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何孟雄:從容莫負少年頭

2018年07月1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湖南炎陵縣中村鄉龍潭瑤族村何家組,有一座黑瓦白牆的江南古宅。宅子建於晚清,全國最早的共產黨員之一的何孟雄,就在這座“何家大屋”裡長大。參加革命后,他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當年小吏陷江州,今日龍江作楚囚。萬裡投荒阿穆爾,從容莫負少年頭。”這是何孟雄一次入獄后在監獄牆壁上寫下的一首詩。

  何孟雄,1898年6月生。在長沙求學期間,與毛澤東、蔡和森、鄧中夏等建立了革命友誼。1919年3月,何孟雄進入北京大學學習,受《新青年》為代表的新思潮影響,積極投身五四愛國運動,成為北京大學學生運動的重要骨干。

  1920年3月,在李大釗的指導和幫助下,何孟雄和鄧中夏、羅章龍等人發起成立了中國第一個馬克思主義學說研究團體——北京大學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同年11月,加入北京社會主義青年團和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成立,何孟雄是全國最早的50余名黨員之一﹔同年冬,當選中共北京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同時任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北方分部成員﹔1923年6月,出席在廣州召開的中共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1925年5月1日,任剛剛成立的京綏鐵路總工會秘書長﹔1926年5月,調任中共唐山地委書記﹔1927年4月,調到當時的革命中心武漢工作,任中共漢口市委組織部長。在此期間,何孟雄作為北方黨組織和工人運動的重要領導成員,參與發動和領導了京綏鐵路、開灤煤礦、唐山鐵路機車廠、正太鐵路和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等許多重大斗爭。

  大革命失敗后,1927年9月,中共中央由武漢遷往上海,何孟雄也被調往上海,先后任中共江蘇省委委員、淮安特委書記、江蘇省委常委兼農民運動委員會書記等職,參與領導江蘇各地黨組織的恢復、發展工農運動和開展武裝斗爭。1931年1月17日,因叛徒告密,何孟雄在上海被捕。在獄中,他保持了共產黨員的堅定立場和崇高品格,寧死不屈,同敵人進行了堅決斗爭。

  1931年2月7日,何孟雄與其他23位共產黨員與革命者,在上海龍華英勇就義,時年33歲。(據新華社長沙7月11日電 記者陳宇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2日 04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