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功勛垂青史 風范勵后人

——紀念王盡美同志誕辰120周年

中共山東省委黨史研究室

2018年06月15日09:5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功勛垂青史 風范勵后人

今年6月14日,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山東共產黨組織的締造者和組織者王盡美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日。王盡美同志的一生,是短暫而光輝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的一生。今天,我們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緬懷他為黨和人民事業建立的卓越功勛,追思和學習他對黨和人民事業堅定執著的崇高風范,對於激勵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創新、埋頭苦干,加快推進現代化強省建設,實現兩個“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義。

一、王盡美同志矢志追求和宣傳真理,為馬克思主義的傳播作出了積極貢獻

王盡美,原名王瑞俊,1898年6月14日出生於莒縣大北杏村(現屬諸城市枳溝鎮)一個佃農家庭。他的祖父早逝,父親也在他出生前四個月去世。幼時曾給地主少爺當過兩年伴讀,后入小學讀書,積累了一定的文化知識。1915年終因家貧失學,在家務農兩年。

王盡美同志的少年時代,正處於帝國主義列強瘋狂瓜分中國,中華民族飽經內憂外患、在災難的深淵苦苦抗爭的時期,國運衰微,民不聊生。辛亥革命的槍聲、進步老師的引導、進步書刊的啟蒙,使他逐步萌發出救國拯民的思想。俄國十月革命勝利的消息傳到家鄉后,他感到世界和中國都處於急劇的變化之中,於是決定外出求學,尋找救國救民的真理。1918年,他考入濟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預科班。臨行前,他登上村前連綿起伏的南嶺,激情滿懷地寫下了氣勢磅礡的詩句:“沉浮誰主問蒼茫,古往今來一戰場。濰水泥沙挾入海,錚錚喬有看滄桑。”字裡行間體現了救國救民、改造社會的遠大抱負。

來到濟南后,王盡美同志如飢似渴地閱讀了大量進步書刊,極大地開闊了眼界。五四運動爆發后,他以戰斗的姿態投身其中,積極聯絡濟南一些學校的學生,建立反日愛國組織,開展各種宣傳活動。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也使王盡美同志更加積極地探索中國革命的道路。當得知李大釗同志在北京發起成立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后,他即刻前往學習,並成為埠外通訊會員。1920年11月,他與鄧恩銘等人發起成立“勵新學會”,創辦《勵新》半月刊,研究和宣傳新思想、新文化。通過不斷學習和對社會實際的考察以及對各種思潮的比較,王盡美同志逐漸接受了馬克思主義,確立了共產主義信仰。

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先知先覺者,為了探求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之路,王盡美同志積極致力於馬克思主義宣傳,成為齊魯大地最早的“播火者”之一。1921年五一前夕,他和鄧恩銘、王翔千等人以“增進勞動者的知識”“提高勞動者的地位”“改善勞動者的生活”為宗旨,創辦了《濟南勞動周刊》(1922年改名為《山東勞動周刊》),向工人進行馬克思主義教育,宣傳“勞工神聖”的道理。為深入學習和宣傳馬克思主義,1921年9月,王盡美與鄧恩銘等同志在濟南成立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公開吸收會員,會員最多時達到56人。利用這塊陣地,他們組織會員學習《共產黨宣言》《馬克思主義淺說》《工錢勞動和價值》等著作,使很多人對馬克思主義有了深刻理解。1923年后,他又先后參與創辦了《晨鐘報》《現代青年》《十日》等報刊,廣泛宣傳革命思想,揭露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罪行和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在積極創辦報刊的同時,他還親自以筆代刀,夜以繼日地撰寫稿件,宣傳真理,宣傳革命。

王盡美同志特別注重到人民群眾中宣傳馬克思主義。他曾利用五一國際勞動節、馬克思誕辰紀念日等時機,組織馬克思學說研究會會員走向社會開展宣傳活動,並多次深入工廠,到工人中去宣講馬克思主義,進行革命教育活動。1924年12月,在濟南趵突泉外,王盡美同志拖著病體,與基督教徒展開了為期三天的論戰,以革命的理論擊敗了西方基督教徒妄圖奴役中國的論調,啟發了人民群眾的革命覺悟。作為年輕學生,王盡美同志並不是山東知識界最有影響的人,但他以智慧的眼光,選擇了一條最正確的道路。他為馬克思主義在齊魯大地的傳播作出的重大貢獻,將永遠銘記在黨和人民心中。

