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井岡山上一尖兵——宛希先

2018年06月21日17: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井岡山上一尖兵——宛希先

炎炎夏日,在位於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下新鎮宛大村村口的小山坡上的宛希儼宛希先烈士陵園裡,鬆柏肅立,綠蔭滿園。

下新鎮黨委書記王小恆告訴記者,烈士陵園是為宛希儼宛希先兄弟倆而建。作為黃梅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革命傳統教育基地,每年都有3萬多名慕名前來瞻仰、悼念的市民和游客。

宛希先,1906年生,湖北黃梅人。1924年在黃梅八角亭高等小學讀書時,在堂兄宛希儼和黃梅縣進步知識青年的影響下,接受馬克思主義,參加革命活動。1925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26年入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5連當兵,后任連長。

1927年9月參加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任工農革命軍第1師1團1營黨代表。起義部隊到達三灣后,宛希先響應毛澤東的號召,首先站出來表示堅決革命到底。

三灣改編后,宛希先任團政治部主任兼1營黨代表,並被增補為前委委員。從此,他跟隨毛澤東奔上井岡山,在實現工農武裝割據的斗爭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在井岡山斗爭初期,宛希先曾率部兩次攻克茶陵,參與建立湘贛邊界第一個縣級紅色政權──茶陵縣工農兵政府。

1928年1月,宛希先等率領工農革命軍,在毛澤東指揮下,攻克了井岡山東南最大的反動堡壘遂川城。后又前往九隴山(今九龍山)開辟革命根據地。在九隴山,他帶領干部戰士走村串寨,訪貧問苦,宣傳革命道理,並在九隴山建立了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和農民赤衛隊。粉碎了國民黨對九隴山的圍攻,使九隴山革命根據地成為井岡山根據地的一大屏障。

1928年4月起,宛希先任中國工農革命軍(后改稱工農紅軍)第4軍10師黨代表、中共湘贛邊界特委委員、中共茶陵縣委書記,參與開辟和保衛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斗爭,屢建戰功。在湘贛邊界的武裝割據中,他與毛澤東一起,反對分兵向湘南冒進的錯誤主張。在第一次反“會剿”斗爭中,任北路行動委員會書記,率紅32團一部和地方武裝,在永新北鄉迎擊安福方向來犯之敵,勝利完成任務,為紅軍進行戰略反攻創造了有利條件。在保衛井岡山根據地艱苦斗爭的后期,宛希先革命意志堅定,經受住嚴峻考驗,與毛澤東一起粉碎了革命隊伍內變節分子的叛變陰謀。1929年初紅4軍出擊贛南,他奉命留守井岡山,在國民黨軍進犯、井岡山五井等軍事要地被佔領的不利形勢下,任中共湘贛邊界特委常委,深入邊界各地,健全和擴大黨的組織,領導群眾開展政治斗爭和經濟斗爭。

1930年2月24日,宛希先在江西永新縣大灣犧牲,年僅24歲。1945年,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追認宛希先為革命烈士。(新華社武漢6月21日電 記者徐海波、伍欣)

(責編:宋晨、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