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不斷解放思想 始終走在前列

張樹軍

2018年06月19日09: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不斷解放思想 始終走在前列

  紅手印 (雕塑)

  在中國革命與建設、改革開放與新時代發展的近百年歷程中,解放思想不僅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理論武器,更是指導實際工作的有力工具。思想解放了,才不會被習慣勢力和主觀偏見所束縛,才能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把主觀世界的思維意識與變化了的客觀實際結合起來,創造性地改造世界。

  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以解放思想指導工作實踐、引領中國發展,譜寫了獨具時代風採的中國故事。

  “開動腦筋,使思想活潑起來”

  在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新起點,毛澤東賦予了解放思想深刻涵義,並用來指導中國革命實踐。1927年的“八七”會議,全面總結了大革命失敗的教訓,糾正了陳獨秀右傾投降主義錯誤,結束了黨內思想混亂的局面。在此后的十幾年裡,毛澤東先后寫出《反對本本主義》《實踐論》《矛盾論》,從解放思想的角度提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的著名論斷,並從中提煉出“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的理論思維。

  1941年5月,延安,中國共產黨開始了大規模的整風運動。毛澤東號召在黨內發起啟蒙運動,使全體黨員的精神從主觀主義、教條主義的蒙蔽中解放出來。這次思想解放的目的,正如他在1944年《學習和時局》中指出的“為了爭取新的勝利,要在黨的干部中間提倡放下包袱和開動機器”。歷時四年的延安整風,在全黨確立了實事求是的辯証唯物主義思想路線,使全黨同志以飽滿的熱情和積極的態度,面對即將到來的挑戰、迎接抗戰的勝利。

  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毛澤東再一次提出要解放思想。1958年,針對當時黨內存在的教條主義比較嚴重的狀況,他指出:“講這些,是為了解放思想,把思想活潑一下。腦子一固定,就很危險……要多想,不要死背經典著作,而要開動腦筋,使思想活潑起來。”毛澤東號召以思想的解放,指導實際的工作,引領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回顧以毛澤東為代表的第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的歷史。而思想上的解放,帶來了工作上的突破,直接在中國大地上產生了“三個轉變”。

  首先是中華民族國際地位的轉變。1840年以后,落后和挨打成為近代中國的基本國情,實現國家和民族獨立是幾代中華兒女面臨的最重大課題。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在革命的磨礪中艱辛求索,與各種錯誤的思想路線作長期的斗爭,終於在1949年10月向全世界宣布:“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

  其次是中國社會面貌的轉變。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始終以社會變革為己任,並為此孜孜以求。新中國成立后,沒收了官僚資本主義企業,建立了社會主義國有經濟,使中國逐步向社會主義過渡。在中國進入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階段,中國共產黨人厘清思路,率領人民在農業、工業、交通運輸、基本建設和民生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譜寫了新起點上各行各業的中國故事。僅以農業為例,農民在真正成為土地主人后,短短幾年間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1957年農業總產值完成原計劃的101%,比1952年增長25%﹔糧食產量1957年達3900億斤,比1952年增長19%﹔棉花產量3280萬擔,比1952年增長25.8%﹔五年內全國新增灌溉面積21.810萬畝,相當於1952年全部灌溉面積的69%。

  第三是人民主體地位的轉變。自1840年以來,關於在中國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人民處於什麼地位的問題,無數的中國人進行了艱辛探索。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清末新政、君主立憲制、議會制雖然輪番登場,但最終都是無果而終。中國的出路在何方?隻有立足於中國社會實際,才能沉下心來思考這個問題,繼而創造性地解決這一重大歷史難題。思想的解放,使得中國共產黨找到了答案——人民。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政權屬於人民。”沒有思想上的解放,人民的主體地位無異於鏡花水月。

  “解放思想,就是實事求是”

  1978年12月,在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鄧小平作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總結講話,又一次開啟了思想解放運動的序幕。在講話中,鄧小平明確指出:“隻有思想解放了,我們才能正確地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解決過去遺留的問題,解決新出現的一系列問題。”這篇文章,也被視為中國共產黨人重新在思想上確立實事求是路線的歷史性標志。

  從工作實踐上看,鄧小平的這次講話,既是黨和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新政策的開篇作,又是開創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時期的宣言書。當時正值十年動亂結束、人民思維被嚴重束縛、社會各行業徘徊不前的時期。中國何去何從?面臨著重大的歷史轉折點,鄧小平的話一針見血:“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實際相符合,使主觀和客觀相符合,就是實事求是。”

