態勢下,能夠在某些尖端科技特別是核技術和航天科技領域形成一定的局部優勢,並率先在“兩彈一星”上取得重大突破,並使我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能夠在世界核技術和空間技術方面佔有一席之地。
  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思想。聶榮臻在主持領導科學技術工作時,由於黨內“左”傾思想的影響,輕視知識、不信任知識分子的現象還比較普遍。然而他歷來認為,是否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是衡量社會進步水平的重要標准。科技人員是新的生產力的開拓者,是發展先進生產力的主力軍,必須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在政治上,聶榮臻主張必須以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正確認識知識分子的地位和作用。他積極調整科技政策和知識分子政策,親自主持制定的《科學工作十四條》被鄧小平譽為中國第一部“科技工作的憲法”。在1962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聶榮臻還和周恩來、陳毅一起為知識分子“脫帽加冕”,給科技知識分子脫掉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帽子,宣布他們是人民的知識分子,革命的知識分子。
  在工作上,聶榮臻提倡必須大膽放手、依靠廣大科技人員,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如在航天戰線,成立了科學技術委員會,發揚科技民主,技術問題讓專家充分討論,由技術指揮員決定。並且建立型號總設計師制度,全權負責型號技術問題,保証科研指揮渠道暢通。同時他還鼓勵廣大科技人員深入實際、深入一線,與工人、干部結合在一起,在長期實踐的磨練中培養創造性解決各種技術問題的能力。
  在生活上,聶榮臻把為科技人員服務提到了是“黨的事業需要”的高度。他要求科研機構中所有領導和政治、行政干部,都要做科研工作和科研人員的“勤務員”,做知識分子的良師益友,積極為科技工作者創造必要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在這方面,聶榮臻也是處處為人楷模。他提出必須保証科研人員每天有5/6的時間搞業務工作,要摒棄形式主義的東西,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社會活動。20世紀60年代初,國家經濟一度困難,他還親自向海軍和北京、廣州等軍區“募捐”求援,調撥了“科技魚”“科技肉”等副食品,專門分配給科技人員,其他任何人不得動用。在聶榮臻的領導下,我國不僅取得科技事業的突飛猛進,同時也培養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學家、工程技術專家和現代化科技管理人才。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