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無私心向黨大愛傳真情

——中央黨校沈亦清老人的愛黨情懷

周文暉

2018年07月20日08: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無私心向黨大愛傳真情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央黨校退休干部、93歲的老黨員沈亦清,用自己多年積攢下來的退休工資和已故老伴留下的積蓄,向黨組織交納了10萬元特殊黨費,老人希望能夠資助邊區的特困老人和老黨員,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盡一份力。
  回想起初次見到沈亦清老人時,她慈祥而又溫暖的笑容讓人如沐春風,交談時精神矍鑠、思維清晰,完全不像一個已過鮐背之年的老人。
  老人最大的愛好就是讀書看報,家裡訂的每期報紙她都要認認真真地翻看幾遍,雖然腿腳不便無法出門,可國內國外發生的事情都裝在她心裡。她說讀報時最高興的就是能看到黨和國家取得的新成就和發生的新變化。
  她始終對黨心懷感恩,對每一個遭遇困難的人充滿同情與關愛。因為從小在戰亂中顛沛流離,見過太多同胞因戰爭而失去生命,因外族侵略而飽受欺辱,因遭受剝削而在貧困中掙扎。她說:“是新中國給了我安穩的生活,是共產黨讓老百姓過上了好日子。”而最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在有生之年看到了中國日益強大起來,中國人不再為貧窮而發愁”。
  老人已過世10多年的老伴是著名的黨史學家、《毛澤東選集》注釋主要編者繆楚黃,因一生所寫的著作、文章都很少收取稿酬,工資是夫婦二人的主要生活來源。由於年高體弱,需要請保姆照顧,沈亦清每月所剩工資並不多,10萬元幾乎已是老人絕大部分的積蓄,但將這筆錢作為特殊黨費上交給黨組織,在她看來只是一名黨員應該做的事。
  老人從書桌裡拿出了一疊疊的單據,那是她多年來和老伴一起捐款的部分証書和收據,有希望工程的、紅十字會的、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少則三五百、多則五六千,落款時間前前后后已持續了20多年。在這些單據中還夾雜著一些尋求社會捐助的新聞剪報,有因病致貧的困難家庭,有身殘志堅的母親,他們都是沈亦清捐助的對象。而當我們還在為這些單據及其背后的故事感嘆不已時,老人卻淡然地說:“作為一名黨員應該是為人民服務的,現在年歲大了做不了更多的事情,隻能把積攢下來的一些錢拿出來去幫助別人,黨員啥時候都不能忘記自己的身份。”
  向公益組織捐獻善款、為有困難的人慷慨解囊,已成為了老人的生活常態,並始終將這種助人為樂、傳播大愛的行為當作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與義務。她對需要幫助的人從不吝嗇,對個人生活卻沒有過多的物質要求。當我們表示想將她的善舉寫成文字讓更多人知道時,老人卻說:“這都是我應該做的事情,沒什麼值得宣揚。”
  2018年6月11日,沈亦清老人默默地走完了她近一個世紀的人生歷程。無論順境還是逆境,她始終初心不改,胸懷大愛,用最朴實的行動和語言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使命與情懷。 (周文暉)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