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瓊崖革命第一人——王文明

2018年06月20日16: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瓊崖革命第一人——王文明

  在海南省瓊海市嘉積中學校園旁,王文明衣冠塚靜靜地坐落在家鄉父老為他修建的“文明園”中。雖然烈士犧牲已經88年,但他作為中共瓊崖地方組織、瓊崖工農紅軍、瓊崖蘇維埃政府創始人的英雄事跡仍是家喻戶曉。

  王文明,1894年出生於廣東樂會(今海南瓊海),字欽甫。1917年至1920年,在瓊崖中學讀書時,王文明參與領導了愛國學生運動,曾被選為瓊崖學生聯合會副會長、抵制日貨總會會長。

  1924年秋王文明就讀於上海大學社會系,系統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教育,不久加入中國共產黨。1925年到廣州,參與組建瓊崖革命大同盟。他廣泛團結瓊崖革命青年,以《新瓊崖評論》為陣地,進行革命宣傳,為瓊崖黨組織的建立做了思想上和組織上的准備。

  同年10月,王文明受中共廣東區委委派,任國民革命軍第4軍12師黨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參加討伐軍閥鄧本殷的南征。南征的勝利,結束了瓊崖封建軍閥割據的局面。隨后,王文明全力投入瓊崖黨組織的籌建工作,發展了一批共產黨員。

  1926年6月,王文明在海口主持召開中共瓊崖第一次代表大會,成立中國共產黨瓊崖地方委員會,被選為地委書記。他領導開展工農運動,成立廣東農協瓊崖辦事處,組織農民自衛軍﹔成立瓊崖總工會,組織工人糾察隊,為創建瓊崖革命根據地奠定了基礎。

  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王文明率地委機關撤到樂會縣第4區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他一邊抓武裝隊伍建設,一邊抓基層黨組織建設,到1928年1月,全瓊以樂會縣第4區為中心的農村革命根據地初具規模,黨員發展到17000人,革命斗爭出現了新的高潮。

  1927年11月起,王文明任中共瓊崖特委書記、瓊崖工農革命軍(后稱工農紅軍)黨代表、瓊崖蘇維埃政府主席、中共廣東省委委員。在瓊崖紅軍遭受嚴重挫折的情況下,堅持立足農村進行斗爭。

  1928年12月,王文明帶領130余名紅軍和瓊蘇政權機關干部、工作人員轉移到母瑞山區,開辟新的農村革命根據地。

  1930年1月17日,王文明因積勞成疾,於母瑞山病逝,時年36歲。瓊崖蘇維埃政府發布《告群眾書》指出:王文明同志不愧為瓊崖數百萬勞動群眾最愛戴的領袖。他英勇奮斗、吃苦耐勞的精神,將永遠鼓舞工農群眾勝利前進。

  綜觀王文明對瓊崖革命的作用和貢獻,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員邢詒孔認為,“他不愧是‘瓊崖工農群眾的領袖’‘如銅似鐵的革命家’,瓊崖革命第一人!”(新華社海口6月20日電 記者趙葉蘋)

(責編:宋晨、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