  新時期的解放思想沖破了禁錮人們多年的思想禁區,解決了困擾中國多年的改革難題,又一次引領著中國發生重大轉變。

  在解放思想引領下,新時期中國社會空氣開始活躍起來,改革開放穩步推進。1978年,安徽鳳陽小崗村的18位村民餓著肚子簽下“生死文書”,他們用一個個鮮紅的手印,沖擊了舊有的中國土地制度、城鄉壁壘,成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和領軍人。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廣,更解決了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飯問題。悄然間,大鍋飯一去不復返,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小說詩歌佳作不斷,美術戲劇新潮迭起,思想的解放,引領著社會潮流激蕩、碰撞。

  此時的中國人民,正在經歷著從當家作主到共同富裕的轉變。1978年12月18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會場,一位50歲的中年人聚精會神地翻閱著手中的文件,時不時在紙上寫寫畫畫。當他聽到鄧小平呼吁“我們要學會用經濟方法管理經濟……在全國的統一方案拿出來以前,可以先從局部做起,從一個地區、一個行業做起,逐步推開。中央各部門要允許和鼓勵它們進行這種試驗”時,發出會心一笑,忍不住鼓起掌來。這位中年人叫吳仁寶,時任江蘇省江陰縣委書記、華西村黨委書記。他從28歲開始就擔任華西村黨委書記,在這個位置上一干就是48年。正因為順應改革開放的思想解放潮流,吳仁寶把華西村打造成了“天下第一村”。可以說,一部華西村改革開放發展史,在某種意義上就是不斷解放思想的過程。

  此時的中國,也在經歷著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轉變。歷經改革開放的洗禮,中國經濟蓬勃發展,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從1978年到2006年間,中國經濟總量迅速增加,國內生產總值從0.3645萬億元增長至21.0871萬億元,增長近60倍。中國的經濟成就不僅寫在中國歷史之上,也在世界歷史上刻下輝煌的一頁,在全球脫貧所得成就中,近70%的成就歸功於中國。

  “解放思想永無止境”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闡述中國改革條件和目的時,始終把“解放思想”列於首要位置,特別強調其“總開關”作用。2013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說明中強調:“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要有新突破,就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首要的。”

  這不是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提到解放思想的話題,早在河北正定工作之時,他就鼓勵大家解放思想,擺脫束縛,放開手腳,大膽探索。在習近平總書記看來,解放思想的力度,決定著科技創新的質量和速度。2016年5月30日,他在“科技三會”重要講話中說:“要尊重科學研究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的特點,允許科學家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証。”這就要求,在新時代堅持解放思想,既要有時不我待的歷史主動,還要有自外於既得利益的政治擔當,才能引領歷史車輪滾滾向前。

  解放思想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干出來的。面對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把握當今世界與中國發展大勢,積極解放思想和順應實踐要求,實施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和新舉措,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國經過轉變發展思路與多年砥礪奮進,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和第一大工業國。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科技整體能力持續提升,一些重要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已經開始進入並行、領跑階段。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中國人民站在新時代的台階上,經歷著從共同富裕到多元發展的轉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還是新時代的農民,他們一直在譜寫著新的篇章。當年進城之后,他們成為助推中國經濟的最大引擎,釋放了中國經濟發展所需的最大人口紅利。如今村村通了互聯網,他們有人返回家鄉,但是已經放下了鋤頭把子,拿起了快遞單子﹔土特產成了緊俏貨,家家戶戶做起了電商。這些巨大的轉變,是不斷解放思想的結果,是中國人民努力奮斗的結果。

  在解放思想的引領下,古老的中華民族正在經歷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嬗變。從1978年出發,中國不僅以200多倍的經濟增長帶來“史詩般的進步”,更以“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跨越,成為“讓世界仰望”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方案。

  面對未來,我們需要思想再解放,這不僅是“頭腦風暴”,更是實際工作,是創造所有奇跡的根源。歷史一次次昭示,沒有解放思想,就沒有革命的勝利,就沒有改革開放的成功,更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不改革開放,隻能是死路一條”的大聲疾呼,到習近平總書記“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錚錚誓言,從小崗村的“包干契約”,到全面深化改革“啃最難啃的骨頭”,中國共產黨人不斷解放思想,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革,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的實踐發展道路上,“思想解放——理論創新——改革突破”將成為開啟每一段新航程的必然選擇。

  (張樹軍 作者單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