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王德三:雲南人民解放之路的開拓者和奠基人

2018年07月1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劉廠鎮王家庄有一座白牆灰瓦、古色古香的“三坊一照壁”民居,這就是革命烈士王德三青少年時期生活、學習的地方,如今作為祥雲“紅色傳承”教育基地的一部分,仍完整地保留著。

王德三,原名王懋廷,字正麟,1898年7月生於雲南省祥雲縣。1921年考入北京大學,不久加入中國第一個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團體——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1922年經鄧中夏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4年秋,受中共北方區委派遣,王德三到陝北建立黨組織,是陝北地區共產黨組織的創建者和重要領導人之一。

1925年,王德三回到北大復學,先后任中共北京區委委員、北京團地委委員和經濟斗爭委員會書記等職,參加北京工人運動的領導工作。

1927年2月,時任黃埔軍校政治教官的王德三受黨指派回到雲南工作,歷任中共雲南省特委、臨委、省委書記,是黨的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革命處於低潮。王德三根據雲南地方軍閥的實際狀況,繼續領導人民開展堅決的革命斗爭。按照黨的八七會議精神,1927年底,中共雲南省委把工作重心轉移到鐵路沿線,在蒙自、個舊廠礦和滇南農村繼續堅持斗爭,開展了深入工農的艱苦工作。

1930年1月,王德三當選為中共雲南第一屆省委書記。在白色恐怖和極端困難的條件下,他領導雲南省各級黨組織和各族人民進行了英勇頑強的斗爭。他深入少數民族聚居區,認真總結黨在民族地區工作的經驗教訓,向少數民族群眾宣傳黨的主張,啟發少數民族兄弟的階級覺悟。他針對滇南少數民族地區的工作,主持制定了《少數民族問題大綱》,這是中國共產黨在雲南少數民族工作的第一個綱領性文件。

1930年11月,因叛徒出賣,王德三不幸被捕。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他不為所動,寫下了感人至深的萬言《遺書》。《遺書》中他這樣對父親說,“兒非病死短命,是被人壓迫去成仁就義。”“如果要偷生苟活,那就要做出些無廉恥的事情,那時你兒子又有什麼臉在人世上?”“兒現時隻有拿定主張,把身子獻給人類了!”

1930年12月31日,王德三在昆明英勇就義,年僅33歲。

祥雲縣“紅色傳承”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任王錦瓊介紹,每年都有不少於3萬人從全國各地來到王德三故居緬懷英烈。“王德三為革命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他為了真理、為了正義敢於拋頭顱洒熱血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新華社昆明7月10日電 記者丁怡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1日 06 版)

(責編:宋晨、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