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劉願庵:此身純為被壓迫者犧牲

2018年06月28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現在准備踏著先烈們的血跡去就義。我已經盡了我的一切努力,貢獻給了我的階級,貢獻給了我的黨。”這是革命烈士劉願庵被捕后寫給妻子的遺書中的一段話。

  劉願庵,1895年生,字堅予,陝西咸陽人。1908年隨父移居南昌,入大同中學讀書。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后棄學奔赴南京,擁護孫中山。參加學生軍,聲討袁世凱,后一度在川軍任職。1923年初,他參加了共產黨人惲代英在成都組織的“學行勵進會”,發行《勵進周刊》,傳播革命思想。后又建立“蓉社”,發展社員20多人,惲代英負主要責任,劉願庵作具體指導。

  1925年上海五卅慘案發生后,劉願庵被推舉為在宜賓成立的“敘州五卅慘案后援會”的負責人之一,領導群眾開展反帝愛國斗爭,不久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冬,四川部分共產黨員在重慶中法大學秘密召開會議,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重慶地方執行委員會,劉願庵任執行委員會委員兼成都特別支部書記。在成都,他以辦報為社會職業,后任四川省參議會秘書。1926年冬,劉願庵在川軍中開展軍運工作,配合劉伯承等領導的瀘(州)順(慶)起義。他在陳書農部任師政治部中校宣傳科長,兼任軍官教育團政治教官。

  大革命失敗后,劉願庵領導成都黨的地下組織同國民黨反動派進行了堅決斗爭。1927年9月起先后任中共四川臨時省委秘書長和省委宣傳部主任、宣傳委員會書記。1928年4月任中共四川臨時省委代書記。同年6月,赴莫斯科出席黨的六大,當選為中共第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六大后,劉願庵領導了四川省委的重建工作。1929年2月,在成都召開臨時省委擴大會議,劉願庵傳達黨的六大精神,會議正式選舉劉願庵任中共四川臨時省委書記。1929年4月,他發動和領導了萬源固軍壩起義,在川東地區樹起了一面武裝斗爭的旗幟。同年6月,領導了鄺繼勛、羅世文等發動川軍第二十八軍第七混成旅的遂(寧)蓬(溪)起義,成立了中國共產黨四川工農紅軍第一路總指揮部。中共四川省委正式成立后,劉願庵任省委書記。

  1930年5月5日,由於叛徒出賣,劉願庵在重慶被捕。軍閥劉湘早知劉願庵的才華和他在我黨中的地位,妄圖收買他,以“院長”“廳長”等高位和每月薪俸二百元大洋為誘餌,要他脫離革命,退出共產黨。劉願庵堅決拒絕了反動軍閥當局的勸降利誘和死亡威脅,保持了共產黨人的崇高氣節。他針對反動派的誘降說:“信仰不同,不可能同路。共產黨追求的是真理,共產主義是歷史的必然趨勢。這不是什麼歧途,而是一條光明之路!”

  5月6日,在敵人的軍事法庭上,劉願庵神態自若,把法庭當講台,宣傳黨的主張及共產主義真理。當敵人的軍法官詢問他的姓名和職業時,劉願庵昂首挺胸,理直氣壯地答道:“全世界無產階級的斗士、中國共產黨黨員、四川省委書記劉願庵。”臨刑前一天,他給愛人和姐夫寫了遺書,在最后不忘鼓舞妻子:“不要傷痛,努力工作,我在地下有靈,時刻是望著中國革命成功,而你是這中間一個努力工作的戰斗員!”

  1930年5月7日,劉願庵高呼著“中國共產黨萬歲”“共產主義萬歲”的口號,英勇就義,時年35歲。

  如今,劉願庵寫給姐夫的遺書藏於重慶三峽博物館,這封遺書長29厘米,寬24厘米,毛筆書寫,歷經滄桑依然閃耀著信仰的光芒。“此身純為被壓迫者犧牲,非有絲毫個人企圖。”劉願庵的初心和理想跨越歷史繼續激勵著后人。(新華社西安6月27日電 記者李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28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