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色歲月

延水謠 萬泉長

——憶呂璜 

莫壯寧

2018年07月01日12:4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延水謠 萬泉長

您走了,終還是走了。您已熬過漫漫寒冬,去年立春之后,北京乍暖還寒,您還是選擇別了,我們再也不能與您共沐春天。

您走了,帶著那個時代的煙雲,帶著愈挫愈堅的傳奇,您離去的背影風輕雲淡,漸行漸遠 。

您來了,帶著布魯的念想,帶著生死不渝的深情,來到這片南國的土地,在婆娑椰樹下陪夫耕讀。

您來了,帶著川蜀女人特有的才情,融匯於萬泉河的清流,慈愛平和猶春風作雨,浸潤后人。

您是一個美女子,您是一個奇女子……

1936年,16歲的您為了逃避包辦婚姻,隻身來到成都,后以優異的成績考入美國人創辦的華美女中。您積極投身“抗日救國”大潮,加入共產黨領導的“民族解放先鋒隊”,成為校園中抗戰宣傳的中堅分子,您和另外6名同學的抗戰救亡活動,遭到了學校的非難,成都教育界群起示威聲援,后稱之為“小七君子運動”。

1937年“七七事變”后,被學校開除的您毅然選擇奔赴延安,投身革命。在延安,您先后入讀陝北公學、延安中國女子大學、中央黨校,加入中國共產黨,被選拔為秘密偵查員,調入綏德保安處工作﹔在延安,您開荒推磨,納鞋紡線,您巡視膠東,鋤奸反特,把一腔青春激情洒播在邊區的大地上……

正是在這一時期,您認識了同在保安處工作的布魯,並結為革命伴侶。布魯,我的外舅公,也是一位瓊東的硬漢,其人生經歷堪稱傳奇,在延安,他肅匪特,破大案,屢建奇功,被習仲勛稱為“紅色福爾摩斯”,受到毛澤東主席的贊揚:“要用布魯這樣的同志保衛延安。延安要多幾個布魯就好了”。

1946年,您隨布魯領導的公安大隊開赴東北。東北全境解放后,您又隨布魯轉戰江西、廣東,並為海南島的解放做出了重要貢獻。我總在想,在那摧枯拉朽、波瀾壯闊的革命年代,共和國的歷史上同樣留下了你們精彩的篇章。你們無愧於時代!

但是,更令我們敬重的是,您一個柔弱女子,面對命運的不公所迸發出來的堅強、堅忍和堅韌: 1951年1月,布魯以莫須有的罪名被逮捕入獄。您以一個女人特有的敏感和對愛的痴情,堅信布魯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從此,您開始了30年不屈不撓的抗爭。直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撥亂反正,強加於布魯頭上的不實之罪才被推翻,平反昭雪。您說過您那時“熱血滿腔、淚流滿面”。漫漫30年的抗爭路,浸透著一個女人多少的冤屈和淚水﹔您單薄的身板,是怎樣扛起了這30年的苦難。您為光明和真理活著!

從此,家鄉的親人記住了您人性的善良和堅守,記住了您對愛的不離不棄,我也自小在心靈深處記住了您這位“大陸舅婆”。但,一直無緣謀面。

在這裡,我們要特別感謝您和布魯舅公的故交賈老,他也是革命的后代,一位充滿正義感和道義心的老人。2009年6月18日,在有關部門和賈老的推動下,“紀念人民英雄布魯誕辰一百周年”大會在博鰲舉行,布魯戰斗過的陝西省、黑龍江省、江西省、廣東省的領導專程參加,海南省有關領導出席大會並講話。在此次紀念會上,我才有幸認識了您,您的慈祥和儒雅,一下子拉近了我們兩輩人的距離。這是您自1978年時隔31年后重回夫君的故鄉。您熱愛這裡的風土人情、山水物產,89歲高齡的您,即便坐著輪椅,還是堅持要看布魯在東嶼島的祖居,和他生活、革命過的地方……

說來也是奇了,那段日子連著幾個晚上,我的房間、床前、帳上,每每總能看到一隻碩大的蝴蝶,它翩翩而來,悄然而去。我與妻說這麼大的一隻蝴蝶從未見過,常見的都是彩蝶,而這黝灰的大蝴蝶,莫不是舅公也隨舅婆回家看望親人。畢竟他從1928年為躲避國民黨軍隊的追捕遠走印尼蘇門答臘后,一直到1972年病逝,再也沒能回到生他養他的故鄉。冥冥之中,雖陰陽隔世,卻血脈相連。

從此,每到北京,我總記挂著要去看望您。記得2011年初,我和侄兒到北京看您,說好是十點半到,但舅舅盧山說您早早就起床穿戴收拾,坐在窗前守候。見到我們,您親熱地拉起家常,催促著盧山舅舅翻出了許多纖塵不染的老相片給我們看,一個角度一個姿勢地陪著我們照相。臨近中午,您一定要下樓到飯店裡陪我們吃飯。要知道,您已是91歲的高齡,坐著輪椅上上下下多不方便,但終是拗不過您。吃完飯,我悄悄地買了單,您知道后說怎麼能這樣,眼中滿是嗔怪。看著您坐在輪椅上緩緩遠去的身影,我們想,一生顛沛剛強的您,家鄉、親人一定是您心中最柔軟的所在……此后,我和媽媽、凡弟、偉弟、文弟,還有侄兒們也多次去看望您,每次您還是說要下樓吃飯,但我們再也不敢造次。

您曾多次表示,希望百年之后與舅公合葬一處。這些年,選墓地,雕塑像,定紀念園方案,我們以虔誠的心默默地奔忙,就是為了圓您的心願,每當累了乏了,我們總會想起您紀念舅公的文章《一生的守候》——“人生自古誰無死。現在我唯有一個願望: 我和布魯在延安結婚,相親相知相愛一生,卻聚少離多,但願死后,兩人的骨灰一起送回博鰲老家,合葬在一棵大樹下。在那個夢幻的天堂裡,我倆相濡以沫,永遠相守,再不分離”。每當想到這些文字,我們都眼底濕潤……

您不僅是從刀光劍影中走過來的剛女子,更是至性至情的小女子。為了這份情,您一生堅守,不曾言棄。

如今,賈老熱心推動,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建設的“布魯紀念園”已經落成,它就矗立於高坡之上,庄嚴肅穆,延安組織部專程空運種下的鬆柏郁郁蔥蔥,花崗岩雕成的布魯半身塑像,軍大衣上似落滿冰霜,有獵獵西風吹過。他神情剛柔相濟,目光平和睿智。眼前,就是他賦詩寄情“閑讀椰樹下,耕作萬泉邊”那魂牽夢繞的家鄉。

遠處,博鰲東嶼島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這是世界注目的地方。舅婆,博鰲現在已建成“天堂小鎮”,這是您夢中的桃花源,這是您和舅公都傾心的田園。舅公會在這裡等著您的歸來,你們定會如化蝶的梁祝翩然起舞,白首相守,共享萬年太平安好。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