二、王盡美同志勇於擔當時代使命,為共產黨組織的創建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王盡美同志是山東共產黨組織的締造者和早期領導者。1920年8月,陳獨秀在上海創建了早期共產黨組織,同時發函約請王樂平在濟南建黨。王樂平沒有承擔此約,而是推薦了進步青年王盡美和鄧恩銘。歷史的重任落在了兩位年輕人身上。他們積極籌備,於1921年春創建了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並於同年7月,作為山東代表出席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與全國其他11名代表一起,圓滿完成了大會各項歷史性任務,共同參與和見証了中國共產黨成立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的創立,給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帶來了光明和希望,也極大鼓舞了王盡美同志為人類解放事業而奮斗的遠大志向。他以詩言志,寫下了“貧富階級見疆場,盡善盡美唯解放。濰水泥沙統入海,喬有麓下看滄桑”的豪邁詩句,並把自己的名字由王瑞俊改為王盡美,以更加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投入到黨的事業之中。

作為山東黨組織領導人,王盡美同志積極致力黨的組織建設,對山東黨組織的創建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黨的一大后,王盡美同志在濟南發展黨員,籌建黨的組織,於1922年5月底,建立了中共濟南獨立組,並任組長。1922年7月,他參加了在上海召開的黨的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並按照大會的有關要求,建立了中共濟南支部,擔任支部書記。此后他相繼任中共濟南地方執行委員會委員長、中共山東地方執行委員會委員等職務,領導山東黨的工作。在這期間,他奔走於齊魯大地,積極籌建黨組織,使山東各地黨組織得到迅速發展。在他的領導和幫助下,青島、淄博、青州、壽光、廣饒等地都建立起中共支部或小組,黨員人數迅速增加,為開展工農革命運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王盡美同志堅持貫徹群眾路線,為工人運動的興起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王盡美同志是山東工人運動的最早開拓者和領導者。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后,他即積極投身工人運動,親自到濟南大槐樹機廠組織發動工人,於1921年夏幫助成立了全省第一個工會性質的產業工人組織——津浦鐵路濟南大槐樹機廠工人俱樂部,並把出版的《濟南勞動周刊》發放到大槐樹機廠、魯豐紗廠、小清河碼頭、淄博礦區等工人之中。黨的一大后,按照中央關於把宣傳馬克思主義與開展工人運動相結合的明確要求,王盡美同志更加致力工人運動,取得積極成果。1922年1月,他以中共黨員身份參加了在莫斯科召開的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中國工人代表在會上報告指出,“山東勞工會發行有勞動周刊,會員有500余人”,指出山東勞工會是中國“幾個較新的有實力的工會”之一。

1922年5月從莫斯科回國后,王盡美同志繼續扎實推進山東的工人運動。6月組織成立了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山東支部,並親自擔任主任,負責領導山東的工人運動。他多次到津浦鐵路大槐樹機廠,組織發動工人建立起山東第一個工會組織。之后,又到淄博礦區發動工人,建立起山東礦業工會淄博部。同年7月,王盡美同志被調往上海,同毛澤東、鄧中夏等同志共同起草制定了《勞動法案大綱》,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提供了行動綱領。

之后,在黨的二大精神鼓舞下,王盡美同志更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人運動中去,發動和組織工人階級同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進行不屈不撓的斗爭。1922年9月,他被調到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北方部工作,不久被派往山海關領導工人運動。他“變裝毀容,投身工廠為冶鐵學徒,晝夜苦力,得閑便向工人宣傳。”經過三個月不懈努力,終於使全體工友群眾接受了他的宣傳。在此基礎上,他成功領導了京奉鐵路工人第一次大罷工,並參與領導了馳名中外的開灤五礦工人大罷工斗爭。1923年3月返回山東后,在“二七慘案”造成的白色恐怖中,王盡美同志領導工人運動的斗志不減,成功領導了濟南全市理發業工人同盟罷工,成立了山東工人運動史上第一個全省性的行業工會——山東理發業聯合總會。他還與鄧恩銘等同志一起建立青島四方機廠和膠濟鐵路總工會,領導四方機廠和膠濟鐵路全線工人進行了罷工斗爭,給中外反動派以沉重打擊。直到1925年病危時,王盡美同志依然參與領導了青島日商紗廠工人的反帝斗爭,為中國工人運動作出了重大貢獻。山東工人運動的高漲推動了全國工人運動的發展,得到中國工人運動領導人鄧中夏同志的高度贊揚,認為山東能夠在全國革命低潮時“異軍特起”,“難能可貴”。

