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杜重遠創辦《新生》

閻澤川

2018年07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杜重遠創辦《新生》

  杜重遠是著名實業家、抗日愛國人士,被鄧穎超譽為“革命左派先驅”。1923年他在沈陽創辦了我國第一個機器制陶工廠———肇新窯業公司,為實現實業救國的理想而努力奮斗。

  當時,上海民辦中華職業教育社的機關刊物《生活》周刊由鄒韜奮主編,刊物辦得生動活潑,那些宣傳職業修養、事業管理的文章,深受全國職業界的喜愛,杜重遠及其工廠的許多職工,也是該刊的熱心讀者。由於《生活》周刊內容注重政治問題和國際問題,經常抨擊政府的腐化、專制,譴責日本的侵略野心,揭露其陰謀,特別是“讀者信箱”等欄目和竭誠服務的作風,受到全國各界讀者的熱心擁護和信任。杜重遠對《生活》周刊思想、言論的轉變,也十分稱贊,對韜奮先生十分敬仰。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沈陽淪陷,3個月內,全東北淪入敵手。杜重遠的事業毀於炮火,實業救國思想受到致命打擊。他堅決不當侵略者的順民,毅然忍痛離棄工廠和故土,攜全家流亡北平,繼而前往上海。

  他在上海結識了鄒韜奮,兩人一見如故。當時,鄒韜奮主辦的《生活》周刊,在九一八前后,對日本的暴行、對南京國民政府的不抵抗主義深惡痛絕,要求抗日、要求民主的激越呼聲,描述東北淪亡的篇篇報道,均使杜重遠同仇敵愾,由衷贊嘆。

  從此杜重遠在上海一面擔任中華全國國貨產銷協會理事長,一面經常為《生活》周刊撰稿,痛訴東北人民的亡國奴生活,痛責日本帝國主義的種種暴行,並參加生活書店理事會工作,成為鄒韜奮的親密戰友,也與《生活》主要撰稿人、中共地下黨員胡愈之結為好友,受到鄒、胡二人進步思想的影響。

  1932年,早已將《生活》周刊視為眼中釘的南京政府對鄒韜奮蓄意迫害,鄒韜奮不得不出國流亡。1933年,《生活》周刊被國民政府查禁。杜重遠義憤填膺,但無能為力。他說:“我不是一個作家,也不是新聞記者,更不是文人名流……我是一個無家可歸、無業可圖、受盡人間慘痛和恥辱的人。”

  面對白色恐怖,他不避艱險,毅然以實業家的身份創辦期刊,取名《新生》,為喚起同胞、驅逐日寇、要求民主、爭取自由而奮筆斗爭。他效法鄒韜奮,每期寫一篇言之有物的小言論,胡愈之每期寫國際論文,鄒韜奮也按時寄來《萍蹤寄語》連載,“讀者信箱”欄目也是每期反映群眾的實際生活和迫切要求。刊物的工作人員,也是《生活》的原班人馬。

  因為《新生》出版后,從內容到形式與《生活》周刊一脈相承,很快就贏得萬千原來的《生活》讀者,成為《新生》的讀者。然而過了沒多久,南京政府也把《新生》周刊視為眼中釘,必欲除之而后快。僅僅存活了一年零兩個月的《新生》,便被扼殺了。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