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抗戰精神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李宗遠

2018年07月02日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抗戰精神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對抗戰精神進行過高度概括:“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進入新時代,弘揚抗戰精神,對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抗戰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歷史體現

  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成就偉大的時代。抗戰精神有助於理想信念的堅守,有助於國家、社會與個人三重主體之間關系的價值認知,有助於夯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基石。

  抗戰精神是實現國家層面價值的歷史基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價值目標是基於對中華民族抗戰歷史的深刻反思。“落后就要挨打”是近代歷史給予中國人民的沉痛歷史教訓。從追求民族獨立到實現國家富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有對抗戰精神的歷史傳承,又有其現實指向性。在新時代,弘揚傳承抗戰精神,就是要激發民族認同,增強民族自信,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國家層面價值目標的實現提供歷史佐証與精神支撐。

  抗戰精神是涵養社會層面價值的思想資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價值取向根植於中華民族抗戰歷史的價值追求。對國家與民族而言,自由即為國家獨立自主、民族平等交往。抗戰的勝利使中國以獨立自由之姿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當今人民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奠定了堅實基礎。在新時代,弘揚抗戰精神、回溯抗戰歷史,就是要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層面價值,使人民深刻理解感悟自由與平等的可貴,體察公平與法治在維護社會秩序,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方面的重要作用。

  抗戰精神是涵養個體層面價值的最高表征。“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道德准則涵養於中華民族抗戰歷史的價值詮釋。在民族危難之際,中國人民以崇高的道德責任與道德行為對“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作出了最高層次的價值詮釋。在十四年抗戰歷史中,“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將全體中華兒女凝聚起來,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彰顯了愛國主義的力量。在新時代,弘揚抗戰精神,就是要將其作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個體層面價值的精神載體,引導人民對國家、社會、他人所持態度與應盡職責的深層思考,培育崇德向善的社會風尚。

  抗戰精神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支撐

  抗戰精神不僅是中國人民堅持長期抗戰並贏得最后勝利的寶貴財富,而且重鑄了中華民族精神,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精神支撐。

  抗戰精神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精神不斷創新發展的精神成果。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一直在謀求革命而實現自強,不斷探索民族復興之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將中華民族推向了苦難的深淵。抗戰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國人民敢於直面現實的科學態度和敢於斗爭、敢於犧牲、敢於勝利的愛國情懷、必勝信念和堅強意志,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解放運動不斷拓展、不斷深化而形成的一座民族精神的歷史高峰。

  抗戰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空前覺醒和高度升華。毛澤東評價:“這個戰爭促進中國人民的覺悟和團結的程度,是近百年來中國人民的一切偉大的斗爭沒有一次比得上的。”抗戰精神所集中體現的更高層次的民族認同和空前的民族團結是中國人民能夠長期堅持抗戰、最后取得抗戰勝利的精神支柱。

  抗戰精神作為中華民族最深刻的歷史記憶之一,已成為中華民族之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和文化象征。弘揚抗戰精神,就是要繼承和發展革命文化,不斷激發和強化民族精神,充實和提升其時代內涵,更好地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作者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黨組書記、館長)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