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冷少農寫給兒子的家書

翁宏業 趙瑱
2018年06月15日08:1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冷少農家書

  蒼兒:

  收到你的信,使我無限的歡欣!使我無限的慚愧!你居然長這樣大了,你居然能讀書寫字,並且能寫信給我了。我頻年奔走,毫無建白,卻得你這一個后繼希望,這使我是多麼的歡欣啊……

  時代的車輪不息的旋轉……希望你好好的努力,以期無負於家庭,無負於社會……一個人除解決自身的問題而外,還須顧及到社會人類,而且個人問題須在解決社會人類整個的問題中去求解決……於此,你除好好的努力讀書寫字,養成能力而外,還須健全你的身體,每日除讀書寫字而外,還須作有規則、有益健康之運動與游戲,使智[知]識與體力同時並進,預備著肩負將來之艱巨……

  我之愛你,是望你將來為一極平凡而有能力為一般勞苦民眾解決不能解決之各項問題、鏟除社會上一切不平等之人物。蒼兒!社會之新光在照耀著你,希望你猛進!

  ……蒼兒!再會!

  在新年的晨光中,為你祝福!

  你的權哥同此。

  農

  元月八日

  這是1931年1月8日冷少農寫給兒子冷德昌的一封家書。原信中有錯字,整理時,改正的字用方括號標明。在信中,冷少農親切地喚兒子“蒼兒”。從書信開篇部分的內容可以推斷,在此前不久,兒子冷德昌應是提筆給父親寫了一封信。兒子信中的內容目前已不可考,但可以想見,冷少農收到稚子來信時的喜悅、激動的心情。

  冷德昌是烈士冷少農唯一的兒子,生於1925年。同年,在孩子尚不滿半歲時,25歲的冷少農懷著救世濟民的抱負和對革命的向往,忍痛離開心愛的妻兒,來到當時革命的前沿陣地——廣東,進入黃埔軍校,踏上革命道路。

  后來,冷少農經周恩來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並被分配到東征軍政治部主任周恩來的辦公室工作。東征勝利后,冷少農被調往中共兩廣區委工作,任周恩來的技術書記(秘書)。1926年7月,冷少農隨國民革命軍北伐。

  從1925年到1931年,冷少農因肩負著革命重任,長期不能回家。那個在印象裡還是襁褓中嬰兒的蒼兒已經能讀書寫字了,這怎能不讓做父親的百感交集呢?在給兒子的信中,我們看到,他既為“有這一個后繼希望”而感到歡欣,同時,也因沒有盡到對兒子教養的責任,“內心實不免萬分慚愧”。冷少農寫下的這段肺腑之言,也從一個側面展現了革命先烈的鐵骨柔情,他們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們也有自己的家庭、親人和難以割舍的牽挂,但為了拯救“大多數痛苦的人類”,他們隻能舍棄個人和小家的幸福,為了解放千千萬萬勞苦大眾而義無反顧地去戰斗。

  在這封不足800字的信中,我們能感受到冷少農對兒子深切期許與厚望。這不僅是一封普通意義上的家書,比如教育子女要好好學習、孝敬長輩、誠實守信等,它還是一個革命父親的感召與呼喚,要求子女不能“一切以自己以家庭利益為重”,更要有遠大的理想抱負,立志“為一極平凡而有能力為一般勞苦民眾解決不能解決之各項問題、鏟除社會上一切不平等之人物”。

  “一個人除解決自身的問題而外,還須顧及到社會人類。”因此,人人都要對社會有一份責任感和使命感。信中,冷少農勉勵兒子要視野開闊,要認識到“個人問題須在解決社會人類整個的問題中去求解決”。同時,還須鍛煉身體、強健體魄,“使知識與體力同時並進,預備著肩負將來之艱巨”。

  “社會之新光在照耀著你,希望你猛進!”盡管當時是白色恐怖時期,冷少農又戰斗在敵人的“心臟”中,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中隨時都有可能作出犧牲,但從這句話中,我們能感受到他對革命前途充滿信心,能感受到他不畏艱難險阻的英雄氣概,也能感受到他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這句話不僅僅是教育子女,也蘊含著對革命事業的堅定。

  1932年,冷少農被叛徒出賣,當年6月被秘密殺害於雨花台,年僅32歲。他寫給兒子的這封唯一的信,成為這位年輕父親的絕筆家書。

  (翁宏業 趙瑱 供稿單位:江蘇省南京市紀委監委)

(責編:曹淼、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