四、王盡美同志積極致力國共合作,為國民革命運動的開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王盡美同志是山東第一次國共合作的模范組織者、積極推動者。中共三大作出國共合作、建立革命統一戰線共同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的決策后,他認真執行黨的決議,在保持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獨立性的前提下,同山東其他黨員一起以個人身份加入了國民黨,並出席了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成為國民黨北方地區的領導人之一。

在王盡美同志的積極組織下,山東共產黨組織幫助鬆散的山東國民黨組織加強了組織建設,成立了國民黨山東省臨時黨部,王盡美同志當選為執行委員。不久又建立了國民黨濟南市和青島市臨時黨部,標志著第一次國共合作在山東的形成。在建立革命統一戰線的過程中,王盡美同志廣泛團結國民黨進步人士,積極宣傳共產黨的民主革命思想。在他的積極推動下,國共兩黨攜手在山東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反帝反封建斗爭,成功領導了山東人民反賄選斗爭、反帝廢約運動,發起成立了山東反帝大同盟,開創了山東國民革命的新局面。這些工作受到孫中山先生的高度稱贊,王盡美同志個人也因此被孫中山先生委以重任,被任命為國民會議特派宣傳員,負責在山東發動群眾,開展促成國民會議運動。由於積勞成疾,正當國民革命運動興起的關鍵時刻,王盡美同志肺病復發。他不顧身體的羸弱和病痛,以頑強的毅力堅持往返於濟南和青島之間,按照黨中央決議,積極開展促成國民會議運動,組織各地國民會議促成會,最終被病魔擊倒,於1925年8月19日與世長辭。

王盡美同志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戰斗的一生。他在人生旅途上雖然隻度過了27個春秋,但他的光輝形象卻像一座豐碑永遠矗立在我們心頭,他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高尚的道德品質、優良的工作作風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王盡美同志以國家和民族復興為己任,是勇於擔當精神的典范。王盡美同志出身寒微,但卻胸懷匡扶社稷、救國救民的遠大抱負,誓以“盡善盡美唯解放”相砥礪,且以畢生精力躬身實踐,宣傳馬列主義、創建黨組織、領導工人運動、致力國民革命,用自己27年的短暫芳華詮釋了什麼是社會擔當。

王盡美同志矢志不渝獻身黨的革命事業,是堅定理想信念的典范。王盡美同志自接受馬克思主義、確立共產主義信仰之日起,就始終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抱有必勝的信念,無論生活多麼艱難,無論環境多麼險惡,無論疾病多麼嚴重,革命意志從未消退,始終為自己的信仰不懈努力,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在彌留之際,他心中想的更多的仍是黨的事業,給同志們的遺言是:“全體同志要好好工作,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和共產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到底!”

王盡美同志堅持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典范。在短暫的革命生涯中,王盡美同志始終扎根於群眾之中,站在斗爭的最前列,為工人階級和勞苦大眾謀利益。他與鄧恩銘等同志創辦代表勞動者聲音的《濟南勞動周刊》,到濟南大槐樹機廠和淄川炭礦發動工人群眾,領導濟南理發業工人罷工,到山海關領導工人群眾掀起革命怒潮,領導青島膠濟鐵路工人罷工和日商紗廠工人大罷工,等等,無不是對群眾路線的模范踐行,無不是為群眾謀利益。

王盡美同志在殘酷的斗爭環境中不畏艱難、勇往直前,是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的典范。在革命初創時期,我們黨的力量還比較薄弱,領導革命斗爭的經驗相對不足,廣大人民群眾的覺悟尚待啟發,而帝國主義和反動軍閥的勢力卻非常強大,處處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在這種殘酷的斗爭環境中,王盡美同志與戰友們一起,以堅強的革命意志和勇於開拓的革命精神,不斷把黨領導的革命斗爭推向前進。在他的領導下,山東黨組織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不斷發展,成為帶領山東人民進行反帝反封建斗爭的堅強堡壘。王盡美同志身上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不畏艱難、勇於創新的優良品質。

王盡美同志始終保持著艱苦朴素的生活作風,是艱苦奮斗、廉潔自律的典范。王盡美同志出身貧苦,自小受到勤儉節約的家風熏陶,始終保持著艱苦朴素的作風。他把有限的活動經費全部用在黨的事業上,從不多花黨的一分錢,以至有時連飯錢都沒有,不得不把自己的東西拿去典當。出差外地都是住最便宜的旅店,吃最便宜的飯食。甚至在病倒后,為節省黨的經費,他多次拒絕黨組織對他住院治療的安排,以至延誤治療,不幸逝世。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今天,我們已邁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正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昂揚奮進。對王盡美同志最好的紀念,就是繼承和弘揚革命先輩的優良傳統和優良作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為實現山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而不懈奮斗!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