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跟葉帥學習“按地球的脈搏”

陳效良

2018年07月04日08:18    來源:黨史博覽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我第一次聽到“按地球的脈搏”這句話

1971年6月下旬,我從洛陽解放軍外國語學院調到葉帥身邊工作,主要負責對一些外文資料的翻譯工作。我記得見到葉帥的第一次談話,葉帥簡單明了,談話的時間也不長,就給我布置了任務。他說:“我現在的主要工作是按地球的脈搏,了解國際形勢,研究國際問題,看清天下大勢。這是毛主席、周總理交給我的任務。我每天要看很多文件,要讀兩大本《參考資料》,裡面內容很多,我們可以了解很多情況,學到很多知識。你來了,以后就跟我一起做這件事吧。”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按地球的脈搏”這句話。這麼多年過去了,現在想起來這句話還是那樣生動形象。從此,我開始跟著葉帥學習怎樣“按地球的脈搏”。在后來的工作中,根據葉帥斷斷續續的介紹,我逐漸地了解了為什麼他當時的主要工作是“按地球的脈搏”、研究國際形勢的原委。

“地球的脈搏”本來是一句科學術語,由於萬有引力,地球的地殼、大氣和海洋都會產生潮汐,科學家把這幾種潮汐合在一起,給它起了一個通俗易懂的名字,叫“地球的脈搏”。葉帥把這個比喻用到洞察和研究國際形勢,既貼切又形象,讓我聽后就過耳不忘。在我的印象中,葉帥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研究人員、參謀人員“要注意地球的脈搏”,“學會按地球的脈搏”,“真正按准地球的脈搏”,“要經常按地球的脈搏跳動”等,就是說要關心世界大事,對世界大事做到了如指掌,用戰略思維把握世界形勢,用戰略眼光看清世界潮流。

葉帥強調“按地球的脈搏”一分一秒都不能放鬆

根據葉帥的要求,我的主要任務就是每天閱讀各部門送來的大量文電,以及兩大本《參考資料》,然后進行綜合歸納,把世界上發生的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的各種重要情況,向他作一次匯報,為他了解和研究國際形勢做好准備工作。葉帥日理萬機,工作太忙,因此他經常是在吃飯或散步時聽取我的匯報。他邊吃邊聽或邊走邊聽,聽得非常仔細。有時我們工作人員考慮到葉帥的身體和休息情況,勸他休息一下,但他說:“按地球的脈搏一分一秒都不能放鬆。我的座右銘就是抓緊時間工作,擠出時間學習,偷點時間休息。”葉帥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我們工作人員的眼中,他老人家就是抓緊時間工作的典范。在他以身作則的影響下,我們工作人員也從來不敢有半點懈怠。

葉帥強調:“按地球的脈搏,一分一秒都不能放鬆。”在這方面,有一件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1973年10月6日,這天是猶太人的贖罪日,以色列全國放假,許多士兵離開崗位返家過節。這天6時,埃及的軍官們剛從睡夢中醒來,便聽到了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最高司令部通電全軍,宣布解除曠日持久的戒備狀態,允許半數以上的軍官休假。可是,誰也沒有想到,這個“軍官休假計劃”竟是迷惑以色列的戰爭煙幕。下午2時,埃及軍隊的數千門大炮突然向東射擊,炮彈鋪天蓋地般飛向西奈半島的以色列陣地——震驚世界的第四次中東戰爭打響了!

