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工人運動的優秀領導人和杰出組織者——林育南

2018年07月1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位於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回龍鎮白羊山下的林家大灣村,群山環抱,風景秀麗。革命烈士林育南的故居就坐落於此。

  林家大灣村黨支部書記徐少華介紹,作為湖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林育南故居每年都有近10萬人慕名前來參觀。林家大灣村也因此被評定為湖北省旅游名村。

  林育南曾孫女林敏在林育南故居擔任講解員十余年,她說,講述先輩事跡是對他們最好的紀念,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發揚傳承革命精神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本色的具體行動體現,隻有這樣才能讓烈士的鮮血不白流。

  林育南,1898年12月出生於湖北黃岡,早年就讀於武昌中華大學中學部,1917年10月參加惲代英組織的互助社。1919年參加五四運動,被選為武漢學生聯合會負責人。1920年9月考入北京醫學專科學校。1922年初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2年5月起,林育南任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武漢分部主任、中共武漢執行委員會委員、武漢工團聯合會秘書主任。他先后參與領導、組織了1922年9月的粵漢鐵路工人罷工、1923年2月京漢鐵路二七大罷工、1925年五卅運動上海工人大罷工、1927年漢口工人收回英租界等重大斗爭。

  1923年6月,林育南赴廣州出席中共三大,8月到南京出席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二大,當選為團中央委員、團中央秘書、組織部長,並兼任《中國青年》主編。1925年1月起任中共中央職工運動委員會委員,到上海從事工人運動的領導和組織工作。1925年7月起任全國總工會上海辦事處秘書長。1926年9月起任中共湖北區委宣傳部部長。1927年1月,他參與主持召開湖北省總工會一大,任大會秘書長,被選為湖北省總工會宣傳主任。1927年4月至5月,他出席在武漢召開的中共五大,被選為候補中央委員,1927年6月任全國總工會執委會委員兼秘書長、宣傳部部長。

  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林育南在湖北轉入地下斗爭,先后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宣傳部部長、中共湖北省委代書記。1927年底赴上海,任中共滬東區委書記。1929年11月在上海參與籌備第五次全國勞動大會,他繼續被選為全國總工會執委會委員,任編輯委員會負責人、秘書長,主持日常工作。1930年起林育南任全國蘇維埃區域代表大會中央准備委員會秘書長。

  1931年1月17日,林育南同何孟雄、李求實等在上海被國民黨反動當局逮捕。在獄中,林育南經受住了敵人的嚴刑拷打,寧死不屈,對黨忠誠,同敵人進行堅決斗爭,保持了共產黨員的堅定立場和崇高品格。1931年2月7日,林育南與何孟雄等24位共產黨員與革命者,在上海龍華英勇就義,時年33歲。(新華社武漢7月12日電 記者徐海波、伍欣)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3日 06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