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郵票銘黨史 錘鐮鑄豐碑

周洪林

2018年07月02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郵票銘黨史 錘鐮鑄豐碑

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7周年、喜慶“七一”黨的生日之際,品賞郵票上波瀾壯闊的黨史畫卷,將激勵我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品賞黨史珍郵,重溫紅色記憶”。縱觀我國發行的建黨系列郵票,方寸之間記錄了黨的光輝歷程,銘刻了黨的崢嶸歲月,金色錘鐮鑄造了黨的不朽豐碑。

一大會址的郵票。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現改為興業路76號)召開。從此,中國革命面貌煥然一新。1961年發行的《中國共產黨成立四十周年》紀念郵票(圖1)、1971年發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五十周年》紀念郵票、1991年發行的《中國共產黨成立七十周年》紀念郵票和2007年發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郵票、2011年發行的《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紀念郵票中,均出現了一大會址的畫面。此外,一大會址還三登普通郵票,分別是1969年10月1日發行的普無號第9枚、1971年9月25日發行的普14第1枚和1974年4月1日發行的普16第2枚。

黨旗、黨徽的郵票。最早印有黨旗的郵票,是新中國成立前的1947年7月1日由東北郵電管理局發行的《中國共產黨二十六周年紀念》郵票(圖2),全套4枚同圖,分別呈紅色、玫紅、紫紅、橘紅色。主圖是毛澤東滿面笑容背襯黨旗的畫面。1949年7月1日,由華北郵政總局、東北郵電管理總局、旅大郵電管理局分別發行的《中國共產黨二十八周年》紀念郵票,3套郵票均出現了黨旗的畫面。1951年7月1日發行的《中國共產黨三十周年紀念》郵票(圖3),圖案採用著名雕塑家張鬆鶴創作的毛澤東側面浮雕像,以深色襯底,突出了浮雕的質感。左下角裝飾著橄欖葉和鐵錘與鐮刀相交叉組成的黨徽圖案。1981年7月1日發行的《中國共產黨成立六十周年》紀念郵票,圖案為黨徽﹔2001年7月1日發行的《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紀念郵票,圖案為一面庄嚴的中國共產黨黨旗﹔2011年6月22日發行的《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紀念郵票一套6枚,小型張1枚,郵票圖案分別為開天辟地、烽火歲月、執政創業、改革大潮、世紀跨越和科學發展,以飄動的黨旗作為統一郵票畫面的基本元素,小型張圖案為黨旗。

黨代會郵票。黨代會郵票是建黨系列郵票的重要組成部分,以題材嚴肅、主題鮮明、政治性強為特征,深受集郵愛好者青睞。

首套黨代會紀念郵票誕生在1945年7月(圖4)。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隻有山東解放區利用抗戰勝利后短暫的和平,發行了解放區第一套也是唯一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題材紀念郵票,這就是《中共七代大會紀念》郵票。

新中國成立后發行的第一套黨代會主題郵票是1956年11月10日發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郵票(圖5),全套3枚同圖異色。郵票主圖為天安門,下端以齒輪為中心,左右對稱環繞著麥穗、稻束、棉桃、豆莢和向日葵,象征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祖國繁榮富強和牢不可破的工農聯盟。

由於歷史原因,中共九大和十大沒有發行郵票。1977年8月12日至18日,黨的十一大召開,郵電部於同年8月22日發行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郵票一套3枚。圖案分別為“慶祝大會召開”“高舉毛主席的旗幟”和“中國共產黨萬歲”。從此以后,發行黨代會紀念郵票成為一種慣例。黨的十二大至十九大每屆均發行了紀念郵票。

2002年11月8日,為紀念黨的十六大召開,中國郵政發行了《黃河壺口瀑布》特種郵票小型張1枚。圖案表現了氣勢宏偉的壺口瀑布,右側邊紙上鑲嵌“與時俱進,一往無前”8個金箔大字。

2007年10月15日,中國郵政發行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郵票一套2枚,小型張1枚。郵票圖案分別是紅色朝霞映照下的中共一大會址和中共七屆二中全會會址。小型張圖案則選用了代表吉祥的和平鴿和象征科技快速發展的宇宙飛船、人造衛星,以及空中盛開的鮮花、華表等設計元素,集中表達了“科學、發展、和諧”的主題。

2012年11月8日,中國郵政發行了2枚一套雙聯的紀念郵票及小型張1枚。郵票圖案為科學發展和繼往開來,郵票背景為鮮艷的黨旗,絢麗多彩的牡丹花簇擁左右下方,耀眼的光芒將2枚郵票融為一體。

2017年10月18日,中國郵政發行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郵票一套2枚,小型張1枚(圖6)。郵票圖案內容分別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小型張內容為筑夢。該套郵票第一圖以回眸黨的歷史、重溫黨的宗旨的主題﹔第二圖集中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政治、經濟、科技、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小型張設計獨特,郵票齒孔採用圓票形,用黨徽、天安門作為主體元素,周圍用19顆互相連接的紅心加以環繞,寓意全國人民心連心,緊緊圍繞在黨中央周圍,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共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主題。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