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凱豐的四封家書

吳申良 文天明

2018年06月22日08:4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凱豐的四封家書

  凱豐第一封家書原件

  淑英、大發:

  信均收到,因事忙未復。生孩子后身體好吧?在工作中仍應繼續學習,提高政治文化。在省合作社工作很好。應當時時注意廉潔奉公守法。我身體很好。勿念!祝好。

  父 三月十六日

  淑英:

  信收到。帶著兩個孩子,無法學習,也無法工作。你和丁大發還是回家去種田好了。不必來我這裡,我很快也要離開沈陽。我這裡也無法養活你及小孩。還是靠你們自己去養活你們自己及你們的小孩。問好。

  父 四月三日

  淑英:

  小孩病得這樣厲害,是什麼病?是否是出疹子,是否是肺炎?如果是出疹子或轉為肺炎則宜注射青霉素。茲寄給伍拾萬元,給小孩治病用。問好。父 六月四日

  淑英、大發:

  信收到,知你們進步非常高興……

  淑英還是要繼續學習,最好也能參加業余中學學習……你姐姐也有信來,因為她現在沒有工作,上次寄了一點(錢)給她。你們要的書先寄一、二卷,三、四卷以后寄給你(們)。問好。父 一月廿七日

  這是老一輩革命家凱豐於1952年至1954年之間寫給二女兒何淑英和二女婿丁大發的4封家書。原信中有漏字,整理時,補齊的字用括號標明。這幾封信雖然簡短,但字裡行間洋溢著一位父親滿滿的對兒女后輩的關切與勉勵,讀來令人感動。

  凱豐原名何克全,1906年2月出生於江西萍鄉市。193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一生主要從事共青團工作和理論宣傳工作,是我黨共青團建設和青年、學生工作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他曾擔任中共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部長等職務。凱豐於1955年3月23日在北京逝世,終年49歲。

  凱豐自1927年參加革命后,時刻牢記共產黨員的宗旨,艱苦朴素、廉潔奉公,從不利用手中權力為自己和家人牟取私利。從他寫給二女兒何淑英的4封家書中可見一斑。

  何淑英是凱豐4個兒女中日子過得最艱難的一個。她的姐姐和兩個弟弟都生活在凱豐身邊,能得到父母關照,隻有她從小住在鄉下外婆家裡,沒有讀過書,嫁給了一位農民。

  1951年4月,已有了一個孩子年僅23歲的何淑英輾轉幾千裡,從家鄉來到時任中共東北局常委、沈陽市委書記的父親身邊,請求20多年未曾謀面的父親為她在沈陽安排一個工作,但凱豐以自己是黨的領導干部要帶好頭為由,沒有答應女兒請求。后來,凱豐的秘書董連璧看不下去,反復勸說凱豐,並說“無情未必真豪杰,憐子如何不丈夫,給女兒安排個賣力氣的工作不犯黨紀國法”,這才“磨著”凱豐給自己的老戰友、時任湖南省政府主席的王首道寫了一封信。王首道接到信后,動情地說:“凱豐同志的孩子吃了好多苦,他們就是不提出參加工作的請求,組織上也應該給予安排。何淑英的要求一點都不過分。”在王首道的關照下,何淑英被安排進湖南省財經干部訓練班學習,后來被安排在湖南省合作社聯合社供應部當出納。

  凱豐從何淑英的來信中得知她參加了工作,高興地於1952年3月16日給女兒、女婿回了一封信。信中除了關心女兒的身體和學習外,還叮囑女兒“應當時時注意廉潔奉公守法”,並特別在“廉潔奉公守法”幾個字下面加了著重號,充分顯示了凱豐對兒女的諄諄教導和嚴格要求。

  不久,何淑英和丈夫丁大發因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工作、生活遇到很大困難,夫妻倆期盼能夠得到父親關照,於是商量著給凱豐寫了信,要求來沈陽,跟著凱豐一起工作和生活。1952年4月3日,凱豐給女兒回信說,你“帶著兩個孩子,無法學習,也無法工作”,就回家去種田吧,“我這裡也無法養活你及小孩”。你們要靠自己去養活自己及孩子。

  一個黨的高級干部,居然說養不活自己的女兒和外孫,這在今天很多人看來是不可思議之事,從中也可以看出凱豐的清廉本色。

  事實也確實如此。從第三封信中看出,何淑英的孩子得了重病,作為外公的凱豐知道后,當即寄了人民幣50萬元給外孫治病,並關切地寫信詢問外孫的病情。值得注意的是,解放初期的50萬元,隻相當於現在的50元。由此可見凱豐囊中之羞澀。而在這之前,凱豐已經調往北京工作,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但他,清貧依舊。

  對二女兒何淑英是這樣,對跟隨在身邊多年的大女兒何明清,凱豐也從沒有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為她謀一點福祉,甚至連工作也沒有給她安排。這從1954年1月27日凱豐給二女兒何淑英和女婿丁大發的回信中可以看到。

  對父親的清廉,何淑英最有感受。1954年秋天,何淑英曾去北京看望過一次父親。在她離京返家時,凱豐送給她的東西,竟然隻有兩件自己已經穿了多年的舊衣服:一件中山裝,一件毛線衣。這兩件衣服,不是散了線,就是打滿了補丁。而這,還是凱豐能夠拿得出手的兩件好一點的衣服。“我爸爸沒有錢,很窮很窮,那時的中央領導人都這樣。我去習仲勛、陸定一、胡喬木、周揚家裡串門時,看到他們都跟父親一樣,穿得非常朴素,吃得非常簡單。他們家裡人穿的衣服都是補丁壓著補丁。”何淑英曾回憶說。

  (吳申良 文天明 供稿單位:江西省萍鄉市紀委監委)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