戰爭爆發的當晚,葉帥去人民大會堂參加中央政治局會議。一到會場,周總理就問葉帥:“今天下午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了,你知道了嗎?”葉帥感到有點突然,回答總理說還不知道。當時由於收發渠道中環節過多,新華社當天發送給中央領導的下午版《參考資料》還沒有收到,因此也沒有把第四次中東戰爭這麼重要的突發事件及時向葉帥匯報。第二天下午,葉帥放下手頭工作來到秘書值班室,把我們幾個秘書召集到一起,開了一次座談會。他語重心長地對我們說:“按地球的脈搏不是一個口號,不能只是在口頭上說說而已,一定要落實到我們的實際工作中。平時一定要睜大眼睛,真正按住地球的脈搏,隻有這樣我們才能了解世界風雲變幻,掌握世界潮流方向。”后來,周總理知道了葉帥未能及時得知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的原因,就指示:減少收發環節,以后發給葉帥的《參考資料》由中辦直接送葉帥辦公室,確保葉帥及時掌握情況。針對這件事,葉帥還安排從總參有關部門和軍事科學院外軍部挑選人員,組成一個國際問題研究小組,對第四次中東戰爭和其他一些重大國際問題進行跟蹤研究,定期進行討論,並寫出分析報告。同時,他強調研究世界問題,要多掌握資料:“老牛吃草,材料多,要反芻。”

我當年有幸參加了這個小組的活動,能經常聆聽葉帥的指示,向葉帥學習“按地球的脈搏”。這件事情雖然已經過去40多年了,可是對我來說還記憶猶新。每當回想起葉帥的這些教誨,感到格外的親切。

重視外軍研究是“按地球的脈搏”的重要內容之一

我在葉帥身邊工作的時間是20世紀70年代初至80年代初。在這十多年間,世界上發生的局部戰爭和軍事沖突多達數十起。其中重要的戰爭有第三次印巴戰爭、第四次和第五次中東戰爭、越南入侵柬埔寨戰爭、蘇聯侵略阿富汗戰爭、兩伊戰爭、馬島戰爭等。葉帥“按地球的脈搏”,重點是密切關注並掌握戰爭動向,對戰爭的原因、地域范圍、目的、進程、結局、國際影響,戰爭雙方使用的戰略戰術、武器裝備、后勤補給等,都要作十分詳細的了解。他在聽取匯報時,很重視看地圖,所以我每次向他匯報時,必帶一本世界地圖,以便查看。葉帥根據形勢和戰況,常在地圖上用紅鉛筆畫上箭頭、圓圈等標記。一本世界地圖就好像是一幅幅作戰地圖,由於天天要翻看,用不了多久就翻爛了,翻爛了就再換一本。十多年間,僅世界地圖我就換了好幾本。

了解和重視外軍研究,是葉帥“按地球的脈搏”的重要內容之一。在他的倡導和努力下,1958年成立的軍事科學院即於1959年把外軍研究室擴大為外國軍事研究部,專門從事外國軍事學術和軍事基本情況的研究,同時還創辦了《外國軍事學術》月刊,並為其題寫了刊名。

1973年3月,美國海軍學院出版社出版了一部比較系統地論述美國戰略問題的著作《大戰略:原則與實踐》。作者約翰•柯林斯是美國著名戰略理論家、美國國會研究防務問題的高級專家,擔任過美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該書論及了大戰略的結構,各種基本的戰略類型,美國主要的軍事戰略概念以及美國在全球各地區奉行的戰略和各種戰略思想的主要學派,國家戰略、大戰略和軍事戰略的區別與聯系,地理、民族、經濟與科技等因素對戰略的影響,提高戰略思想水平的基本原則和方法等。

當我向葉帥匯報這一信息時,他邊聽邊問:“這本書翻譯成中文了嗎?”我回答還沒有。然后,他把文件留下說還要再看看。第二天,他就把我叫去說:“柯林斯的這本書,內容豐富,有獨到之處,在西方戰略理論中很有代表性。你與宋時輪院長那裡聯系一下,請外軍部組織人力把這本書翻譯出來,作為我們研究外軍的參考資料。”我當即與宋院長的雷秘書聯系,傳達了葉帥的指示。后來外軍部組織人力翻譯了此書,並於1978年1月由戰士出版社出版。該書出版后,解放軍學術界很快出現了“大戰略”研究熱,並開始使用“大戰略”概念,有力地推動了解放軍學術界的戰略研究。

葉帥的一生,時時刻刻都在“按地球的脈搏”。在我們工作人員的心目中,他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天天給地球號脈量血壓”的元帥。

來源:《黨史博覽》2018年第6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