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朱雲卿:井岡山上揚英名

2018年07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廳靠大門邊的一座平房就是朱雲卿烈士的出生地。”“朱雲卿原名朱雲,1907年出生於梅州,是我軍早期杰出將領。”這是從廣東梅州市梅江區朱雲卿故居傳出的講述聲,來自附近社區的20多名黨員干部佩戴黨徽,聽授課老師介紹朱雲卿烈士的革命故事。

  朱雲卿,1907年出生於廣東梅州,1921年隨叔父到印度尼西亞打工,1924年回廣州,同年考入黃埔軍校第三期,參加軍校進步組織“青年軍人聯合會”。1925年10月,朱雲卿參加討伐反動軍閥陳炯明的第二次東征,在戰斗中機智英勇,受到周恩來的贊賞,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6年1月,朱雲卿從黃埔軍校畢業,按照黨的要求留在廣州從事革命活動。同年秋,朱雲卿被任命為中共北江特委委員,負責主辦北江農軍學校。在他的組織和領導下,中共北江特委先后舉辦了兩期農軍訓練班,培訓農軍干部260余人。1927年4月,朱雲卿率領農軍學校第二期學員與北江農軍大隊會師湖南,公開支持湖南農民運動。1927年6月,朱雲卿按照黨組織的決定赴武漢,擔任武漢農政訓練班主任。

  同年9月,朱雲卿參加秋收起義,並隨起義部隊上了井岡山,參加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斗爭。

  1928年夏,朱雲卿擔任紅四軍三十一團團長,在毛澤東、朱德的直接領導下參加了攻打龍源口、圍困永新城等著名戰斗。1928年8月下旬,他與黨代表何挺穎一起,指揮不足一個營的兵力,憑險抵抗,擊退了湘贛國民黨軍四個團的輪番進攻,取得了黃洋界保衛戰的勝利。

  1929年1月,朱雲卿率領紅三十一團隨紅四軍主力進軍贛南閩西,開辟新的革命根據地,在大柏地、長岺寨等重要戰斗中率部擔任主攻任務。同年3月,他調任紅四軍參謀長。同年年底,朱雲卿參加古田會議,堅定地支持毛澤東的正確意見。

  1930年6月,朱雲卿任紅一軍團參謀長,8月,任紅一方面軍參謀長。1930年底,在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一次反“圍剿”的龍岡戰斗中,朱雲卿協助毛澤東、朱德制定計劃,部署部隊,指揮作戰,對全殲張輝瓚師、取得第一次反“圍剿”的勝利起了重要作用,毛澤東稱贊他為“得力助手”。

  1931年春,朱雲卿因勞累患重病住進江西省吉安縣東固醫院治療,5月22日,在醫院被國民黨軍殺害,年僅24歲。

  1983年,朱雲卿被中共中央軍委列入193位對中國革命做出杰出貢獻的軍事人物之一,載入《中國大百科全書·軍事》卷。朱雲卿故居於1987年11月被梅縣人民政府定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朱雲卿故居被重新公布為梅江區文物保護單位。(新華社廣州7月19日電 記者李雄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0日 06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