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王震:率三五九旅抓生產(黨史一葉)

劉穎

2018年06月1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震晚年在田間。
  資料圖片

  1941年初,王震率第三五九旅進駐南泥灣,守衛陝甘寧邊區“南大門”。為改善根據地物質生活困難局面,他率領官兵墾荒屯田,克服各種困難,在“一把頭一把槍,生產自給保衛黨中央”的口號激勵下,展開了轟轟烈烈的大生產運動。王震在生產中沖在前面,雙手“由於勞動而生滿了老繭”,真正做到了領導生產“不是指手畫腳,而是動手動腳”。

  南泥灣位於延安東南黃龍山地區,由於軍閥橫行、土匪搶劫,早已無人居住,變成一片荒嶺。當時,幾十裡沒有人煙,村鎮隻有幾戶人家,四周是荒涼的山坡和原始森林,沒有房子、糧食和蔬菜,工具、種子、耕畜供給困難,生產生活條件非常差。第三五九旅雖然是一支英雄部隊,在戰場上戰功卓著,但在軍墾屯田政策上缺乏思想准備,對到南泥灣屯田的意義認識不清,有干部擔心搞生產會影響部隊訓練和軍事生活管理,削弱部隊戰斗力﹔有干部認為農業生產費力大、周轉慢、獲利小,想多搞商業﹔有戰士認為在后方生產遠不如在前方打仗光榮,等等。

  針對這些問題,王震領導旅團干部進行了細致研究,在部隊中從上到下開展深入的政治動員和思想教育工作,從思想上解決大家對開荒的抵觸和顧慮。王震還以身作則,帶領各級干部戰斗在開荒第一線:沒有房子住,就用樹枝、雜草搭簡陋的帳篷,露宿山林野谷﹔沒有糧食,就跋山涉水到100裡甚至更遠的地方背糧運鹽﹔沒有衣穿,夏天光膀子開荒、種地、打場,冬天砍柴燒炭取暖﹔缺少工具,就運鹽到國民黨統治區換,或從坍塌的古廟、河防、鐵路沿線拾來破鐘、彈片、鐵軌,自己動手打鐵。

  第三五九旅剛開始開荒時,因為缺乏經驗,戰士們力氣下得多,但開荒進度快慢不一,墾地粗糙,質量較差。墾區有個70多歲的老農朱雲寶,人稱朱老漢,種庄稼在行,是個勞動英雄。他見部隊指戰員開荒種地方法不對,就常向戰士傳授種地技術。王震聽說后,勸他到部隊指導種地。王震誠懇地說:“在種庄稼上,你就是我們的長官。我委你當農業生產副官,給你寫個執照帶上,不管走到三五九旅的哪個單位,你拿出執照來,給他們一看,他們就好好招待你,請你指導種庄稼,請你批評。你看怎樣?”得到肯定答復,王震就叫供給部發給朱老漢一身軍裝,同副旅長蘇進、副政委王恩茂一起簽名發給他一張“執照”,以便指導各部農業生產。

  在王震等人帶領下,經過兩年多努力,第三五九旅開荒耕地30余萬畝,把“處處是荒山”的南泥灣建成“陝北的好江南”,樹立起“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光輝旗幟,被中共中央西北局譽為“發展經濟的前鋒”。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9日 18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