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淮海戰役中王必成兩次成功阻擊敵援軍

陸仁

2018年06月14日08:1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淮海戰役中王必成兩次成功阻擊敵援軍

  王必成(1912-1989),湖北麻城人,1928年參加赤衛隊,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革命生涯中,他歷任班長、副連長、連長、營長、營政委、副團長、團長、團政委、副師長、旅長、縱隊司令、軍長、兵團副司令等職,在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等立下赫赫戰功。

  1947年1月,王必成任解放軍華東野戰軍第六縱隊司令員,參加了解放長興、金壇、溧陽、溧水、高淳等戰斗。2月,王必成率華野6縱參加萊蕪戰役,創造了一個縱隊在一次戰役中殲敵2.4萬余名的輝煌戰績。5月,他又率部參加了著名的孟良崮戰役,指揮所部勇登孟良崮峰頂,殲敵5700余人,其中俘敵近2000人,擊斃國民黨軍第74師師長張靈甫。7月以后,王必成率6縱堅持內線作戰,經南麻、臨朐、沙土集、豫東、淮海等戰役,成為與葉飛、陶勇所率領的1縱、4縱並列的葉、王、陶3大主力縱隊。

  1948年11月淮海戰役打響后,解放軍華野6縱作為主攻新安鎮地區黃百韜兵團的主力部隊之一,從山東臨沂地區南下,直扑國民黨軍黃百韜兵團所在地新安鎮。

  黃百韜兵團西撤后,6縱奉命沿隴海鐵路南側向黃百韜兵團展開了勇猛的追擊,並在渡過運河后在碾庄西南方向對碾庄之敵形成包圍,開展攻擊。他們在特種兵部隊部分坦克的配合下,不斷向當面之敵發動攻擊,攻佔了一個又一個外圍村庄據點,與頑抗之敵進行了激烈的搏殺。期間,部隊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舍身炸敵堡”的英雄張樹才,就是6縱51團8連的戰士。

  在碾庄激戰正酣時,六縱突然接到命令:野戰軍司令部要求他們率部撤出戰場,南下固鎮,任橋一線,阻擊從蚌埠北上增援黃百韜兵團的國民黨第6兵團和第8兵團(即李延年、劉汝明兩個兵團)。

  原來,國民黨南京國防部見黃百韜兵團危在旦夕,嚴令駐蚌埠的李、劉二兵團北上增援,以解黃百韜兵團之圍。華野司令部首先想到了敢打硬仗的王必成,於是立即抽調6縱前往阻擊。得到命令后王必成迅速率領華野6縱由碾庄攻堅戰轉入阻擊戰,面對火力優勢的敵人,在任橋、固鎮、花庄集一線進行頑強奮戰,沒有讓國民黨援軍的一兵一卒接近碾庄,有力保障了解放軍全殲黃百韜兵團。

  后來,蔣介石又命令李、劉二兵團與徐州之敵“南北對進”打通津浦線,解救雙堆集地區的黃維兵團。王必成率領6縱和兄弟部隊一起再次粉碎了敵人的企圖:他們在蚌埠以北,筑起了一道銅牆鐵壁。蚌埠之敵出動了8個步兵師,一個戰車大隊,晝夜攻擊,付出了15000余人的代價,卻始終被阻擊在距離黃維兵團被圍地點幾公裡之外,眼看著黃維兵團被殲而無可奈何。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