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廣東省第一位女共產黨員——高恬波

2018年06月20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伐官兵贊她是“女將軍”,何香凝評價她夫婦“可以留名於后世”。面對反動派劊子手的死亡威脅,她坦然自若地說:“我現在隻求一死。”她就是廣東省第一位女共產黨員——高恬波。

高恬波,1898年生於廣東省惠陽縣。17歲考入廣州市婦孺產科學校。1919年在廣東參加五四運動。19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4年春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廣東省第一位女黨員。

第一次國共合作期間,高恬波任國民黨中央婦女部干事,成為婦女部長何香凝的得力助手。1924年7月,高恬波參加彭湃主持的廣州第一期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結束后,她擔任農民運動特派員,奔走於廣東花縣、順德、中山、潮梅等地農村,撒播革命火種,開展農民運動。

1925年冬,為配合國民革命軍北伐,何香凝、鄧穎超等人發起組織“軍人家屬婦女救護員傳習所”,培訓北伐救護人員,高恬波親自到該所講授包扎技術。

1926年,國民革命軍開始北伐,高恬波擔任北伐軍婦女救護隊隊長,帶領女救護隊員,隨軍北伐,輾轉湘、鄂、贛三省。1926年8月,北伐軍進攻汀泗橋的戰斗中,她帶隊冒著槍林彈雨,奮不顧身地搶救傷員,在中彈負傷的情況下,頑強地將傷員救下火線,被官兵們稱贊為救護隊的“女將軍”。她還積極做宣傳工作,給士兵們講革命道理,動員民眾參加革命。

大革命失敗后,高恬波按照黨的要求轉移到農村堅持革命。1927年12月,廣州起義爆發,她回到廣州,組織領導婦女救護傷員。

廣州起義失敗后,她被黨派到江西省委,除做婦女工作外,還兼任秘密交通、會計、庶務等工作,來往於南昌、贛州等地。

1929年12月,由於叛徒出賣,高恬波不幸被反動派逮捕。反動軍閥張輝瓚對她威逼利誘,逼她投降,說出黨的秘密。但無論是花言巧語,還是嚴刑拷打,高恬波始終堅貞不屈。敵人最后問她:“難道你就不怕死嗎?”她大義凜然地回答:“到了你們手裡,就沒想要活著出去!”同月,這位鐵骨錚錚的共產黨員英勇就義,犧牲時31歲。

為了悼念高恬波烈士,1930年1月,黨中央機關刊物《紅旗》第六十九期發表了《悼我們的女戰士高恬波同志》,號召學習她的革命精神,斗爭到底。新中國成立后,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何香凝寫文章褒揚高恬波和阮嘯仙夫婦的革命事跡。“高恬波為被封建奴役的中國婦女爭取人權,帶領廣大工、農、婦女發動革命運動,與帝國主義、反動勢力進行殊死斗爭,是中國共產黨員的優秀典范!”惠州市惠陽區委黨史辦主任劉山鷹說,她的精神感召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

如今,高恬波烈士的家鄉惠陽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先后獲評全國文明城市、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全國科普示范區、全國綠化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新華社廣州6月19日電 記者李雄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0日 04 版)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