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一大代表暨館藏革命家族譜特展”開幕

2018年07月27日10: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共一大代表暨館藏革命家族譜特展”開幕

由上海圖書館歷史文獻中心主辦的“中共一大代表暨館藏革命家族譜特展”日前在上海圖書館地方文獻閱覽室展出。展覽作為“思想的光芒——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館藏主題文獻展”系列展覽的特別篇,精選了上海圖書館館藏家譜文獻中劉少奇、徐向前、惲代英、楊開慧、彭德懷、胡耀邦六位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家譜,以及收藏家勵雙杰提供的毛澤東、陳潭秋、何叔衡三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家譜。這些文獻的解讀,將有助於讀者認識以上9位無產階級革命家成長的家族背景,從多個側面加深理解他們為共產主義信仰而奮斗的歷史環境,為歷史人物的研究提供獨特的歷史文獻。

家譜是同一血緣集團世系、人物和事跡的記錄。這一獨特的文獻載體又稱宗譜、族譜,在中國歷史上已綿延五千年之久。編修家譜的文化習俗是中華文明發展史的有機組成部分,是研究家族歷史和民族文化的重要文獻。上海圖書館是中國歷代家譜原件收藏數量最多的公共文化機構,現有館藏3萬余種,30余萬冊,是我國重要的家譜收藏中心、服務中心與研究中心。(記者顏維琦、曹繼軍)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