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李鳴珂:隱蔽戰線的英雄

2018年06月2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四川省南部縣城隔嘉陵江相望的火峰山上,萬綠叢中一點紅,矗立著一座紅色石雕,那就是烈士李鳴珂的塑像。

  李鳴珂,1899年出生於南部縣安壩鄉(今河東鎮)白雲村龍王沱。1919年考入四川省高等蠶業學校,參加進步學生運動。畢業后回南部縣任實業所所長。他同進步青年一起組織青年義勇團,發動和組織群眾同貪官污吏、土豪劣紳做斗爭。1924年參加川軍。1925年到廣州入熊克武創辦的建國聯軍軍事學校學習,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並轉入黃埔軍校第四期步兵科學習,參加中國青年軍人聯合會。1926年秋畢業后任國民革命軍第11軍24師教導大隊中隊長。

  1927年5月,李鳴珂參加粉碎夏斗寅叛亂的作戰。同年8月參加南昌起義,任中共前敵委員會警衛營營長,擔負警衛周恩來、葉挺等領導人的安全,保護文件檔案,押運繳獲的武器和現金,協助政治保衛處懲治反革命分子等任務。起義部隊南下后隨周恩來、賀龍等繞道香港到上海,在中共中央軍事部和中央特科工作。他同黃雲橋假扮成夫妻,以三洋經濟川裕公司負責人的公開身份,機警地同敵人周旋,保衛中央機關的安全。

  1927年至1928年間,中共四川省委遭到嚴重破壞。為加強四川的領導,中共中央決定派李鳴珂到四川,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員兼軍委書記。

  1928年的夏天,李鳴珂抵達重慶,立即著手組織建立秘密工作交通網。他把妻子和兄妹從家鄉接到重慶,組成黨的交通聯絡站。同時,李鳴珂大力開展在川軍中的兵運工作。先后發動和領導了川東起義、蓬溪起義和涪陵羅雲壩起義,組建中國工農紅軍川東游擊軍第2路,李鳴珂任中共前委書記。

  1930年4月18日,在奉命即將赴洪湖區就任紅6軍軍長前夕,李鳴珂親自執行懲處叛徒易覺先的任務,在行動中不幸被捕。19日在重慶朝天門英勇就義,年僅31歲。

  李鳴珂留下的數封遺書感人至深。他要妻子“好好教育孩子,准備給我復仇……你今后唯有革命”﹔勸告同志們:“切莫為我空悲痛,願對准我們的敵人猛攻!猛攻!”

  如今,可以告慰李鳴珂烈士的是,曾經貧窮落后的家鄉舊貌換新顏,老百姓的生活越過越好,河東鎮成了南部縣規劃的科技工業園區,蒸蒸日上,日新月異。(新華社成都6月25日電 記者吳文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6日 06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